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預測的哲學:張遼

張遼

返回目錄

相關參考書目《三國演義》、《三國志

人物簡介


  張遼:字文遠,原為聶姓。張遼原本是丁原的手下,在呂布殺死丁原之後,張遼成為董卓的手下。在呂布殺死董卓之後,張遼又成為呂布的手下。在呂布被曹操打敗之後,張遼率領部下向曹操投降,後來因為數次的戰功而被晉升為裨將軍。陳壽在《三國志》中分別將蜀漢陣營的「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合傳,又將曹魏陣營的「張遼、樂進、于禁、徐晃、張郃」合傳,並稱「太祖建茲武功,而時之良將,五子為先」。是後代歷朝「五虎將」的濫觴。

預言事例

  預測昌豨不敢害他。

張遼與夏侯淵在東海郡包圍了呂布的餘黨昌豨。包圍了幾個月後,張遼軍隊的糧食將要用完了,將軍們便商議著撤退回國的事情,張遼因此對夏侯淵說:「這幾天來,我每次巡視包圍昌豨的士兵時,昌豨總是專注的盯著我看,而且他們射出的箭更少了。這一定是昌豨猶豫不決,所以不奮力作戰的緣故。我想挑動他來跟我對話,或許可以引誘他投降。」
  夏侯淵同意了張遼的看法,於是張遼就派遣使者傳話給昌豨說:「曹公有命令,因此特別派遣張遼來傳話給你。」
  昌豨果然從城上下來與張遼談話,張遼對他說:「曹公有神一般的武功,正想要用他的仁德感化四方的勢力,先歸附他的人可以受到大的賞賜。」
  昌豨聽後便答應投降。張遼於是一個人登上三公山,進入昌豨的家中,向他的妻子致敬。昌豨因此非常高興,便跟隨他去見曹操。曹操在把昌豨派遣回去之後,便責備張遼說:「這不是大將的做法啊!」
  張遼謝罪說:「憑著英明的主公彰顯於四海的威信,我又拿著聖旨,昌豨一定不敢加害於我,所以我才敢去的啊!」

評論

曹操打算遠征柳城時,張遼曾經勸諫他:「許都,是天子居住的都城啊。現在天子就在許都,主公向北方遠征,如果劉表派遣劉備來襲擊許都,佔據許都以號令天下四方,到時候主公的大勢就消逝了啊!」郭嘉認為劉表根本不會重用劉備,因此勸曹操遠征,曹操接受了郭嘉的建議,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由此可見,張遼武力出眾,但在識見上並不出色,若以蜀漢的五虎將與曹魏的五虎將來對比,就武力沒人是關羽、張飛、趙雲的對手,就識見與智慧更無人可與趙雲相比。雖然如此,曹魏陣營擁有龐大的實力,以及頂尖的智謀團,再加上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更具備合法性。因此可以說是已經立於不敗之地了!
  雖然張遼企圖阻止曹操遠征北方烏丸,但在不能如願之後,倒也是幫曹操在烏丸斬殺了蹋頓單于,功勞不小。以上的事例,若結合曹操用錦囊妙計指揮張遼在合肥防禦孫權的一戰看來,則可以明顯看出張遼具備膽識與鎮定的良好素質。同時,張遼雖然勸阻曹操遠征烏丸,卻願意聽從曹操用錦囊妙計遠端遙控的做法,除了可以看出曹操統御有方,也可以看出張遼並不是一個固執己見的人,若說他已經服了曹操的神機妙算,是毫無可疑的了!
  純粹就領導統御、管理技術來看,曹操雖然不欣賞張遼大膽獨自去見昌豨的做法,卻懂得利用張遼的這個缺陷,讓短處變成長處。這一點從曹操用錦囊妙計指揮張遼對抗孫權時,便可以看出。沒有張遼這樣的被曹操稱為不是大將的過度勇氣,誰敢於衝入孫權陣營,並差點改寫三國歷史。雖然孫權的武功也不容小覷,但終究一個君主等級的人跟一個武將等級的人交手,即使贏了,程度也被拉低了!更可能讓人覺得吳國沒有人才。
  曹操批評張遼過於勇敢的事件,日後也能在唐朝的李勣批評其孫子徐敬業的事件中看到。兩件事非常相似,差別在於兩組人馬的關係、所處時空迥然不同,因此曹操能把張遼的缺點、短處當長處來用,李勣卻無法阻止孫子徐敬業造反被殺的結局!歷史於是乎演出了不同的結局!
  僅僅就事件本身來看,曹操的評論是很有道理的。雖然張遼成功預測了昌豨不會害他的情況,但整個行動仍然顯得過於魯莽躁進,不值得效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