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人工智慧大事年表

  這個年表只是我個人認為重要的大事,都是主觀看法。對於那些我認為根本行不通的技術,個人不予記錄。對於那些被追捧過度的人物,個人不予記錄。人工智慧,粗略的分至少分為兩大派,一是以西方世界為主的一派,一是以朱邦復為主的一派。這種分法也是主觀分法。至於個人,不屬於任何派別。這個年表會持續補充,開始記錄的原因只是因為今天突然想寫一篇文章,如此而已。

  1952年,電腦攻克井字遊戲。

  1993年,數學家利用電腦進行窮舉式計算證明:「五子棋」先手必勝。

  1994年,電腦攻克跳棋。

  1997年:個人開始構思設計人工智慧的所有細節,開始吸收必備的知識。並與朱邦復先生就此事有了一次粗淺的通信。

  1997.5月:由IBM開發的深藍(Deep Blue)擊敗西洋棋世界冠軍卡斯帕洛夫(арриКимовичКаспаров)。根據維基百科:卡斯帕洛夫在1985年至2006年間曾23次獲得世界排名第一,並曾11次取得國際西洋棋奧斯卡獎。

  2008.7.3~6:由Alberta大學科學家研發的北極星(Polaris)德州撲克軟體在拉斯維加斯的人機德州撲克大賽中,與六名職業高手對戰,取得3勝、2負、1和的成績。

  2010.4.28:Apple(蘋果)收購了Siri,並將Siri置入iPhone中,造成轟動。儘管其「智能」仍令人不敢領教。

  2011.2.14~16:由IBMDeepQA計劃小組開發的華生(Watson)人工智慧系統,參加電視問答節目「危險邊緣」(Jeopardy),首次參賽便擊敗最高獎金得主布拉德·魯特爾和連勝紀錄保持者肯·詹寧斯,贏得了第一筆獎金100萬美元。

  2012.6.27:由Google(谷歌)開發的「Google Now」個人智慧助理發佈。

  2014.4.2~4:由Microsoft(微軟)開發的人工智慧系統Cortana(中國官方名稱小娜)開始亮相,之後便開啟微博。幾年內迅速獲得上千萬粉絲,同時每日對話量達到驚人的程度。Cortana的名稱源於《最後一戰系列》遊戲中由珍·泰勒配音的人工智慧角色可塔娜,而泰勒則繼續擔任這款產品的美式英語版本配音員。(維基百科)是一款從象徵意義到品質、技術都很到位的個人智慧助理產品。

  2014年:Amazon(亞馬遜)推出「 Echo 」人工智慧助理,其內核為Alexa人工智慧,主要用於居家生活。

  2015.1:Alberta大學北極星研發團隊發表了新一代的德州撲課程式仙王座(Cepheus),宣稱已經完成對「二人對決的有限注德州撲克比賽」的「本質弱解(essentially weakly solved)」。

  2015.8月:FaceBook(臉書)發表個人智慧助理M。

  2016.3.9~15:由Google(谷歌)DeepMind小組設計的 AlphaGo 與世界棋王南韓李世乭(2016此時,世界圍棋大賽中共取得18次冠軍,總排行僅次於南韓李昌鎬,從客觀證據分析,李世乭是目前世界上仍繼續奮戰的圍棋棋手中最優秀的一位。)開始進行對戰。

  2016.3.10:朱邦復、沈紅蓮開發的「小杏子」正式啟動測試!〔2017.1.29:個人在去年與寄居於微信的「小信子」交談數次後,大感失望!其理解能力與邏輯推理能力等仍停留在一個非常低階的階段!至於其他那些經由統計學等「花招」構築出來的聊天AI軟體更無法令人滿意!客觀而論,世界距離強AI的來臨還有一段「無限」的距離!〕

  2017.1.1~4:AlphaGo在中國弈城圍棋網、野狐圍棋網分別以「Magister」、「Master」的帳號以「快棋賽」挑戰了中日韓世界圍棋高手,取得60連勝的記錄。但操作者黃博士在兩場比賽裡手誤兩次,是這次比賽中不完美的地方。至此在圍棋這個領域裡,最頂層的高手已經不再是人類了!日後能在快棋賽中打敗AlphaGo的,只有其他圍棋程式了!

