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策略分類學:增強策略:局部案例

增強策略

定義:
  增強策略,就是使敵人的整體的某個面向獲得增強,從而使其在另一方面的力量減弱的作為。

制約敵人力量.增強.軍事.雷歐卡迪亞

前266年至前263年,當亞歷山大二世(Alexander II of Epirus,伊庇魯斯王國國王)打算圍攻糧食豐足的雷歐卡迪亞(Leucadia)時,他先奪佔了附近的幾座城堡,並讓那裡的居民都離開本地投奔到雷歐卡迪亞去避難,這樣一來便可因許多人就食而加速消耗掉那裡的糧食。
  解說:
  儘管亞歷山大二世讓雷歐卡迪亞獲得了很多潛在的生力軍,從而增強了其整體的力量,但由於雷歐卡迪亞城裡的糧食存量有限,使得新增加的生力軍尚未發揮出效用前便先把城裡所剩無多的糧食消耗殆盡了。從而使得雷歐卡迪亞軍的力量最後趨於毀滅。符合增強策略的定義。

制約敵人力量.增強.軍事.曹操圍鄴城

東漢末年,曹操在攻打袁尚將軍審配所駐守的鄴城時,採用如下策略:他先圍著審配的鄴城鑿塹(溝),有四十里這麼長。一開始只是挖的很淺、很窄,使審配軍隊覺得好笑、喪失戒心(因為這麼淺、窄,就算要引水灌城,也不可能把城牆摧毀。若說要防止審配軍外出回擊,也沒有多大的效益。),結果曹操趁夜裡審配守城軍隊休息之時,迅速挖深,廣度、深度都達二丈,然後這才引入漳水。結果數個月來,鄴城中軍民百姓餓死過半。袁尚的將軍馬延臨陣投降,曹操沒花多少力氣就攻克了鄴城。
  解說:曹操假裝要鑿池引水灌城,而且一開始只是弄的很淺、很窄,讓審配失去戒心,而不出外攻擊,以進行阻擋、阻撓。曹操利用出其不意的方式與違背常態認知的作法,在夜裡迅速擴大了整個塹的廣度與深度,並引入漳水。成功把審配軍包圍封鎖起來,完全癱瘓了審配軍的行動能力。符合癱瘓策略之定義。
  一般而言,古代守城者總喜歡在自家的城外修建護城河,沒想到曹操反倒利用了「護城河」癱瘓了整個審配軍。思維可謂非常靈活,無怪乎當年魏國成為第一大強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