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策略分類學:結論

  古代世界歷史上的戰例豐富異常,其中所描述的戰術、戰法大多已對今日的戰爭型態不具指導意義,但若全盤放棄,未免可惜。藉由策略分類以及抽象化的步驟後,不僅使這些過往的戰例與兵法重新在軍事領域獲得了新的生命力,更可使其跨越軍事領域的藩籬,而得以廣泛的被其他領域所運用。而這就是「通用策略」的概念。有了「通用策略」之後,人工智慧的設計便變的簡單起來。同時藉由「通用策略」的普遍應用,也可使得其他領域由於缺乏歷史實例與經驗的缺陷得以補足,譬如目前的醫學所採用的醫療策略仍然具有許多缺陷,而因為可用的策略之不足導致諸如抗生素的濫用也已造成生態環境的嚴重破壞,嚴重危及人類安全。如果能將「通用策略」廣為發揚,相信最後最大的受益者仍將是全體人類。
  藉由以上的論述,不難發現,就制約個體的力量這個目的而言,也已經沒有超出這六種策略綱目的範圍。這樣的意義極大,因為既然這是策略施行者所能思考到的所有方向,那麼這六種策略綱目便可拿來分析敵方目前的戰略、戰術施為,同時也能提供我方徹底運用己方資源的可能。而在軍事戰略、戰術的制訂過程中,策略參與者也便有了共同談論的基礎以及檢驗的標的。
  由此可見,在將策略分類與抽象化後,其潛力是難以想像的。相信藉由本文粗略的介紹之後,策略分類的價值便能廣為世人所知。而這將是全體人類之福。
  相信在未來的二十年內,策略分類學將成為世界各大軍事院校的必修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