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教射經

《教射經》

 
 
 

 
〈總訣〉
  凡射,必中席而座,一膝正當垛,一膝橫順席。執弓必中,再把之中,且欲當其弦心也。以弓當左膝,前豎接席,稍吐下弰向前,為令上傾向右。然後取箭,覆其手為拳,令指第二節齊平,以三指捻箭三分之一,加于弓亦三分之一,以左手頭指受之,則轉弓,令弦稍離身,就箭,即以右手尋箭羽,下至闊,以頭指第二指節當闊約弦,徐徐送之。令眾指差池如鳳翮,使當於心,又令當闊羽向上。弓弦既離身,即易見箭之高下,取其平直,然後抬弓離席,目睨其的,接手頤下,引之令滿,其持弓手與控指及右膊肘平如水準,令其肘可措杯水。故曰:端身如幹,直臂如枝。直臂者,非初直也,架弦畢,便引之,比及滿,使臂直是也。引弓:不得急,急則失威儀而不主皮;不得緩,緩則力難為而箭去遲。唯善者能之。箭與弓把齊為滿,地平之中為盈,貫信美而術難成。要令大指知簇之至,然後發箭。故曰:簇不上指,必無中矢。指不知簇,同於無目。試之至也。或以目視簇,馬上與暗中則。乖此為無術矣。故矢在弓右,視在弓左,箭發則靡其弰,厭其肘,仰其腕,目以注之,手以指之,心以趣之,其不中何為也?
  又曰:矢量其弓,弓量其力,無動容,無作色,和其肢體,調其氣息,一其心志,謂之楷式,知此五者為上德。故曰:莫患弓軟,服當自遠;若患力羸,恒當引之。但力勝其弓,則容貌和,發無不中。故始學者,先學持滿,須能制其弓,定其體,後乃射之。然其的必始於一丈,百發百中,寸以加之,漸至於百步,亦百發百中,乃為術成。或升其的於高山,或制其的於深谷;或曳之,或擲之,使其的縱橫前卻,所以射禽獸與敵也。凡弓惡右傾,箭惡其襦,頤惡旁引,頸惡卻垂,胸惡前 凸,背惡後偃,皆射之骨髓疾也。故身前竦為猛虎方騰,額前臨為封兕欲鬥,出弓弰為懷中吐月,平箭闊為弦上懸衡,此皆有威儀之稱也。
  又曰:凡控弦有二法:無名指疊小指,中指壓大指,頭指當弦直豎,中國法也;屈大指,以頭指壓勾指,此胡法也。此外皆不入術。胡法力少,利馬上;漢法力多,利步用,然其持妙在頭指間。世人皆以其指末齪弦,則致箭曲又傷羽。但令指面隨弦直豎,即脆而易中,其致遠乃過常數十步,古人以為神而秘之。胡法不使大指過頭指,亦為妙爾。其執弓欲使把前入扼,把後當四指本節,平其大指承簇,卻其頭指,使不得(此處有闕文),則和美有聲而俊快也。射之道備矣哉!□井儀:開弓形,所謂懷中吐月也。□襄尺:襄,平也;尺,曲尺也。平其肘,所謂肘上可置杯水也。白矢:矢白簇至指也,所謂彀率也。□剡注:注,指也。以弓弰直指於前以送矢,俗所謂㔢控也。剡,銳也。弓弰也,靡其弰。□參連:矢行急疾而連參也。  

〈步射總法〉 
  左間與胯對垛之中,兩腳先取四方,立後,此轉左腳,大指垛中心。此為丁字不成、八字不就。左手開虎口,微鬆下二指,轉弝側臥,則上弰可隨矢直指的,下弰可抵胛骨下,此為靡其弰。右手摘弦,盡勢翻手向後,要肩臂與腕一般平直,仰掌現掌紋,指不得開露,此為壓肘仰腕。射經曰:無動容,無作色,按手頤下,引之令滿,取其平直。故曰:端身如幹,直臂如枝。箭發則靡其弰,壓其肘,仰其腕。胸凸背偃,皆是射之骨髓疾也。  

