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機論

機論

東漢.黃憲

  韓王見徵君,徵君方耕而歸,望韓王之軒,棄鋤而隱之。韓王返國,他日又見,親以幣將於庭,徵君乃就載以歸,謀輔王室之策,徵君是以不能辭于諸侯。韓人有善弈者,以弈說徵君曰:「子知弈之道乎?」徵君曰:「不知也。」弈者曰:「吾與子弈之可乎?」
  曰:「夫弈以機勝,以不機敗,吾不能機,何弈之為?」
  曰:「子惡機而不弈,不知子之機過於弈乎?」
  曰:「何為其然也?」
  曰:「弈之機,虛實是已。實而張之以虛,故能完其勢;虛則擊之以實,故能制是形,是機也。員而神,詭而變,故善弈者能出其機而不散,能藏其機而不貪,先機而後戰,是以勢完而難制。雖然,此特弈之道耳。若機之流於眾妙也,肆而淵乎,羲皇得之而畫其卦,神農得之而其強穡,軒轅得之而奠其兵,勳華得之而禪其器,夏禹得之而驅其澤,殷湯得之而陳其網,周武得之而奮其鉞,倉頡得之而泄其文,女媧得之而練其石名,許由得之而洗其耳,餓狄得之而制其酒,造父得制而神其禦,後羿得之而精其射,伊尹得之而負其鼎,公輸得之而雲其梯,甯戚得之而扣其角,伯牙得之鼓其琴,老子得之而守其穀,孔子得之而擊其磬。昔有抱甕者,惡枯槔之機而不用,然烏知抱甕之為機乎?由此觀之,天地萬物皆機也。機其運于應物之所,動於無形之源也。今子之出也,將以仁義為機,而運諸侯于掌上,熔兆民於軌物,經之綸之,弛之張之,吹之噓之,若噫氣之雄風,而解駭乎萬竅,其機也如是。弈何有哉!夫聖人以仁義為機,賢者以禮信為機,謀士以術數為機,辯士以縱橫為機,此機者,皆利於諸侯而顯名者也。吾子其握聖人之機,以遊說諸侯,則漢室可舉矣。當今之時,得機者顯,得聖人之機者,貴不可限,子翕而不張,亦何取以機也。盍奮而張之,噫仁義之氣,而解眾庶之鬱哉!」
  徵君曰:「吾將機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