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一個人出版:個人電子書出版流程二:校對技術:標準流程


  校對是很浪費時間的事情,加上個人是一個人搞出版,頂多加上自動化設備如OCR、自動校對軟體(也就是南史),便包辦了幾乎出版的所有事項。因此能盡量節省時間就節省時間。於是有了以下的一整套的標準流程。

  一、情報功能:使用情報功能可以馬上知道究竟哪些地方出了問題。這裡主要是針對標點類的錯誤、異常進行匯報。再用快捷鍵或自動修正功能修正這些錯誤。
  二、使用「絕對修正」功能:中文字串中有些常見的錯誤字串,「不存在」「上下文偶合的可能」,因此有了這個絕對修正的功能。運氣好的話,一次可以修正上百個。
  三、使用「自動校對」功能:進行校對核取選項。有些篇幅巨大的書籍會跳出一萬多個錯誤(蜀山劍俠傳早期版本),有些七八十萬字的大概也有五千多個錯誤左右,通常要校對一個多小時,中途需要休息。
  四、使用「電子書製造」:接著使用排版功能與這個功能,電子書便製造完成了。封面由於是自動製造的,暫時也沒有資本請人設計。(可參考一個月的收入:Google play books 收益簡介
  這次演示的版本只有幾萬字,錯誤只有一百多個,全部耗時9分多鐘。是通常人工介入操作時的速度。如果篇幅大一點的,自然會更耗時一點。但如果卯起來做的話,一天完成十幾本還是有可能的。
  演示用書網址,可參考:戴望舒小說譯叢《比利時小說集》。包含錄製影片、上架時間大概從十點半至十一點十分完成整個步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