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弩〉

〈武備志.陣練制.練.教藝一.弓〉卷八十四
防風 茅元儀 輯
四庫禁燬書叢刊版

朔雪寒 校勘、製圖
引用時請註明出處

  茅子曰:胡人騎射,漢人彊弩,天之所以均南北也。今次古人之法:
  《太白陰經》曰:
  弩者,怒也。言聲威響如怒,故以為名。其力也穿剛起堅,自近及遠,古有黃連白竹八擔雙弓之號,今有交(絞)車,中及七百步,攻墻拔疊用之。擘張弩,中三百步,步戰用之。馬弩,中二百步,馬戰用之。弩張遲,臨敵不過一、二發,所以戰陣不便於弩,〔非弩〕不利於戰,而將 〔不〕明於弩也。(按:據〈太白陰經.教弩圖篇〉補正缺字。)弩不利短兵,當別為隊,儹箭注射,則前無立兵、對無横陣。復以陣中張、陣外放,番次輪廻,張而復出,射而復入,則弩不絕聲,敵無薄我。
  夫弩,置必處其高,爭山奪水,守隘塞路,破驍陷果(勇),非弩不克者也。
〔教弩圖〕
〔教弩陣圖〕

  《武經總要》曰:
  弩者,中國之勁兵,四夷所畏服也。古者有「黃連、百竹、八檐、雙弓」之號,「絞車、擘張、馬弩」之差。今有三弓合蟬、手射小黃,皆其遺法。若乃射堅及遠,爭險守隘,怒聲勁勢,遏衝制突者,非弩不克。然張遲,難以應卒,臨敵不過三發、四發,而短兵已接。故或者以為戰不便於弩,然則非弩不便於戰。為將者不善於用弩也。
  唐諸兵家皆謂「弩不利於短兵」,必以張戰大牌為前列,以禦奔突,亦令弩手負刀棒。若賊薄陣,短兵交,則捨弩而用刀棒。與戰鋒隊,齊入奮擊,常先定駐隊人收弩〔恐弩臨時遺損〕。近世不然,最為利器。五尺之外,尚須發也。故弩當别為隊,攢箭駐射,則前無立兵,對無横陣。若虜騎來 突,駐足山立不動,於陣前叢射之,中則無不斃踣。騎雖勁不能駛,是以戎人畏之。又若爭山奪水,守隘塞口,破驍陷勇,非弩不克。
  用弩之法,不可雜於短兵,尤利處高以臨下。但於陣中張之、陣外射之,進則蔽以旁牌,依次論廻(輪迴),張而復入,則弩不絕聲,而無奔戰矣!故特出此法,以具于右。
 
 
 
 
教弩訣法曰:張弩後,丁字立;當弩,入字立。高揎手,届衫襟,左手承撞,右手迎上,當心有張,張有闊狹,右䏶右膊,還復當心。安箭高舉手,敵遠,擡頭放箭;敵近平身、敵在左右,回身;敵在高,挈手;敵在下,低手;發訖唱殺,却掣拗蝎尾,弩還著地。

附錄:
〈通典.兵二.法制〉:
  弩,古有黃連、百竹、八擔、雙弓之號。今有絞車弩,中七百步,攻城拔壘用之;擘張弩,中三百步,步戰用之;馬弩,中二百步,馬戰用之。弩張遲,臨敵不過一二發,所以戰陣不便於弩。非弩不利於戰,而將不明於弩也。不可雜於短兵,當別為隊,攢箭注射,則前無立兵,對無橫陣。復以陣中張,陣外射,番次輪迴,張而復出,射而復入,則弩不絕聲,敵無薄我。夫置弩必處其高,爭山奪水,守隘塞口,破驍陷果,非弩不剋。教法令曰:張弩丁字立,當弩八字立,高揎手。屈衫襟,左手承橦,右手迎上,當心看張。張有闊狹,右粸右膊,還復當心。安箭高舉肘,敵遠擡弩頭,敵近平身放,敵在左右迴身放,敵在高上挈腳放,放箭訖唱殺。卻掣拗蝎尾,覆弩還著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