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楊家鎗法

《楊家鎗法》

〈武備志.陣練制.練.教藝四.鎗〉卷八十七
防風 茅元儀 輯
四庫禁燬書叢刊版

朔雪寒 校
重新描圖 By Jade;其他效果 By 朔雪寒
引用時請註明出處



《紀効新書》曰:
  鎗法之傳,始於楊氏,謂之曰梨花。天下咸尚之。妙在乎熟,熟則心能忘手,手能忘鎗,圓神而不滯;又莫貴於靜,靜則心不妄動,而處之裕如。變幻莫測,神化無窮,後世鮮有。得其奥者,蓋有之矣,或秘焉而不傳,傳之而失其眞,是以行於世者,卒皆沙家、馬家之法。沙家呼為竿子,各有其妙,而長短異其用。惟楊家之法,手執鎗根出鎗,甚長且有虛實、有奇正、有虛虛實實、有奇奇正正;其進銳,其退速,其勢險,其節短;不動如山,動如雷震。故曰:「二十年梨花鎗,天下無敵手。」信其然乎!施之於行陣,則又有不同者,何也?法欲簡,立欲疎。非簡無以解亂分糾,非疎無以掤挪進退。左右必佐以短兵相衛,使彼我有相倚之勢,得以舒其氣,展其能而不至於敗。
  習法:八母鎗起手。
  你劄我,我挐鎗;你劄我,我攔鎗。你劄我脚,我顚鎗。你上劄,我捉鎗;你下劄,我櫓鎗。你上劄,我捉鎗;你下劄,我顚鎗。你鎗起,我纒攔下;你劄我,我挐鎗。
  一合:先有圈鎗為母,後有封、閉、捉、挐。梨花擺頭救護,要明裏把門、外把門。閃賺是花鎗,名曰「秦王磨旗」。
  我劄你,你挐鎗還鎗。我挐鎗,我劄你,你攔下還鎗。我攔鎗,你儘頭鎗。我顚鎗還鎗,你挐鎗還鎗。我挐鎗,你劄我,我挐鎗,閃賺花鎗上,你挐鎗還鎗,我挐鎗。你劄我,我攔下閃賺花鎗上,你欄下還鎗,我攔鎗。你劄我,儘頭鎗,我顚鎗閃賺花鎗上。你挐鎗還鎗,我挐鎗,我搖花鎗,乃「秦王磨旗」。
  二合:先有纒鎗,後有攔鎗。黃龍占杵,黑龍入洞挐鎗救護,閃賺花鎗上,名曰「鳳點頭」。
  我纒你鎗,你劄我,我攔下還鎗,你攔下還鎗,我攔鎗,你劄我,我挐下,你起鎗,我隨鎗纒挐,你攔鎗,我還鎗,你挐下還鎗,我掤退救護,挐你鎗,你劄我,我攔下,我搖花鎗,乃「鳳點頭」。
  三合:先有穿指,後有穿袖。鷂子撲鵪鶉,救護閃賺四花鎗,四面是鎗法,名曰「白蛇弄風」。
  四合:先有白挐鎗,掤退鎗救護,後有白攔進步。如〔靈〕貓捉鼠,救護閃賺是花鎗,名曰「鐵掃箒」。
  我白挐進歩,上劄你,你挐鎗還鎗。我掤退救護挐鎗,我白攔進歩,上劄你,你攔鎗還鎗,我攔鎗。我白顚進歩,閃賺花鎗,上劄你,你挐鎗還鎗,我挐鎗,我搖花鎗,乃「鐵掃箒」。
  五合:先有四封、四閉,後有「死中反活、無中生有」,迎封接〔進〕,閃賺是花鎗,名曰「撥草尋蛇」。
  你劄我,我挐鎗進歩劄你,你挐鎗還鎗,我挐鎗。你劄我,我攔鎗進歩劄你,你攔鎗還鎗,我攔鎗。你挐下我鎗,你鎗起,我反挐你鎗。你攔下我鎗,你鎗起,〔我〕反攔下你鎗。你挐我鎗,我鎗閃過攔你鎗。你攔我鎗,我鎗閃過挐你鎗。你劄儘頭鎗,我顚開捉住,你及起劄我,我攔下,閃賺花鎗上,你攔鎗還鎗,我攔鎗,我搖花鎗,乃「撥草尋蛇」。
  六合:一截,二進,三攔,四纒,五挐,六直。閃賺是花鎗,下遊塲,撥草尋蛇;上遊塲,秦王磨旗。
  一接,二進,三挐,四纒,五攔,六直。大遊塲,秦王磨旗、鐵掃子,必無路。裙攔鎗、伏虎鎗、地蛇破地蛇鎗,儘頭鎗破中平鎗,中平鎗破中平鎗。鎗中坐,高低遠近都不妨。高不攔,低不挐,當中一點難遮架。去如箭,來如線。指人頭,劄人面。高低遠近都看見。鎗是伏腰鎖,先劄手和脚,疾上又加疾,劄了還嫌遲。
  鎗有三件大病:一、立身法不正,二、當劄不劄,三、三尖不照:必上照鼻尖、中照鎗尖、下照脚尖。
  你鎗發,我鎗挐。你鎗不動,我鎗劄。來得緊,去得硬。不遮不架,是箇空。
  纒鎗,攔鎗,破纒,破攔。
  中平,死復生,一進一退,一上一下,進歩虛下挐還鎗。
  撲法,守法,櫓法。顚捉,蘇法,捉法,看法,即法,身法,坐法,遲法。
  六封,六閉。白鷂,黑鷂。白蛇弄風,鐵掃箒,梨花鎗,蜈蚣鑽板,朝天鎗,白牛轉角,抝,邊鎗,裙攔。
  以上諸法,頗屬煩雜。兵士愚下,豈能一一皆習,但載之不得不備。自有用心者精之,而敎兵惟用「封、閉、捉、挐,上攔、下攔」六鎗。封、閉、捉、挐,有大門、有小門,只此已足用。
  山東河南各處敎師相傳楊家鎗法,其隂陽虛實之理相同,其最妙是左右二門挐他鎗,其弊在撒手殺去而脚歩不進。今用彼之挐法,兼我之進步,將鎗收短,連脚趕上,且勿殺他,只管定他鎗,則無敵矣!其最妙者,只在一得手之後,便一挐、一戳,如轉圓石於萬仞之山,再無住歇。彼雖習藝勝我幾倍,一失勢,便無再復之隙。雖有師家,一敗永不可返矣!近以此法敎長鎗,收明効,極妙!極妙!

