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奕史

《奕史》

明.王穉登


  《博物志》云:「堯造圍棋,丹朱善之。」。彼王中郎之坐隱,支道人之手談,雅語也。尹文子之喻音,劉中壘之兵法,正語也。杜夫子之裨聖教,班蘭臺之象地則,效天文,通王道,誇語也。蓋孔子之謂賢,賢於飽食終日者而已。所謂小道可觀,致遠恐泥者也。乃若弈之有品,啟自劉宋,盛於泰始。至宰相論評,人主制決,噫,亦盛矣!吾請得為時養略言之。

  孟氏有言:「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又杜夫子在西京,為天下第一,而《吳錄》稱嚴子卿棋與皇象書、趙達數,為吳中八絕。又《抱朴子》云:「嚴子卿、馬綏明,聖于棋者也。」然則四人者,其最上品乎?當漢末有馮翊山子道、王九真、郭豐,善弈,曹太祖皆與爭能。孟德既未琅然,諸君復遇敵手,殆難乎上者矣。晉氏之季,吾家敬豫與濟陽江[上雨下衫],俱為中興第一。竊謂士大夫之第一,猶之王僧虔之稱齊高帝書云爾。而是時北燕羅騰自叔龍者,究盡其妙,獨步當時,俄而北平樂抄字少攜者,出而與齊。要之,其猶在敬豫與[上雨下衫]上哉。宋文既好此伎,而羊保元以睹得宣城郡。士林豔之,然其品第三,不知誰為第一者。吳郡褚允,七歲入高品,及長,冠絕當時。坐從父崇期反,累死。何尚之特以絕藝為請,不得允不死,意者其允乎!湘東素亦偏嗜,等于[魚逐][魚夷],然為品甚拙,而受識甚闇。是時,用建安王休仁為圍棋大中正品,彭城王抗第一。會稽褚思莊、夏赤松次之。抗神速,思莊巧遲;抗取勢,赤松鬥子。此所以小異也。然是時魏有范甯兒,偕使者李彪來。一戰而勝王抗,甯兒亦第一品也。梁武帝素工弈,弈在能品。用湘東例,命到溉、朱異司其凡,而沈約為之序。大抵宋之徐羨之、羊元保、何尚之,齊之蕭曄、子良、柳世、隆惲及溉、異輩,亦僅士大夫錚錚者耳。

  唐之弈,以開元王積薪為第一。然所謂孤山老姥、婦姑者,當遠据其上。又有待詔滑能,品最高,至為上帝所取。顧師言者,不甚著記,謂其在大中初,行子至三十三著,勝神頭國王,一曰日本國王。第所謂鎮神頭勢,今尚在。然則能與思言亦第一品也。宋興,繼積薪而品高者,為江右劉仲甫。積薪之時有李憨角,仲甫時有王憨子角,然李憨見輕而王憨見忌。最後三衢祝不疑,高仲甫一道許;河東晉士明,高仲甫兩道許。而劉氏之袒廢矣。明興,江陰相子先稱國手,靳人樓得達勝之。又有一游僧勝之。正德中,宰揆之地如李文正東陽、楊文襄一清、喬莊簡宇,諸公皆好弈。而四明范洪重,洪之後永嘉鮑一中重。鮑生晚,不及與洪角,而格勝之。文襄呼鮑小友,為延譽江淮閒。而其郡李沖晚出,遂與鮑雁行。周源又晚出于李,徐希聖又晚出于周,惜早死,皆駸駸角鮑者也。此所謂永嘉派也。婺汪曙不及鮑者一子,程汝亮晚出勝之,而亦早死。此所謂徽派也。顏倫善決局,不差一道,足跡遍天下,無能當者。而李釜時養晚出,遂與之角,倫護名,不復肯應,乃游吳中,此所謂京師派也。今後進中,閩有陳生、蔡生,越有岑生,揚有方生,鼎立。而蔡與岑尤張甚,皆未可量也。始永嘉守修郡志,志〈伎藝〉曰:「鮑一中弈品第一,李沖次之。」沖意不樂;遂罷,不復志。而最後沖且老矣,與時養戰大敗,數避匿。程汝亮之遇時養,一再北,遂為勁敵云。王子曰:「余少時睹鮑生弈,不能悉其妙,第見其批亢擣虛,無衡陣耳。」後所睹顏倫子明,最後乃睹李與程勁,為忘寢食者數矣。譬之用兵,鮑如淮陰侯,有博沙之巧;李則武安君,橫壓卵之威;顏則孫、吳,挾必勝之算;程則諸葛,修不破之法。雖奇正時出,攻守異勢。要之,皆稱善師者矣。余嘗戲李以李廣,鄭以鄭不識,程猶未肯色受也。然李時時為余言,未嘗不遜顏,以為有國士風。余因作《弈旨》,手書之通,貽時養。謂與顏、鮑而程四子者,不知于古何如,以當明第一品無愧也。
  余既與李時養論弈,歸而臆數其人與品,手書貽之。乃其事有奇而未可據者,因再疏一通為《弈問》。俟後博考傳記,毋妨再續也。問:「段柯古所載鳩摩羅什為人弈,起子空處,皆作龍鳳形。信乎?」曰:「其人弈品下至八九道,或可誘而成耳;不然什公亦姑幻障人耳目,無是理也。」問:「顧思言三十三著,而勝神頭王。信乎?」曰:「一說日本王也。弈至三十三著而決勝,所謂通神者也。其猶在坐照上乎!思言于品不登第一,而考之史,古未有神頭國,而日本王由來不入朝,將無好事者為此勢,以附會其說乎?未可必也。」問:「孤山老姥之說。信乎?」曰:「固有之。然非積薪之自為神也。好事者假神而抑積薪之語也。所謂指示以攻守劫殺之方甚略,曰:是子可教以常勢耳。其抑積薪,可見也。」問:「一行于張燕公宅見積薪弈,遂與之為敵。且曰:念貧道四句乘除語,人人盡為國手。信乎?」曰:「有之。一行,神于數者也。神于數則可以觸類,其曰:四語乘除,人人國手。非也。」問:「陸子靜一悟河圖而勝國手。信乎?」曰:「其徒假一行事而神其師之語也。子靜弈品甚下,今不睹其遺文若葛藤,而胡以能悟也。」問:「范甯兒之勝王抗。信乎?」曰:「有之。抗重而甯微也。甯兒以有心待抗,而抗以無心待甯兒,猶之乎司馬仲達之于孔明也。且此一局耳,未可定也。」問:「滑能之事。信乎?」曰:「能暴死耳。弈者之神其說也。是天人者勝能,而何又假能也!」問:「王質爛柯之說。信乎?」曰:「不然也。堯至今三千六百年耳,度不能十局也。則為神仙者,曷壽焉!」問:「劉仲甫之高王積薪兩道也,祝不疑之高仲甫一道也,晉士明之高仲甫兩道也。信乎?」曰:「果爾,則積薪而上,有四道矣。仲甫之高積薪也,其持論也,自為高者也。不疑、士明之高仲甫也,乘瑕者也。二子用壯,而仲甫用衰也。」問:「王粲、陸瓊之覆局。信乎高品哉?」曰:「惟仲甫與顏倫亦能之。此善記者也,非與于品者也。」問:「孟堅之有旨也,應璩之有勢也,馬融、曹攄、王粲、劉恢、蔡洪、梁宣之有賦也,李尤之有銘也。高品哉?」曰:「惟永嘉林生有集焉,而品第五也。此工于文者也,非與於品者也。」問:「吾子何如?」曰:「獨知乎數子而已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