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預測的哲學:叔孫豹

叔孫豹

返回目錄

相關參考書目《國語》、《左傳

人物簡介


叔孫豹:諡號穆,因此又被稱為穆叔、叔孫穆子。春秋末年人,魯國叔孫氏第五代宗主,也是「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說的提出者。曾多次代表魯國參與晉國主辦的盟會,也是在宋國主辦的多國弭兵之會時魯國的代表。
  孟孝伯:名羯,又稱為仲孫羯,諡號孝。孟孫氏第七代宗主。孟孫氏是魯國三桓之一,三桓是魯國勢力最大的三大家族之一的領導人。
  季武子:季孫宿,諡號武,簡稱季孫。魯國三桓中勢力最大的家族季氏的領導人。
  慶封:字子家,齊桓公曾孫,因在家排行最小,因此又被稱為慶季。伯仲叔季,是古代排行用的稱號詞。
  子服惠伯:子服椒,魯國大夫。
  孫文子:即孫林父,衛武公的後裔,掌握衛國軍隊大權。在當時被尊稱為衛將軍文子,曾經與孔子、子貢、曾子等人有過交談的紀錄。相關事蹟請見〈季札〉一節。
  趙武:趙孟,趙文子。晉國執政(宰相)。
  韓起:韓宣子。晉國韓氏第六代宗主。晉國六大將軍之一,趙武死後成為晉國執政。
  季孫意如:季平子,名意如,季孫宿之孫。魯國執政。
  楚王郟敖:本名熊員、熊紝,是楚康王的兒子、楚共王的孫子,又被稱為嗣子王、孺子王。
  楚靈王:本名圍,是楚共王的次子,被稱為公子圍、王子圍。前542年,被楚王郟敖任命令尹。前540年,公子圍出使鄭國期間,聽到郟敖生病而回到楚國。當年十二月藉著進入宮中問候疾病的機會弒殺了郟敖及其直系後代,自立為王。楚靈王非常好色,曾在楚靈王七年建立章華台以收養美女。楚靈王喜歡細腰肢的女人,因此楚國女人為了得到楚靈王的賞識而節食瘦身,以致於全國多數女人都有飢餓的臉色。是「楚靈王好細腰,國中多餓人」的典故的由來。
  薳罷:字子盪,楚國的令尹(宰相)。協助公子圍篡位後,於前541年成為楚國的令尹,其族人薳啟彊則成為楚國的太宰。
  澶淵會議:發生於魯襄公三十年(前543年),晉、齊、宋、衛、鄭、曹、莒、邾、滕、薛、杞、小邾等國家的政要因為宋國發生火災的緣故,而在這裡聚會。

預言事例


預測孫文子必然要走向敗亡的結局

前566年,衛國的孫文子前來魯國聘問,同時答謝季武子與重溫孫桓子與魯國的盟約。魯襄公登上台階時,孫文子也並肩跟上,叔孫豹當時正擔任相禮主持儀式,因此快步上前對孫文子說:「諸侯們相會,寡君的地位不比衛君低。現在先生不走在寡君的後面,不知道寡君是犯了什麼過錯,以致於受到先生的輕視。還是請先生稍微停一下吧!」
  孫文子對此不加解釋,也沒有慚愧後悔的神色。
  叔孫豹後來便對人說:「孫先生一定會被趕走而逃亡啊!身為人臣卻自認為和國君相等,有了過錯卻不思悔改,這是被趕走的根本原因啊!《詩》上說:『退朝後回家吃飯,從容又自得啊!』這說的是對君王順從的人。強橫而又從容一定會受到挫折。」
  前559年時,衛獻公因為對孫文子和寧殖不敬,孫文子於是聯合寧殖,把衛獻公逐出衛國,改立衛殤公。前553年,寧殖臨終時,後悔逐出衛獻公,於是派兒子寧喜與衛獻公聯繫回國的事宜。前547年,寧喜弒殺了衛殤公,並驅逐了孫文子,幫衛獻公復辟了。孫文子便在戚這個地方反叛了。
  這則預測,叔孫豹在前566年預言,於前547年應驗,時長十九年。

