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預測的哲學:時事預測:凱文凱利最新七大預言

中國歷代智者預測年表

購買《預測的哲學》電子書(預設20%免費試閱)
臉書:孫子兵法(正在連載此書的地方)

  今天偶然看到7-11的《今周刊》封面,看到凱文凱利又作了新的預測,便買了一本。凱文凱利的七大預測是針對未來二十年的預測,引如下(取自《今周刊》標題):

  一、人工智慧全面入侵:如電力無所不在,產業被少數公司主宰。
  朔雪寒評:同意。無所不在,是很精確的說法。

  二、什麼服務都要即時:企業如果讓客戶等,就等著被淘汰。
  朔雪寒評:同意。當代人在科技的「豢養、寵縱」下,越來越沒有耐心了!

  三、工作內容重新定義:連醫生都能取代,能問對問題的人最搶手。
  朔雪寒評:同意。「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統計,2012年最熱門的工作,有九成在2003年根本不存在,有誰能預測,未來究竟需要具備什麼本事?」(雅虎新聞:歐巴馬、Google施密特鼓吹,超過180個國家響應)時間跨度不超過十年,但許多新工作已然出現。強人工智慧技術成熟後,世界運作方式逐漸被改變,改變所及必然不止於工作內容本身。改變將無所不在。善用工具與否將拉大人才之間的等級差距。

  四、物聯網成長停滯:萬物皆聯網,電池持久度是大問題。
  朔雪寒評:同意。成長停滯是必然的,短期內看不到出路。強人工智慧技術的逐漸成熟,才有可能改變停滯的狀態。

  五、年輕人都想創業:同一個工作做五年,將是稀有動物。
  朔雪寒評:同意。如第二點。人要學習的東西將越來越多、越來越全面,人與人之間的智能差距也將拉大。

  六、VR是最終極螢幕:將成社交平台,改變航空和教育產業。
  朔雪寒評:VR應該只是接近終點的過度產品。成為社交工具也難樂觀,至少短期內不致於爆發。教育產業的改變,一如數十年前微軟率先研發了平板一樣,恐怕還得等不短的時間。不過凱文凱利預測的是二十年後,目前VR已經能做不少事情了,相信二十年後的VR器具、技術與今日所見已經大大不同了。
  2016.4.8日:三星申請AR(擴充實境)隱形眼鏡專利,這產品未來前景可期!

  七、台高科技公司倒一堆:出路:發展特殊晶片,半導體再夯二十年。
  朔雪寒評:完全同意。短期內,物聯網行不通、綠能不可能取得優勢、軟體人才並不容易培育,再加上台灣意識型態問題嚴重,國際競爭越趨激烈,駭客無所不在,即使是凱文凱利所說的出路,也不見得能走得出去。

  個人預測補充,也是基於未來二十年:

一、機器人:近期Google打算變賣自己收購的機器人公司,頗為合理。個人認為機器人的應用應該是從旅館、醫院、機場這種公共領域開始,最後才會逐漸深入私人領域,如家庭、個人。一方面研發企業可以藉此獲得較好的利潤,一方面一般人也會逐漸熟悉相關應用,最終難以擺脫依賴。二十年後機器人也將無所不在,甚至將出現「人、機」合一的新共生生態。

  二、人機合一將大行其道:人體內將植入一些微小機器人,取代藥物,當代許多難以治癒的疾病,如皮膚病等,將被輕易解決。一些寄生蟲更無生存空間。由此衍生的生態、道德等問題,當然會更多。(2017.6.5:相關報導「Google 工程總監:2030 年後奈米機器人將會遍佈我們體內」)

  三、物、機合一的生物將出現:如機器蜜蜂。因極端氣候將導致眾多物種繼續滅絕,生物體需要更強壯的機體與更強大的適應能力,最終在微小機器人技術的成熟下,物機合一的生物體便橫空出世。

  四、牙齒可以再生。其他身體部位可以藉由培養、移植等「恢復」。(2017.1.28:根據201.1.10的報導。倫敦國王學院(KCL)報告顯示,阿茲海默症藥物:「Tideglusib」,可以用來刺激牙齒的幹細胞再生。其方法是以可自然分解海綿浸泡此藥物,由牙醫鑽孔蛀洞後塞入此海綿!海綿隨時間分解,而藥物則激發牙齒自我修復能力,從而完成牙齒蛀洞的完整修補。個人認為春秋戰國時代已經入藥的犀牛角,可能也能在此牙齒再生中產生一些效用。本預測主要是指整顆牙齒的再生,而牙齒依靠自我修復能力的局部再生顯然是一個良好的開端!因此或許整顆牙齒的再生可在未來十年內實現。目前這個藥物已經在老鼠身上通過實驗,接著便會進入人體實驗階段!)

  五、人腦功能將獲得額外擴充。

  六、許多生物將喪失原始生存能力!譬如母雞下蛋後不懂得孵蛋!

2016.4.7

  

2016年以前關於科技的一些預測

  關於個人在2016年以前的一些科技預測,有些都早已實現,有些則開始粗露端倪!因此對其中一些影響世界的預測,加以記錄如下(陸續補充,多數已經遺忘。):

2007年9月:筆者在已經關閉的網頁上預測電腦產業在未來的幾年將產生大變化。主要認為「工作用電腦」與「遊戲用電腦」的分流趨勢將形成。但當時尚未有更明確的看法。2009年,iPhone開始大爆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相繼問世,侵蝕了桌上型、筆記型電腦的市場。在某種程度與層面上應驗了這個預測。(2017.4.4補充:根據iThome報導:「如果只統計PC市場,Windows全球市佔率仍高達84%,但若將平板電腦、行動裝置等納入統計,今年3月Android市佔率已達37.93%,首次超越了Windows的37.91%。」)

2007年11月:與一位遊戲界的工程師談到,未來每個人的「聲音」可以像字型一樣被販賣、使用,甚至衍伸出相關的版權概念。同時,只要能取得某個人的部份聲音檔案,即可重建該人的聲紋,對於那些懷念亡妻或者精神上陷入極端的人,可能藉由這樣的技術「還原」死者的語音。每一個人都能販賣自己的聲音,而文字轉語音時也可以像選用字型一樣,挑選自己喜愛的人、歌手、明星的聲音來進行朗讀,包含個人的智慧助理的聲音也將是可選的。2016年Adobe已經展示了相關的技術。演示者以在場主持人的聲音,以文字轉語音的方式用主持人的聲紋、語調講出了主持人並未曾說出的話!其暫時的應用在於電影對白的補充等。

5 則留言:

  1. 相關新聞: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40999?utm_source=apple&utm_medium=post&utm_campaign=20160920

    回覆刪除
  2. 相關新聞:
    http://www.bnext.com.tw/column/view/id/40987

    回覆刪除
  3. https://unwire.hk/2017/02/11/drone-bees-artificial-pollinators/fun-tech/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是啊!一個轉折。只是恐怕世界再也無法找到一個像過去十年來可以以一己之力牽動世界改變的人了!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