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射論

〈射論〉
 
〈武備要略.射論〉卷四
程子頤 撰
四庫禁燬書叢刊版

朔雪寒 校
重新描圖 By Jade;其他效果 By 朔雪寒
引用時請註明出處

《射論》
  夫射,有漢射,有胡射。漢射,左手鷹爪持弓,右手單搭扣,能得射之巧;胡射,左手滿把持弓,右手雙搭扣,惟以力勝耳。而要訣在於左手持弓,大指壓中指,及無名指之間,食指曲靠弓靶,四五指具持緊。 左手挺直,三窩相對;右手大指鈎弦,時指壓大指甲上,食指中節根之下,微靠弦及箭,扣二指間,孔如鳳眼,則無勾弦太緊之病。大指壓中指中節旁,中四五指具曲附掌心之根。開弓拉滿,鏃上左手中指之末,審固認小而後撒放,寧使大而過的,勿使小而不及。明矣!其足法,射右改左,射左改右,乃中的之竅也。然考之,射家架子有三勢:
  大架子,直身並足以立,左手直如箭,右手平如衡,弓梢直豎,拉滿,弦挨右腮傍,鏃上左手中指之末,左手虎口緊,手頸一直,弓弰前指,認定靶心;右手微仰掌,往後一拖,胸骨開,脊肉緊,矢去疾而不滯者,雖文而不雄 ,利於官塲。
  中平架子,左足直,右足微彎,左手推泰山,右手如握虎尾。 弓弰微斜,拉滿,弦挨右腮下,鏃上左手中指之末,左手虎口緊,認定靶心,一撇;右手仰掌往後一絕。胸骨開,脊肉緊,矢去平而疾者,文而且雄,利於官塲、戰陣。《傳》曰:「莫患弓軟,服當自遠。」是也。
  小架子,兩足俱彎,出弓如懷中吐月,架箭如弦上懸衡。左手臥弓,右手摸[月乃],拉滿,鏃上左手中指之末,左手虎口緊,抵把心,右手仰掌一齊分撒,臂膊俱合,胸骨自開,脊肉自緊,矢去水平而疾者,又能穿扎,雄而有威,步騎俱利。能開硬弓者,最得其奧矣!
  諸家射法,無過於此。三勢,站立不同,射法亦異。惟身法,內志正,外體直,無殊傳也。謹識之以為學者之券。
 
〈審固說〉
  夫審者,心目詳察之謂。固者,把持堅固之謂也。射法中以「審」字比〈大學〉「慮百而後能得」「慮」字,同玩味之,深有奧妙。今人多於開弓未滿之時,先審何益?兩目斜視,認定紅心,而發必命中,方謂之「審」矣!固者,今人多引滿之時,筋力少竭,手足已虛,卒然發矢,何謂之「固」?惟將發之際,鼓其氣力,兩手加緊,臂膊齊合,一身筋節,無不固矣!如不固,則把持不定,不能以必中。謂審能命中,固能至遠,兩者相需,得射之巧矣!〔射時。凡遇風,即迎風而射,兩手更加筋節,風自不能飄動箭矣!〕
 
〈身法六忌〉
  忌頭縮,忌胸挺,忌前探,忌後仰,忌臀露,忌腰彎。六忌明,則立身之盡善矣!
 
〈弓矢說〉
  夫射者,量力制弓,量弓制矢。《荀子》曰:「弓矢不調,則羿不能以必中。」(按:〈荀子.議兵〉實作「弓矢不調,則羿不能以中微。」,此語實出〈淮南子.兵略〉,並無「則」字。)故制弓矢,乃射家之要務也。選弓之法,曲體輕而力勁者,闊狹得宜,弰須微彎,兩閃均勻,弝須平正,弦口宜緊,弓體周正,不偏不紐,下手閃微硬,弦須整囗囗囗囗于右。大凡發矢,前手筋節,多用于左故也。弦要合箭,扣弦重二錢上下,弓硬二錢三四分止矣!
  造弓,用好苗竹為胎,牯牛角為弓面,黃色桑木心為弰,檀木為弝,四材俱要乾透、膠稠、筋細、胎角厚薄得宜。造就,乾一年而後盤整,上弦調銼如法,方可選用。
  造箭,用好老箭竹性直者,大小得宜,稠膠攢合。羽用雕翎,鷹鴈為次。翎長短闊狹,與箭輕重長短相宜,扣宜深,樣如秤桿,羽至扣,漸細過,羽漸大,至中又漸細。至鏃拈大指甲上,不滯不跳,聲音响(響)亮,攢縫要密,又無方稜,圓直結實為美。
 
