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策略分類學:替換策略:局部案例

替換策略

定義:
  替換策略,就是使敵方將其整體中我方所在意的部份替換掉,從而使其整體力量減弱的作為。因此其整體仍保持完整,但組成整體的元素已經改變,同時整體力量也跟著改變了(減弱了)。凡是符合這樣的定義的,都可歸類為替換策略之子項。

制約敵人力量.替換.軍事.高熲討伐陳國的策略

定義:
  替換策略,就是使敵方將其整體中我方所在意的部份替換掉,從而使其整體力量減弱的作為。因此其整體仍保持完整,但組成整體的元素已經改變,同時整體力量也跟著改變了(減弱了)。凡是符合這樣的定義的,都可歸類為替換策略之子項。
  582年,隋文帝曾經詢問高熲討伐陳國的策略,高熲回答說:「江北地域寒冷,田間收割較晚;江南地域溫熱,水田比較早熟。因此度量他們將要收割田地的時機,略微徵調士卒馬匹,聲言將要掩襲陳國,他們一定會駐紮兵力以為守禦,這樣就足以讓他們荒廢農時了。而當他們已經聚集了軍隊之後,我軍便解散徵調的軍隊,如此一而再、再而三,讓他們習以為常。那麼以後我軍再次徵集士兵的時候,他們一定不會相信我軍會有所動作了;等待他們如此猶豫的頃刻,我軍便渡過江河,登陸作戰,軍隊的士氣便可以得到加強。又江南土壤較薄,房舍周圍多種植竹茅,而所有的物資積蓄,都不是用地窖做為儲存之處。我軍可以秘密派遣間諜,憑藉著風力縱火,等待他們一修建完畢之後,便再一次縱火燒掉它。如此不出數年,他們的錢財與人力就會全部被我軍耗盡了。」隋文帝實行了他的策略,於是陳國日益衰弱。七年之後(開皇九年),晉王楊廣大舉討伐陳國,以高熲為元帥長史,三軍的行動都聽從高熲的指揮決斷,隋軍便如期的滅掉了陳國。
  解說:
  由於高熲成功的藉由不停的「重複」某些動作,從而「替換」了原本敵人的「習慣」,最後因此獲得制約敵人力量的效果,符合替換策略的定義。

制約敵人力量.替換.醫藥.牛痘與類毒素

1796年,金納(Edward Jenner)醫師發現,感染牛痘病毒,會對致命的天花病毒產生免疫力;牛痘病毒是天花病毒的近親,但較為無害。此後,由於世人廣泛施打牛痘疫苗,天花便在1977年以後徹底消失了。這是替換策略在醫學領域中的運用。
  當前許多動物飼料必須添加玉米等原料,而這些原料會產生黴菌,黴菌會產生黴菌毒素。目前西班牙動物製藥廠有一種用來幫助生物體抵抗黴菌毒素的策略。由於黴菌雖然容易被殺死,但其產生的毒素並不容易被清除。這些毒素將危害生物體的細胞,進而使生物體的免疫力降低,從而使生物體成為各種疾病的溫床。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製藥廠利用卵磷脂包裹毒素,使其成為類毒素,這些類毒素便容易被生物體內的免疫系統識別,並產生抗體,如此,生物體即可擺脫黴菌毒素的侵害。
  不管是接種牛痘,或者使用卵磷脂來將毒素變成類毒素,這都是替換策略在醫學與製藥上的利用。自從盤尼西林(青黴素,Penicillin)在1928年由英國倫敦大學聖瑪莉醫學院細菌學教授弗萊明在實驗室中發現後,抗生素便成了一種醫學中常用的治療手段。但隨著抗生素的濫用,許多具有超強抗藥性的細菌菌種也開始取代原本的細菌。最近印度發現的超級細菌就是這種濫用抗生素後的結果,而抗生素繼續濫用的最終結果就是使大家回到抗生素尚未發明的年代。在那個年代,一些藉由細菌引發的疾病,往往便可造成數十萬人喪生。因此,我在此提出「策略分類學」,便是希望能將各個領域所使用的策略,做一個分類上的編排後,使其他領域的學者專家有所借鑒,從而為該領域找出更多可資利用的策略。
  以抗生素而言,使用抗生素將使細菌藉由「天擇、自然淘汰」產生具有抗藥性的菌種。假設今天以替換策略來做某些疾病的治療,那麼藉由自然淘汰的所選擇出的菌種,抗藥性本身就不是一個必然的存活條件。或者,以在池塘中養青蛙的方式消除登革熱這種食物鏈的策略運用,取代使用殺蟲劑的方式,那麼就算登革熱經由自然淘汰而產生了新的品種,這種品種的選擇也將著眼於其是否能避過池塘中青蛙的吞食,而不著眼於抗藥性。那麼就新的品種而言,抗藥性便不是其存活的必要條件。如此自然可以減低普遍使用抗生素時所產生的抗藥性問題。從而讓抗生素仍然可以成為醫療上的最後一道防線。


後續新聞補充

中國研發新病毒:

中國研究人員將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與二○○九年引發大流行的H1N1新流感病毒混合,製造出可在哺乳類動物間互相傳染的新病毒株。該研究二日發表於「科學」期刊網路版後,引發多國學者撻伐,擔心病毒一旦流出實驗室,嚴重疫情將導致一億人死亡,痛批中國研究人員的行為「非常不負責任」。(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676196)

英國新病毒產生不可收拾的後果:

  紐約時報報導,引發嬰兒小頭症的茲卡病毒在巴西引發各種陰謀論,包括一家英國生技公司在巴西釋放基改蚊對抗登革熱時意外創造出茲卡病毒;一群阿根廷醫師宣稱小頭症和茲卡病毒無關,而是飲水中的一種殺幼蟲劑引起的,雖然科學家和衛生官員已澄清小頭症與殺蟲劑無關,巴西一個州仍禁止在飲水中用這種殺蟲劑。……
  巴西政府十五日聲明,殺蟲劑百利普芬與小頭症有關聯的說法沒有科學根據,一些出現小頭症的社區並未使用百利普芬。(聯合:http://udn.com/news/story/6812/1508685-%E8%8C%B2%E5%8D%A1%E5%93%AA%E4%BE%86%E7%9A%84-%E9%99%B0%E8%AC%80%E8%AB%96%E5%90%B5%E7%BF%BB%E5%A4%A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