〈步射病色〉 
  開弓勘手,謂前手太高,後手低不平;開弓提手,謂前手太低,後手高;開弓偃弰,謂身直頭偃,前手腕仰;兩摘,謂不發用力,即前後分解;不齊所弦,謂遣箭分弓,實握不轉腕,微鬆手轉弝;脫弝,謂手太鬆,倒提手弝;[發刀]弰、弰子大二件,謂下弰傳右胛;後手約,謂手側不仰腕;後手小,謂斂定手,不放手;後手偃、後手二件,謂遣箭不直硬,或剪弦列手。  

〈前後手法〉 
  宋盧宗邊太尉釋:
  摋,《說文》云:「側手擊物曰摋。」謂當後手如擊物之狀,令臂與肩一般平直是也。
  捩,《說文》云:「捩,拗也。」謂以前首推弝,後手控弦,如用力拗捩之狀。
  㔢,《說文》云:「㔢,斷也。」謂當以後手摘弦如㔢斷之狀,翻手向後,仰掌向上,令見掌紋是也。
  𢯶(&#22BF6),《說文》云:「𢯶(&#22BF6),擲也。」即當以前手點弰如擲物之狀,令上弰指的,下弰抵胛骨下也。  

〈馬射總法〉 
  勢如追風,目如流電,滿開弓,緊放箭,目勿瞬視,身物倨坐,不失其馳,舍矢如破。  

〈持弓審固〉 
  左手垂下,微曲大指羈弝,第二第三指著力把弓箭,餘指斜籠下弝,指左腳面。曲右手當心,右臂貼肋,以大指第二第三指於節上,四指弦畟提弰,箭弰與手齊。訣曰:持弓審固事須知,垛在南時面向西,右手捉弓左當弝,仍令箭筈兩相齊。  

〈把按弦〉 
  欽身微曲,注目視的,左手輪指,坐腕弝弓,箭如懷中吐月之勢。續以左手第二指與第三指靠心斜入撥弦,令弓上傳著右肩,然後舉左腳,三移其步以取箭。訣曰:舉弝撥弦橫縱腳,輪指坐腕身微欽,指弰斜傳右肩膊,左手持把橫對心。  

〈抹羽取箭〉 
  以左手三指丞下,緊抵前四指、五指,鉤落上籠:先舉右腳,隨步合左手指弰抵弝,以二指按箭,三指斜擗箭,四指、五指向裡斜鉤,左手二指、三指羈幹掣箭至簇。訣曰:前當弓弝一般齊,三實兩虛勢漸離,小指取箭羈緊簇,抹羽入弦無暫遲。  

〈當心入筈〉 
  右手第二指緊控箭筈,大指捻筈當心,前手就後手拶幹入筈。左腳尖指垛,腳跟微出,右腳橫直,鞋衩對垛。淺坐箭筈。左手第二第三指坐腕,羈前雙根斜覷的。訣曰:右手二指抱箭垛,兩手相迎穩入弦,捻筈當心斜覷貼,緊膨兩膝直如衡。  

〈舖膊牽弦〉 
  輪指把弝,推出前手,微合上怦,兩臂弦曲,不可展盡。左手輪指,空第二指過弓弝節上,大指面緊著弓弝,屈起指節,餘指實屈,舖下前膊,左右腳膝著力同。入筈法訣曰:前腳舖下若推山,右指彎弓緊扣弦,兩臂梢曲不展盡,文牽須用緩投肩。  

〈欽身開弓〉 
  以右手第二節取箭,弝外覷貼,側手引箭至簇,大指靠血盆骨為進。凡簇與弝齊為滿,半弝之間為貫盈。貫盈信美,雖有及者,大抵脅肋腳膝著力亦同。入筈法訣曰:開弓發矢要欽身,弝外分明認貼真,前肘上翻雙膊聳,脅肋腳膝力須勻。  

〈極力遣箭〉 
  竦腰出弰,上弰畫地,下弰傳右膊。後手仰腕,極力[兀卓]後肘過肋,猗後手向後;前手猛分虎口,著力向下急捺轉腕,以第四第五節緊鉤弓弝,兩肩凸出,則箭力倍勁。訣曰:弰去猶如搦斷把,箭發應同撚折弦,前弰畫鞋後靠脊,極力遣出猶自然。  