預測慶封將不得善終

前546年,魯襄公二十七年。齊國慶封前來魯國聘問,慶封的車子非常華麗美觀,孟孝伯對叔孫豹說:「慶季的車子,不是很美觀嗎?」
  叔孫豹回答說:「豹聽說:『美好的身外之物與自身的品德不相稱,一定沒有好結果。』美麗的車子又有什麼用呢?」
  叔孫豹招待慶封吃飯,慶封表現的不恭敬。叔孫豹因此朗誦了《相鼠》這篇詩來諷刺他,慶封也不知道。
  不久後,崔杼在弒殺齊莊公之後,崔杼、慶封被齊景公任命為右相、左相。最後,慶封消滅崔氏,獨掌大權。前545年,欒氏、高氏、陳氏、鮑氏聯手攻擊慶氏,慶封因此逃到魯國,把自己的車子送給季武子,以尋求庇護。慶封的車子的光澤華麗到可以當成鏡子來用。魯國大臣展莊叔對季武子說:「車子太過光澤,它的主人一定憔悴啊!他的逃亡是很合理的啊!」這時叔孫豹又宴請慶封,慶封在宴會上祭祀過於氾濫,引起了叔孫豹的不悅,而使樂工為慶封朗誦《茅鴟》,慶封還是不知道這是在諷刺他。沒多久,齊國人就來責備魯國收留慶封,慶封因此逃到吳國。吳王句餘便把朱方封給他,讓他的族人有個安居之地,結果因此比他原本的財富還要富有。
  子服惠伯聽到這件事以後,對叔孫豹說:「上天似乎專門讓壞人富有,慶封又再次富有了啊!」
  叔孫豹回答說:「上天讓善人富有這叫做獎賞,讓壞人富有這叫做災殃。上天恐怕是要降下災殃給他了啊,或許正是為了把他的族人聚在一起全部殲滅吧!」
  前538年,楚靈王聯合蔡侯、陳侯、許男、頓子、胡子、沈子、淮夷一起討伐吳國,抓到了慶封,便把他殺了。
  這一則預測,從前546年預言,於前538年應驗,時長八年。

預測楚國令尹(宰相)王子圍將要辦大事了,而且子蕩是同謀


  魯襄公三十年(前543年),楚王郟敖派遣薳罷前來魯國聘問,也為新的楚王與魯國建立良好關係。叔孫豹因此問他王子圍處理政務的情況,薳罷回答叔孫豹說:「我輩小人,吃飽了聽從差遣,還得畏懼難以完成使命而受罰,哪裡能參與政務呢?」叔孫豹堅持問他,薳罷只是不說。
  事後,叔孫豹對魯國大夫們說:「楚國令尹將要做大事了啊!薳罷也將參與其中啊!所以他現在才幫著令尹掩飾內情啊!」
  前540年,公子圍在薳罷的幫助下弒殺了楚王郟敖,自立為王。距離叔孫豹預言的前543年,時長三年。

預測趙文子將死、預測孟孝伯將死、預測韓宣子將繼承趙文子晉國執政之位


  前542年春天,叔孫豹從澶淵會議回來。去見了孟孝伯,對他說:「趙孟將要死了啊!他的話苟且偷安,不像是一個執掌國政的人。而且他的年紀還不到五十歲,講起話來卻囉囉嗦嗦的像是一個八九十歲的人,他大概活不久了啊!如果趙孟死了,繼承他執政之位的應該是韓起吧!先生何不去跟季孫說呢!韓起這個人是一個君子,應該及早跟他結交啊!晉國君主將要失去政權了啊,如果不早點跟韓起結交,讓他早點為我們魯國做點準備,如果等到晚一點時政權落在大夫們手中,由於韓起性格懦弱,晉國大夫們又多數貪婪,追求慾望不會有滿足的時候。到時候,齊國與楚國又靠不住,魯國恐怕危險了啊!」
  孟孝伯回答說:「一個人能活多久呢?誰不會苟且偷安呢?早晨等不到夜晚,哪裡還用得著提早去跟人結交呢?」
  叔孫豹出來後,對人說:「孟孫將要死了啊!我對他說趙孟苟且偷安的事情,沒想到他的情況比趙孟還超過啊!」於是叔孫豹又去對季孫說了這件事,季孫也不聽他的。
  叔孫豹預測的這一年九月己亥日,孟孝伯果然先死了。前541年,趙文子也跟著去世,晉國執政的位子果然由韓起接手。到了趙文子死去之後,晉國的公室沒多久也開始卑微衰敗了,政權落在了六將軍手上。當時韓起執掌晉國國政,沒有辦法掌控諸侯。魯國負擔不了晉國的要求,奸邪的小人也多了起來,於是晉國與魯國在魯昭公十三年(前529年)針對此事舉辦了平丘會議。由於魯昭公沒有參與盟會,邾國人與莒國人又對晉國控訴魯國攻打他們的事情,於是晉國趁機抓住了季孫意如。後來子服惠伯費了許多力氣,才讓季孫意如回到了魯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