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文化創意:電影:美國隊長:酷寒戰士

  美國隊長:酷寒戰士。
  整體上更勝第一集。聽說有「雙重彩蛋」,但我也忘了我到底看到了幾個。其中有一幕是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那就是神盾局局長在休旅車裡被圍攻的那一幕。讓我想起了《三國志》典韋的情節。那時Fury被圍攻,車子的防護裝置幾乎被打爛了,於是電腦不停的回報損失的狀況。從六七十到十幾最後到1%,Fury一直等到快到頂的時候,才發動反攻。這毫無疑問表現出了Fury身為神盾局局長該有的臨危不亂的特質。
於是我想到了以下這段劇情:
  太祖討呂布於濮陽。布有別屯在濮陽西四五十里,太祖夜襲,比明破之。未及還,會布救兵至,三面掉戰。時布身自搏戰,自旦至日昳數十合,相持急。太祖募陷陳,韋先占,將應募者數十人,皆重衣兩鎧,棄楯,但持長矛撩戟。時西面又急,韋進當之,賊弓弩亂發,矢至如雨,韋不視,謂等人曰:「虜來十步,乃白之。」等人曰:「十步矣。」又曰:「五步乃白。」等人懼,疾言「虜至矣」!韋手持十餘戟,大呼起,所抵無不應手倒者。布眾退。會日暮,太祖乃得引去。(〈三國志.典韋〉)
  想當領袖,鎮定的特質是必須的。雖然典韋是三國時代的人,不過想想美國隊長的劇情本質上與這段歷史是相同的。這毫無疑問體現出了古代的歷史本身,作為一個文創的源頭,還是有莫大的價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