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作家的生存策略

作家的生存策略

這篇的題目可能需要加上「台灣」做為限定,因為世界上有些國家或地方可能讓作家要生存更容易一些。尤其國家越大,人口越多,讀者量越大,平台越成熟,成名的可能性越大。那麼在台灣,有可能用寫作的方式「生存」下來嗎?我的意思當然是指,只要寫作,不用工作(即便就作家而言,寫作就是工作。)。單純的寫作,是否能在當前的環境下生存?
  這幾年,由於從實體書籍(自費印刷,被連鎖書店拒絕、被部分獨立書店雪藏。)、專利(被搞掉)、軟體(校對軟體被軟性封殺,但最終賣過一套。輸入法,很容易被偷,即便一發表時領先世界,可能沒幾天,大企業就挾著龐大人力、廣告優勢,把整個輸入法「吸收」了。這時不只是一個做白工的問題。因為發明這種事情,偷盜容易,原創可能是經過了十幾年的沉澱才最終產生的。)、賣電子書(由於個人出版的是公版書,因此競爭對手用完全模仿、壓低售價的方式進行攻擊,掠取市場份額。一般讀者並不重視校勘質量的情況下,只是便宜一個五塊十塊,就能搶到讀者。),都遭遇到了非常多的阻力。也更讓我思考這個問題。當然,由於外出工作對我已經不可行。寫作與開發軟體,已經成為個人生存的唯二選項。而個人目前也還在進行嘗試。

一、投稿給報紙

十幾年前,有朋友也建議我投稿給報紙,賺取稿費,因為當時聽說有專門寫稿的人用這種方式月入五六萬以上。由於這是確實存在的案例,因此,如果讀者也能用這種方式存活,當然是一種很好的生存策略。即便你寫出來的可能都不是你想寫,或者真正滿意的文章。所以,每天寫一篇文章投稿給報紙,可以視為一種生存策略。但這種方式,很容易被「封殺」。至少不適合個人使用。

二、參加各式文學獎

台灣每年都有幾個大的文學獎可以參加,如果能得獎,有些可能高達一百萬的獎金,可以支撐幾年的寫作生活是沒問題的。但台灣不只是政治領域,學術界、文化界、出版界,到處都充斥著潛規則。即便許多獎項,一般民眾以為很客觀,實則整個評審過程充滿著非客觀的標準,即便作品再好,都不一定能得獎。若以個人所見所聞,即便是號稱非常客觀的學術界期刊匿名投稿,都可以玩出「花樣」,整個審核過程評審委員確實不知道投稿者姓名,但從題目到其中的內容,到底這一篇跟「誰」有關,大家都已經心知肚明。於是即便不知道名字,這篇論文過與不過都已經「確定了」。撇除這一點,雖然獎項不少,但有獎金的名次依舊很少,不容易取勝。如果要當成職業來做,風險太大了。年輕的作者可以勇敢嘗試。但這一點不適合個人也可以確定。
  至於台灣有哪些文學獎或徵稿可以參加,可以參看獎金獵人的網站,我就不再多列了。

三、出版電子書

想知道一個獨立作者,在當前台灣電子書的收入狀況,可以參看這一篇:Google play books 收益簡介。我的收入包含了不只個人的幾本很冷硬的著作(孫子兵法白話譯註策略的哲學孫子兵法論正預見未來孫臏考),也包含了有點硬的小說(《暗箭:孫龐鬥智》),更重要的是還包含了一千多本的公版書。這些公版書雖然以各式各類的古籍為主,但也有將近數十本的白話小說在其中。其中自然有非常多的經典,或者知名度高的小說,包含翻譯小說如《查泰萊夫人的情人》。但那收入就是這樣。雖然可以大膽推論,那些已經在台灣享有「盛名」的早期成名作家,可能在類似Google play Books上大有斬獲,或者已經賺取了數十萬的收益。但對於一般作家,恐怕即便一個月要賣出十本小說都有困難。遑論其他體裁。即便是一個月賣一百本,試著算一下,如果讀者願意用一本100的價錢購買(根據研究超過九十就很難賣,且電子書應該以「租」為基本操作概念,那麼作者或讀者願意用多少錢租書來看,便是一個必須嘗試、測試的基本功課。),那麼一個月作者可以單靠一本書賺100*100*0.5(實收)=5000。雖然不多,卻顯然已經不錯。但事實上要達到這樣的水準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但如果一個月能賣個十本,作家總共有二十本書,事實上,長期累積下來,還是一們比較穩定與輕鬆的生存策略。個人目前正在朝這個方向繼續努力。至於比較容易賣出的電子書,當然還是以教學、小說為主,想要以寫作維生的作者,可以考慮往這方向進行長期的耕耘。

四、Blog賺廣告費

對於自行設網站、放廣告牽涉到不少技術細節,對於一般作家,可能有點「複雜」,就不討論。Google 的Blog以及一些Blog都有提供簡易的廣告設定,這也是目前個人採用的主要方式。廣告費的計算方式是:廣告曝光量(Google說明:千次曝光收益 = (預估收益/網頁瀏覽量) * 1000。範例:如果 25 次的網頁瀏覽量預估可帶來 $0.15 美元收益,網頁千次曝光收益就等於 ($0.15/25)*1000,也就是 $6.00 美元。)、廣告點擊(點擊的收益遠大於曝光量)。從網路上的分享可知,如果只想依賴於曝光量,那麼至少每個月都要有數十到上百萬的瀏覽人次才能帶來可以維持生存的收益,如果有點擊就不同。這方面的知識就請讀者自行參照Google的相關說明了。
  個人的網站「策略研究中心」是一個專門收集兵法古籍、策略相關書籍(包含武術、棋類相關著作)、個人著作的網站。平均每一個月大概兩萬流量,十幾年來,沒放什麼廣告。不過隨著個人的「生機」被不停的封殺,生命被不停的虛耗,也不得不開始加上廣告。而其最終的方式,就是把策略研究中心的「內容」全部搬移到這個Blog,因為Blog有免費與專業的統計程式,也方面讓我理解讀者們的喜好。雖然個人並不會針對讀者的喜好去創作文章,但從中也能理解一些現象或趨勢。
  對於一般作者而言,可以結合電子書+Blog賺廣告費的方式來進行。Blog可以按時發佈部分的小說章節(或其他文章),用連載的方式吸引讀者以及賺取廣告費,最終整合成電子書再賺取販賣電子書的收益。等到量到達一定的程度,便能為作者帶來一定的收益。如果作者寫出了什麼驚世巨作,也可以因此獲得多重的效果與收益。
   以上的策略,歡迎補充。如果讀者打算長期寫作,或者想以此為職業,以上的策略可以綜合運用。目前個人只能選擇結合最後的兩項。至於何時能收到第一張來自Google的100美金支票,還得看個人把整個網站的內容搬來此地後再來做定論。除此外,個人也打算把以前的著作(都已經有電子書了)的內容在這裡進行連載,至於效果如何,等有了成果再來與讀者們分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