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弈問

弈問

明朝.王世貞

  余既與李時養論弈,歸而臆數其人與品,手書貽之。乃其事有奇而未可據者,因再疏一通為《弈問》,耜後博考傳記毋妨再續也。

  問:段柯古所載,鳩摩羅什與人弈,起子空處皆作龍鳳形,信乎?
  曰:其人弈品下至八、九道,或可誘而成耳。不然,什公亦姑幻障人耳目,無是理也。

  問:顧師言三十三著而勝神頭王,信乎?
  曰:一說日本王也。弈至三十三著而決勝,所謂通神者也,其猶在坐照上乎?師言於品不登第一,而考之古史未有神頭國,而日本王由來不入朝,將無好事者為此勢以附會其說乎,未可必也。

  問:孤山老姥之說,信乎?
  曰:或有之,然非積薪之自為神也,好事者假神而抑積薪之語也。所謂指示以攻守劫殺之方甚略,曰『是子可教以常勢耳』,其抑積薪可 見也。

  問:一行于張燕公宅見積薪弈,遂與之為敵,且曰:念貧道四句乘除語,人人盡為國手。信乎?
  曰:有之,一行神於數者也。神於數則可以觸類。其曰四語乘除,人人國手,非也。

  問:陸子靜一悟河圖數而勝國手,信乎?
  曰:其徒假一行事而神其石之語也。子靜弈品甚下,今不睹省其遺文若葛藤,而胡以能悟也?

  問:范甯兒之勝王抗,信乎?(注:「甯」字原文下邊為「冉」,下同)
  曰:有之。抗重而甯微也,甯兒以有心待抗,而抗以無心待甯兒,猶之乎司馬仲達之于孔明也,且此一局耳,未可定也。

  問:滑能之事信乎?
  曰:能暴死耳,弈者之神其說也,是天人者勝能而又何假能也。

  問:王質爛柯之說,信乎?
  曰:不然也。堯至今三千六百年耳,度不能十局也,則為神仙者,曷壽焉。

  問:劉仲甫之高王積薪兩道也,祝不疑之高仲甫一道也,晉士明之高仲甫兩道也,信乎?
  曰:果爾,則積薪而上有四道矣。仲甫之高積薪也,其持論也自為高者也。不疑、士明之高仲甫也,乘瑕者也。二子用壯,而仲甫用衰也。

  問:王粲、陸瓊之覆局,信乎高品哉?
  曰:惟仲甫與顏亦能之,此善記者也,非與於品者也。

  問:孟堅之有《旨》也,應璩之有《勢》也,馬融、曹攄、王粲、劉恢、蔡洪、梁宣之有《賦》也,李尤之有《銘》也,高品哉?
  曰:惟永嘉林生有集焉,而品第五也,此工于文者也,非與於品者也。

  問:吾子如何?
  曰:猶之乎數子而已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