〔鎗勢二十四圖〕


〔01〕夜叉探海勢
乃持鎗行立看守之法,遇敵變勢,隨機應用,無不中節。

〔02〕四夷賓服勢
乃中平鎗法。為六合鎗之主,作二十四勢之元。妙變無窮。自古迄今,各械鮮有當其鋒,諸勢莫可同其趣。

〔03〕指南針勢
乃上平鎗法。其類用近手中平,而著數不離六合之變。有心演悟,二十四勢之中,可破其半。

〔04〕十面埋伏勢
乃下平鎗法。門戸緊於上平,機巧不亞中式。精於此者,諸勢可通。

〔05〕靑龍獻爪勢
乃孤鴈出羣鎗法。勢勢之中,著著之内,發鎗劄人,不離是法。

〔06〕邊欄勢
乃裏把門封閉鎗法。守門戸,有纒、捉、顚、拏、閃賺。上穿指袖股,倘他出馬一鎗,迎抱著琵琶埋伏 。

〔07〕鐵翻竿勢
乃外把門黃龍點竿鎗法。一截二進蛇弄風,撲著鵪鶉不放鬆。

〔08〕跨劍勢
乃裙攔鎗法。大開門戸,誘他來逐我,中途拏刴。他虛我實揺花鎗,他實我虛掤退救。

〔09〕騎龍勢
乃拗歩鎗法。進有撥草尋蛇,退有邊攔救護,梨花滾䄂似穿梭,四面是鎗雲罩霧。

〔10〕白猿拖刀勢
乃佯輸詐回鎗法。逆轉硬上騎龍,順歩纒、攔、崩、靠,迎鋒接進弄花鎗,就是中平也破。

〔11〕琵琶勢
乃白牛轉角鎗法。上來鈎崩進,挫中來滾刴挨拏,好下來提快如梭,得手靑龍獻爪。

〔12〕靈貓捉鼠勢
乃無中生有鎗法。進步虛下撲纒,賺伊鎗動,使梨花遇壓,挑天冲打。

〔13〕鋪地錦勢
乃地蛇鎗法。起手披挨急刺,高來直擦難饒,若他滴水認針穿,甦法死中反活。

〔14〕朝天勢
乃上驚下取鎗法。摇旗掃地鐡牛耕,那怕他拖刀詭詐。

〔15〕鐵牛耕地勢
乃急搗碓鎗法。硬去硬回,莫軟,惟有此鎗無空。他能平伏閃吾鎗,就使黑龍入洞。

〔16〕滴水勢
乃提顚之法。順手鳯點頭,披撲中取巧進勢,用騎龍。出可掤退勇,若還破低勢難同,伏地鎗百發百中。

〔17〕太山壓卵勢
乃鷹捉兔之法。勢維高,發身中變異,任他埋伏、地蛇冲,我又磨旗、掃地。

〔18〕美人認針勢
乃儘頭鎗法。好破地蛇,防他顚捉,起手鳳點頭,披閃認真戳。

〔19〕蒼龍擺尾勢
乃掤退救護之法。電轉風回,驚散梨花閃賺。

〔20〕闖鴻門勢


乃抛梭鎗法。身隨鎗進,閃坐刴攔,提攻硬上。經曰:六直妙在其中。用長貴短,用短貴長,此藝中妙理。短而長用者,謂其可禦彼長,長入短不中則反為長所誤 ,故用長以短節,節險嫩就近身尺餘,法更不老。彼見我長,安心,欲使我進深無用,我忽節節短來,彼乃智屈心違,倉卒使彼對我不及,此用長萬古之秘論也。

〔21〕伏虎勢
乃六封鎗法。斜倒硬上,如風退閃,提攔纒捉。他如壓卵、攔叉、朝天、鐵掃,迎封接靠。

〔22〕推山塞海勢
乃護膝鎗法。高來摇旗挨提,仾(低)來鐵箒顚提,中來如箭有虛眞可用鐵牛耕地 。

〔23〕鷂子撲鵪鶉勢
乃撥草尋蛇鎗法。高接雖用纒拏,逢中披擦直過,倘他掤退把鎗還,滾手中平一刴。

〔24〕太公釣魚勢
乃磨旗鎗法。諸勢可敵,輕挨緩捉,順敵提拏,進退如風,剛柔得體。

校勘記
  凡「猫」字皆改作「貓」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