〈决拾說〉
  古名「决拾」,即今之「指機、手袖」是也。
  指機之料,葡桃影為上,犀角、花羊角為次。指機之制,內眼前後微長。人之指骨原扁,帶下鏇轉則緊,再無脫落之患。其眼下,合大指上,漸宜寬,勿使夾指節。機舌稍長,不可起槽。置大小兩三箇,初射用小,射久用大。
  手袖之制,不拘不紬綾縀,看人手掌,大小為之。連腰約長一尺三四寸,肘後囗又以便伸屈,又中用紐,用布腰綿帶,方能繫緊。
 
〈習射說〉
  一平居之日,搭箭引滿,一依乎法。日日引之,時時引之,至於對的發矢之時,但求其如法可否,不計其中的多寡。常習之際,一如對的時一般;對的之時,亦如常習射時一般。用心用力,務使功夫如一得手應心,乃盡其妙耳。平時引弓,心無所分,必期于滿。其箭比塲射之箭,務長幾分;弓比塲射之弓,務強幾分,引之不已,氣力自生。至於臨射之時,須量力用服手之弓矢。力勝其弓,從容閒適,引無不滿,發無不中矣!凡塲中射,以從容詳審為主;射賊,以敏捷神速為主。然從容中,不可無敏捷;敏捷中,不可無從容也。
 
〈習射草把說〉
  一製草把,用好稻草,揀去亂草,衣者一束。以木槌少槌之,約長一尺五寸。先以小繩三度紮住,兩頭截齊,再用麻索密密紮緊。中徑九寸或一尺。以木造四柱架一箇,約高四尺,上置橫檔開眼二層,須作活法,隨人之射法,高低安定,置之一步間。引弓拉滿,一如塲中射時一般,認定草把中心,方寸之內,兩手如法撒放,箭入草把平正直者,是中的之箭也。若箭尾偏右,其箭走左;箭尾偏左,其箭走右。箭尾低者,其箭大;箭尾高者,其箭小。必使射入草把,條直中正。其箭尾畧(略)低,此是透甲之射法也。其箭射進草把,又要入深者為妙。蓋古人習射,繇(由)近以至遠之法似矣!

草把式

〈收藏弓矢說〉
  造弓廚一張,中置雙架,架弓於其間。上置抽屜盛箭,底用格子以通火氣。下置抽屜三箇,中一箇盛火盆,兩邊兩箇聽盛射箭之具。凡弓射一日則性直,夜以微火烘之,使其膠固弓彎,則性回,乃能遣箭。其潮氣不入,又能耐久。凡箭射一日,鏃上半截插在土中,濕氣侵入,易於損壞。用布及毡,時常擦去沙泥,夜以微火烘之,始能堅固經久。凡秋冬天燥,弓矢易於收藏,大槩(概)多壞於霉天。平日常以火烘之,使潮氣不入為妙。或有久不經火之弓,遇霉天,筋膠俱潮,以微火緩緩烘之,使其漸漸收潮,則筋膠如故,不致損壞。若陡然以大火烘之,則筋縮膠起,必然壞矣。若弓廚不便,以心棉花包裹,放在箱內,過霉亦好。遇嚴冬之時,筋角俱燥。如射之日,先以日色微晒之,再以熱手掌將筋角兩面擦之,使其和煖,則無損傷之患。如早晨睡起,將弓放在被內,得溫煖之氣,尤妙!

弓廚式

〈制小把說〉
  古人有攜弓矢遊四方,遇射則立土堆,名曰「射埒」。今用箭竹三根,各長二尺,以銅為箍二道,作筍接上,下安鉄(鐵)鑽,共成六尺,便於箭筒內收貯。把以小窄紅絹一幅,長五尺許。射時安上。


〈制箭端說〉
  夫箭射去有動搖而走者,皆因箭彎之故,焉能命中。或有難以手調者,故制箭端,其調箭之法,先以微火焙之,令其膠軟,再以箭端端之,務使其直,方能中的。故習射者,必不可少也。宜取河柳根造之,其性柔軟,不致傷箭,所以為妙耳。
 

