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牌〉
〈武備志.陣練制.練.教藝三.刀〉卷八十六
防風 茅元儀 輯
故宮珍本叢刊版

朔雪寒 校
重新描圖 By Jade;其他效果 By 朔雪寒
引用時請註明出處

  《紀效新書》曰:「古有圓長二色,其來尚矣。主衛而不主刺。國初,用木加革,重而不利步。以藤為牌,近出南方,雖不能禦銃子,其矢石槍刀皆可蔽,所以代甲胄之用。」每兵執一牌、腰刀一把,閣刀手腕,一手執鏢鎗一枝。彼長我短,持定無隙,將鏢擲去。毋論中否,彼必應我,急取刀在手,隨牌殺入,一入鎗身內,則鎗為棄物,我必勝彼矣。但擲鏢後,每每倉皇不及取刀,是一大病。此器禦短更易。南方田埂泥水間,頗稱輕便,務便遮蔽一身,附之以鏢者,所以奪人之月,而為我之疑兵,賴以勝人者也。牌,無鏢,能禦而不能殺。將欲進步,然後起鏢,勿輕發,即岳武穆旁牌麻扎刀之制,令軍士低頭只砍馬足,以敗兀朮拐子馬是也。出入陣中,進退便利,且衛且殺,南北通用之利器也。製雖稍有不同,以此置於行伍之先,必在狼筅之下。蓋恃筅為勢,架護於上,方能筅下突進,因勢之跼蹐,利於出入故也。若無筅,則牌刀皆短,不能獨出獨入,每為長器所制,故不便于用耳。

〔01〕起手勢
照高管下,橫行直進,諸勢可變,有躲閃之妙。

〔02〕斜行勢
此乃直來橫受之法,動偏步生硬騎龍,以進人之左。

〔03〕僊人指路勢
乃看管之法,拗步直進直退,諸勢可變。

〔04〕滾牌勢
此勢隨滾進,以襲人之右,先進刀,後進牌,疾速如風為妙。

〔05〕躍步勢
此乃騎龍如探馬,刀前牌後誘人來,轉過牌來刀在後,低平坐下靠和挨。

〔06〕低平勢
此真正對敵勢也。用推步,須要帶鏢一根,身在牌內,鏢步齊進,百發百中。

〔07〕金雞畔頭勢
畔頭之勢最為良,鎗上頭從牌下藏,進步如風人莫變,刀鎗牌俠閘為難當。

〔08〕埋伏勢
此勢進步甚速,用小行,或左或右,如有鎗戳在牌,不能脫手,急用刀尖,將牌借刀頂開,急進,絕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