  2017.1.11~31: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研發的 Libratus 德州撲克AI在河流賭場(Rivers Casino)中進行的20天「一對一不限注德州撲克」大賽中取勝四位人類職業高手,最後共贏得 $1,766,250 籌碼。全局共進行了12萬手的比賽!至此,繼圍棋這個完全信息動態博弈被人工智慧攻破之後,德州撲克這個在非完全信息動態博弈中具有指標性意義的遊戲也被人工智慧攻破了!

  〔2017.1.29:相信各位看到以上AI輝煌的戰績之後,不免心生疑問。這些AI的核心成分究竟是「數學、統計學」還是所謂的「智慧」?當然,不管是數學還是統計學其實都還是屬於智慧的一部分。只是人類在應對相關的問題時,更習慣於採用一種以簡御繁的路徑來思考。有些智慧,目前還無可能轉換成數學與統計學能處理的形式,但很多智慧脫離不了數學與統計學。困惑是必然的,面對這些以排列組合為構成元素的遊戲,數學與統計學自然可以發揮極大的效用。但超出這個範圍以外的領域呢?且讓我們期待下去吧!〕

  2017.10.19:AlphaGo團隊在《自然》正式介紹了AlphaGo Zero。AlphaGo Zero 的特別之處在於不依賴任何人類的過往經驗數據,純粹的依賴於基本的規則,經過自動學習而成(深度學習+強化學習)。同時AlphaGo Zero的棋力遠超首代AlphaGo,達到百戰百勝的境界(100:0)。而對局AlphaGo Master時也有89:11的超高勝率。AlphaGo Zero雖然震驚世俗,其表現甚至超出了設計者的想像!但在相關新聞沸沸揚揚之餘,有一件事情似乎被刻意忽略了!也就是「大數據」在AlphaGo Zero中是「從無到有」自動生成的!這也就是說,當代所有強調獲取現實世界的大數據如何如何重要的所有論述者,都被狠狠打了一記耳光!因為大數據甚至更純粹的大數據原來是可以自動生成的!而挑戰人類世界的遊戲,原來也可以完全不依賴於人類的過往經驗!

  2017.11.22:由中國科大訊飛與中國清華大學聯手研發打造的AI 機器人「小易」,於最近通過了臨床執業醫師綜合筆試評測,並拿下了456分的高分(合格分數360分)。是全球第一個通過醫療執照考試的人工智慧軟體!


相關新聞

歐盟擬立法 智能機器人和人工智慧應用規範



  時代雜誌(TIME)列出多位名人對人工智慧未來發展的預言:(引自中央社紐約9日綜合外電報導)

  ●發明家、未來學家、同時是谷歌(Google)工程部門主管庫爾茨魏爾(Ray Kurzweil),68歲,非常樂觀:

  相信人工智慧在2029年前,可達到人類智慧的高度。他說,由於科技有協助治病和清理環境的潛力,「在控制箇中危險的情況下,我們有實現這種希望的道德必要性」。

  朔雪寒評:贊同這種說法。

  ●暢銷作家、理論物理學家及未來學家加來道雄(Michio Kaku),69歲,普通樂觀:

  以較長遠及務實的觀點來看,人工智慧是世紀末問題。如果屆時人類找不到較好辦法約束胡作非為的人工智慧機器人,那麼乾脆「在它們大腦置入晶片,關閉他們」。

  朔雪寒評:無知之談!

  ●企業家、慈善家及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60歲,有擔憂:

  低度人工智慧可成為替代勞工的工具,但惟恐數十年後出現的「超級智慧」系統,會「厲害到令人擔憂」。

  朔雪寒評:比爾蓋茲過慮了!因為事實上「超級智慧」系統將「厲害到令人」不懂得「擔憂」!

  ●理論物理學家、作家、黑洞物理學先軀霍金(Stephen Hawking),74歲,有擔憂:

  人工智慧兼具奇蹟和災難兩種可能性,這是「人類史上頭等大事」,但也可能是「最後」的大事,「除非我們學會如何避免風險」。

  朔雪寒評:贊同。但很難辦到。

  ●企業家、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創辦人、特斯拉汽車公司(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44歲,擔憂:

  人工智慧是「我們最大的生存威脅」,無異「召喚魔鬼」。

  朔雪寒評:「誰製造的」會是關鍵所在!

2016.3.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