箭端式

  其「太平寨弓」,大槩(概)類高麗弓制。兩閃闊而員(圓),弰脊高而勁,靶微挺而正,弓雖北制,而南做者,尤佳。且南方材料兼備,弓匠精巧,所以為美。其兩閃要橫鋪羅筯者,乃善。第弦口頗長於小弰弓,而遣箭又過之矣。
 

太平寨弓式

  〈大弰弓〉
  今各邊馬步射俱用此。以其長闊而穩。

  〈通用弓〉
  方其弰,長其隈,高其弣,薄其敝。(按:附圖文字不清,故附原圖。)

  〈比箭式〉
 

  〈通用箭〉
  武射箭也。用竹為簳,金鏃剪羽。金鏃取其殺,剪羽取其疾。
 

  〈弓蜀式〉

  〈箭袋式〉

  〈手袖式〉

  〈佩機式〉

  〈搭箭圖〉

  〈立射圖〉

  〈中平射圖〉

  〈騎馬射圖〉

  〈引弓拉滿圖〉

  〈撒放圖〉

  〈騎射說〉
  夫騎射,先選良馬,平時訓練,奔走純熟,馳道不削。左膝即右旋,右膝即左轉,人馬相忘,方可言射。其弓矢俱插撒袋中,射過一矢,又取一矢。今人多有以二矢併拿弓弝者,因不善帶撒袋故也。其射法,出弓如懷中吐月,架箭如弦上懸衡。左手臥弓,右手摸[月乃],拉滿忍遲而發,臂膊齊合,中無不斃者。以「分鬃、對鐙、抹鞦」三法,槩(概)能習熟,始為盡善。今武塲中,馬箭不過對鐙一法足矣。其戰陣中,或敵從右邊殺來,能左右射者不待言;如不能者,急將馬膝轉右邊,方能殺敵。故練馬,乃兵家之急務。臨陣可以寄死生也。

  〈馬戰說〉
  凡戰馬,先以鞍屉韁繩為吃緊。鞍要兩開屉,雙肚帶者用千觔皮方穩。韁繩有安於左右鐙上者,有結扣于馬頸者,有掛于馬鞍頭者,聽人便耳。踏蹬要用鐙皮,條穿過馬腹下兩邊,繫於鐙皮上,則兩足有根,以便左右閃躲,再無墮馬之患。臨敵之際,勢若追風,目如流電,滿開弓,緊放箭,一發必斃。其馬上器械,亦以長短相兼,短鎗、鈎鐮居前,狼牙棍、單刀次之,鞭、鐧又次之。長以護短,短以衛長,乃稱有制之騎矣!

  〈馬上取箭說〉
  凡騎射,於平日演射時,如箭射馬左邊,右手帶韁,左手執弓,以弓稍挑起箭,即接之,右邊亦然。如箭入土,以弓弦捎取之,有過鐙皮條者,則不然。如箭射馬左邊,右足掛鐙內,左足脫鐙,探身伸手至地,取箭極便,右邊亦然。此法不但便於取箭,更便於抓取敵人首級。戰陣之間,惟恐下馬有悮(誤)耳。

〔01〕分鬃射圖
其分鬃射法,以身俯出馬之右,于此開弓拉滿,就于此發矢乃準。


〔02〕對鐙射圖
其對鐙射法,以身俯于馬之左,將弓拉滿俟對的,認定而發,乃準。


〔03〕抹鞦射圖
其抹鞦射法,以身扭回,左腳尖向後,將弓拉滿,對的而發,乃準。

〔04〕弓弦捎箭圖
其箭射入堅土,弓弰難以挑起,則用弓弦捎住,拔出,再以弓弰挑接之。

〔05〕弓弦挑箭圖
其法,以右手收韁,左手將弓弰于箭之中間挑起,即以食指搭住接之。

〔06〕馬上取箭圖
其法左足掛鐙,右足脫鐙,探身伸手至地取箭,左倣此,抓首級亦便。

〔附圖〕(〈大射禮〉鵠的圖,文字省略。)

校勘記
  此後尚有〈相馬要訣〉、〈飼馬說〉、〈練馬說〉、〈大射禮〉、〈鄉射禮〉、〈《白虎通》射論〉等內容,因與「射」之技巧相關性較低,故不錄。

2 則留言:

  1. 分鬃射圖和對鐙射圖互相錯置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今天才有空去圖書館查核了。已經修正。若有機會,請不吝繼續協助校對。這也是個人把網頁搬來這裡的用意之一。祝 順利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