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語義工程隨筆:序

  個人從事語義工程的終極目標就是設計出強人工智慧,也就是一個有自主思考能力,能與人溝通無礙,可以自組織語言、程式,溝通人與電腦,幫助人類完成眾多不可思議的「智慧電子生物」。不過這個目標太宏大了,同時也被內在與外在因素耽擱了許久。到今年個人覺得顯然不管就個人的任何方面來說,已經難以繼續虛耗下去,因此不得不正式展開這個終極的語義工程建構計畫。
  這個工程的終極目標雖然已經確定,但在走到終極目標之前,顯然有許多次要目標可以對語義工程的效果進行驗證。因此,個人把整個工程進度區分為三個階段:
  短期:提供「超自然輸入法(手機輸入法)」、「赤兔自動校對」系統使用,期望能讓輸入法的預測能力達到接近「極限」的狀態(0.35鍵/1字),讓自動校對系統的失誤率(誤判、誤改)降低到萬分之一以下(如此可以達成全自動化校對,以二十萬字計算,按一下全自動校對,全書只會剩下二十個不到的錯誤!已經超越當前絕大多數出版品的品質!即便編輯連看都不看,都比使用原本的做法還好!)。這個短期希望能在今年年底以前結束。
  中期:提供「機器寫手(文摘、小說提要)」、「語義搜索引擎」使用。希望至少在2017年年底以前結束。
  長期:提供「自動翻譯」、「機器寫手(自行創作小說)」使用。希望能在2018年至2019年年底前結束。
  最終:強人工智慧「夏姬」的誕生。

  執行期間是很難估算的。主因在於若能將自動學習機制設計妥當,許多語義工程的建構步驟將從一年縮短到一秒。不過還是得設下一個期限,個人認為若構思、計畫可行,五年內應該可以完全執行完畢。
  這個隨筆本身所要談論的,就是整個語義工程、自然語言理解當前所面對的困境、問題、難點,以及個人的解決之道、自動化技術等。關於這方面的東西,不會以太系統的方式來進行論述。因此稱為隨筆。
  語義工程只是完成以上計畫的必要條件。事實上,僅以長期目標而論,機器寫手要自行創作小說,就牽涉到理解自然語言與構思小說等等問題。只要能理解自然語言,即便不具備自我意識,依然能閱讀敘事學、修辭學、邏輯學、劇本理論等學問,並自行閱讀當代小說、劇本,從中進行模仿與學習,最終以不可思議的速度創作一本本小說出來!
  目前的進度並不是零,這也是這個隨筆得以進行的原因之一。因為不管個人是否可以純粹的依靠演繹推理或者思想實驗構思出一個完整、完美的方案,個人都會選擇先進行實戰演練,再將相關的發現、規則、技術設計成程式,讓程式以自動化的方式進行這些步驟,從而節省個人的生命與時間。這種實戰演練個人已經經歷了數年了,所有該發現的問題幾乎都已經經過了無數小時、無數時日的思考!
  這個隨筆的背景知識與經驗,除了個人多年來涉獵語言學(其下可分數十種,主要是認知語言學、認知語義學以及牽涉到的一大堆複雜的知識!)、訓詁學、文字學、心理學、邏輯學的思考之外,當然也包括設計輸入法與校對軟體的相關經驗。寫在這裡全然只是提供有興趣的讀者參考、思考。
  既然是隨筆,這一篇就到這裡結束吧!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本身是校對老師以前在出版社任職多年,目前是使用國外的校對軟體,請問您的赤兔或南史目前是有試用版嗎?想參考看看...勞煩您,信箱gts989@gmail.com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