〈卷弦入弰〉 
  後箭兩手相迎,直右手過胸,曲左手卷弦。以後第二指取箭,前腳跟著地,聳身稍斂,雙眼覷貼。曲右手貼肘,以左手第二第三指側手羈幹;直右手上臂仰腕,過胸取箭。訣曰:右指羈箭當胸出,左手卷弦弰靠肩,箭已中時無動手,抹羽入筈法如前。  

〈弓有六善〉 
  一者,性體少而勁;二者,太和而有力;三者,久射力不屈;四者,寒暑力一;五者,弦聲清實;六者,張便正。凡弓性體少則易張而壽,但患其不勁。欲其勁者,妙在治筋。凡筋生長一尺,幹則減半,以膠湯濡而極之,復長一尺,然後用則筋力已盡,無復伸馳。又揉其材令仰,然後傳角與筋。此兩法所以為筋也。凡弓節短則和而虛,節長則健而柱,節得中則和而有力,仍弦聲清實。凡弓初射,與天寒則勁強而難挽;射久,天暑則弱而不勝矢,則膠之為病也。凡膠欲薄而筋力盡,強弱任筋而不任膠,此所以射久力不屈,寒暑力一也。弓所以為正者,材也。相材之法視其理,其理不因矯揉而直,中繩則張而不跛,此弓人之所當知也。
 
 
 

附錄:
 
〈通典.兵二.法制〉:
  趙國公王琚《教射經》上篇曰:「凡射,必中席而坐,一膝正當垛,一膝橫順席。執弓必中,在把之中,且欲當其弦心也。以弓當左膝,前豎按席,稍吐下弰向前,微令上傾向右,然後取箭,覆其手,微拳,令指第二節齊平,以三指捻箭三分之一,加於弓亦三分之一,以左手頭指受之,則轉弓令弦稍離身就箭,即以右手尋箭羽,下至闊,以頭指第二指節當闊,約弦徐徐送之,令眾差池如鳳翮,使當於心,又令當闊羽向上。弓弦既離身,即易見箭之高下,取其平直,然後擡弓離席,目睨其的,按手頤下,引之令滿,其持弓手,與控指及右臂肘平如水準,令其肘可措杯水。故曰端身如幹,直臂如枝。直臂者,非初直也,架弦畢便引之,比及滿使臂直是也。引弓不得急,急則失威儀而不主皮;不得緩,緩則力難為而箭去遲。唯善者能之。箭與弓把齊為滿,地平之中為盈,貫信美而術難成。要令大指知鏃至,然後發箭。故曰鏃不上指,必無中矢;指不知鏃,同於無目。試之至也,或以目視鏃,馬上與暗中則乖,此為無術矣。故矢在弓右,視在弓左,箭發則靡其弰,厭其肘,仰其腕,目以注之,手以駐之,心以趣之,其不中何為也!」
  下篇曰,「矢量其弓,弓量其力,無動容,無作色,和其支體,調其氣息,一其心志,謂之楷式。知此五者為上德。故曰莫患弓軟,服當自遠;莫患力羸,恆當引之。但力勝其弓,則容貌和,發無不中。故始學者,先學持滿,須能制其弓,定其體,後乃射之。然其的必始於一丈,百發百中,寸以加之,漸至於百步,亦百發百中,乃為之術成。或升其的於高山,或致其的於深谷,或曳之,或擲之,使其的縱橫前卻,所以射禽獸與敵也。凡弓惡右傾,箭惡其檽。頤惡傍引,頸惡卻垂,胸惡前亞,背惡後偃,皆射之骨髓疾也。故身前竦為猛武方騰,額前臨為封兕欲鬥,出弓弰為懷中吐月,平箭闊為弦上縣衡,此皆有威容之稱也。」
  又曰:「凡控弦有二法:無名指疊小指,中指壓大指,頭指當弦直豎,中國法也;屈大指,以頭指壓勾指,此胡法也。此外皆不入術。胡法力少,利馬上;漢法力多,利步用。然其持妙在頭指閒。世人皆以其指末齪弦,則致箭曲,又傷羽。但令指面隨弦直豎,即脆而易中,其致遠乃過常數十步。古人以為神而祕之。胡法不使大指過頭指,亦為妙爾。其執弓,欲使把前入阨,把後當四指本節,平其大指承鏃,卻其頭指使不得,則和美有聲而俊快也。射之道備矣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