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策略分類學:癱瘓策略:局部案例

癱瘓策略

定義:
  癱瘓策略就是使敵人在保持其整體完整的情況下,喪失其用,或者使其無法將該用作用於我方身上的作為。凡是符合這樣的定義的,都可歸類為癱瘓策略之子項。
  癱瘓策略目前發現的子項有:偽裝、隱匿、封鎖、阻塞、嚇阻、欺詐、鎖定、牽制、生化應用、化整為零。

制約敵人力量.癱瘓.生態.蜜蜂殺黃蜂案例

這是以小勝大的生態學案例。案例、圖片皆取自NHK的生態系列影片。
  其中一隻黃蜂打算入侵蜜蜂(Apis mellifera)的巢穴,蜜蜂一發現之後,便群起攻之。
  一隻黃蜂的體積約莫等於四五隻蜜蜂,單打獨鬥蜜蜂是一定要輸的。
  蜜蜂若用毒針螫人,那麼毒針將連著蜜蜂的腸臟一起脫離蜜蜂,因此螫人後的蜜蜂很快就要死亡。對付黃蜂,當然不可能用這種蠢招。
  於是只見一群蜜蜂包起了黃蜂,開始煽動翅膀,以藉此產生熱量。最後,用攝氏48℃的熱能把黃蜂活活熱死了。雖然蜜蜂也因為過熱而損失了幾隻,但比起殺掉一隻黃蜂,那成本還是很低的。
  由於蜜蜂並未使用毒針攻擊黃蜂,而且黃蜂也因為被包圍而無法動彈,毫無招架之力,符合癱瘓的定義。因此歸類為癱瘓策略。
  參考資料:
  那就是蜜蜂如何群起圍攻大黃蜂的戰略(NHK昆蟲生存的成功策略dvd裡有(28:27~29:57),可套用到對付大型機具的戰略上。)

制約敵人力量.癱瘓.軍事.塞多留之化整為零

次分類「癱瘓.化整為零」:
  前147年至前139年,盧西塔尼亞人的首領比里亞托採用塞多留將部隊先化整為零,又集零為整的辦法,擺脫了他所處的困境和羅馬人維蒂柳斯軍對他的威脅。(〈羅馬史.第六卷〉)
  解說:
  由於化整為零的軍隊過於分散,根本無法追擊,除非自己也分兵追擊。因此從這個面向看來,比里亞托成功的「癱瘓」了維蒂柳斯軍隊,使其力量無法作用於自己的軍隊身上。

制約敵人力量.癱瘓.軍事.畢再遇之黑豆傳奇

宋朝人畢再遇(他的父親畢進是岳飛的手下)有一次與敵人作戰,故意引誘敵人來攻,等敵人來攻了,就又撤退,如此反覆施為共四次。最後看看天色已經晚了,於是就把用香料煮過的黑豆散佈在地上,然後再往前與敵交戰,並且假裝敗退。敵人趁勢追逐,卻因為他們的馬已經被畢再遇反覆四次的調動操的又累又餓,一聞到豆子的香味,就停下來猛吃,即使用鞭子抽他們也不動。畢再遇便趁機反攻,獲得大勝。
  解說:
  由於敵人的馬是其行動力的來源,因此把馬癱瘓了,等於癱瘓了敵人的行動力。失去了行動力,除非敵人放棄馬匹,下馬戰鬥,否則便只有待宰的份。即使臨時放棄馬匹,也不是騎兵的對手。
  參考資料:
  〈智囊.兵智部武案.竹筒〉:
  畢再遇嘗引敵與戰,且前且卻,至於數四。視日已晚,乃以香料煮黑豆布地上,復前搏戰,佯敗走。敵乘勝追逐,其馬已飢,聞豆香就食,鞭之不前,我師反攻之,遂大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