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狼筅

〈狼筅〉

〈武備志.陣練制.練.教藝三.狼筅〉卷八十六
防風 茅元儀 輯
故宮珍本叢刊版

朔雪寒 校
重新描圖 By Jade;其他效果 By 朔雪寒
引用時請註明出處

  《紀效新書》曰:「此器,形體重滯,轉移艱難,非若他技之出入便捷,似非利器也。殊不知乃行伍之藩籬,一軍之門戶,如人之居室,未有門戶扃鍵,而盜賊能入者。雖然,得人而用之,則可以制人;不得其人,則制於人矣。干將、太阿之利,使童子而持於國門之外,則必有袒臂而奪之者,何也?其所能乖其所使故也。」今當擇力大之人能以勝此者,勿為物之所使。然後以牌盾佐其下,以長鎗夾其左右,鎲鈀、大刀接翼於後。
  夫筅能禦而不能殺,非有諸色利器相資,鮮克有濟。兵中所以必用此者,緣臨敵白刃相交,心奪膽怯,他器單薄,不見可恃。雖平日十分精習,臨時張惶失措,妄其故態,惟筅則枝稍繁盛,遮蔽一身有餘,眼前可恃,足以壯膽。庶人敢站定,如賊用大旗,則只將有鈎狼筅,遇旗展來不與鬪,只將筅三、四枝齊齊斜立送於大旗面上,旗著筅鈎所墜,重不能舉,即以我長鎗戳去,此必破之方也。如筅枝不足層數,則取他枝增而縛之以藤,足數後已。如根輕,則加以他木接之,使之重。筅條重半斤以上,亦可附枝。除近手二層外,餘俱用倒鈎冠其杪,根後要粗重。手執於中,要前後相稱,寧後重,毋前重。附枝軟,則刀不能斷;層深,則長鎗不能入。故人膽自大,用為前列,乃南方利器。筅竹,浙、閩不如兩廣,浙、閩用茅、竹,兩廣用 簕竹。往日浙江等處兵士,未練無膽,執前臨敵,每每棄之,反以阻戳我兵馬,幾乎棄而不用。此因練兵既成,便違人言,必用為前列,遂百戰百勝。始無異議,而南北皆用之矣。

〔01〕拗步退勢
直進直出君須記,站住即是中平勢,高低左右任君行,切挫鈎閘毋輕易。

〔02〕中平勢
此勢前弓後箭,陰陽要轉,兩手要直,推步如風,天下莫敵。

〔03〕騎龍勢
閉門之法上騎龍,下閘高檠大有功,誤若當前披一下,勸君眼快腳如風。

〔04〕鈎開勢
鈎法由來阻大門,小門挫下向前奔,若還他使低來勢,閘挫憑君利便分。

〔05〕架上勢
鎗打高來須用架,架時管上又管下,陰陽反覆腳如風,鐵札金剛也戳怕。

〔06〕閘上勢
閘勢緣何要挐腳,挐腳乃是起步決,連身坐下向前中,上面不著下面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