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預測的哲學:夏侯霸

夏侯霸


返回目錄

相關參考書目《三國演義》、《三國志

人物簡介


  夏侯霸:字仲權,沛國譙縣人。曹操屬下大將夏侯淵的次子。夏侯霸在司馬懿發動高平陵政變之後,因為害怕被殺,於是投奔到蜀國。到了蜀國之後,曾經追隨姜維進行北伐,官位最高做到車騎將軍,最後病逝於蜀國。

預言事例


  夏侯霸預言司馬懿沒空攻打蜀國,但後起之秀鍾會將成為吳國與蜀國的憂患,但鍾會最終也會不得善終!

  249年,司馬懿發動政變,殺掉了掌權的曹爽。夏侯霸害怕被司馬懿殺掉,於是投降了蜀國。
  蜀國將軍姜維問他說:「司馬懿既然掌握了魏國的政權,他還有攻打我們的念頭嗎?」
  夏侯霸說:「司馬懿取得政權後,正想更進一步篡奪魏國的王位,沒有時間兼顧境外的事情啊!您可率領輕裝士兵,直接進軍中原,從敵人那裡取得糧食,這樣一來就可以擾亂他們,伺機攻佔他們的領地了啊!然而有一個叫做鍾會的人,他的年紀雖輕,卻有膽識、懂得謀略,這個人終究會成為吳國與蜀國的憂患。但是像這種非同凡響的人才,一定不會只是想要為人效命而已,況且魏國也一定沒有人敢重用他。鍾會最後恐怕也不能免於災難吧!」
  263年,鍾會接受司馬昭(司馬懿的兒子)的命令,與鄧艾、胡烈等人率領軍隊前去滅掉了蜀國。
  264年1月,鍾會打算聯合姜維一起消滅司馬昭,於是殺了鄧艾,反叛了魏國。最終鍾會中了胡烈的計策,與姜維兩人一起死於亂軍之中。應驗了夏侯霸的預言。

評論

  夏侯霸的母親是曹操的妻子丁氏的妹妹,因此他與曹家關係深厚。司馬懿發動政變之後,夏侯霸也就自然不得不走了!從夏侯霸的這幾則預測,我們不難發現夏侯霸也具備很高的洞徹人性、感知個人潛能的能力。那麼為什麼夏侯霸會選擇投靠蜀國而不是吳國呢?僅僅是從這件事我們也可以大膽推論,至少就夏侯霸的判斷而言,蜀國是比吳國還要可靠的。所謂的可靠當然建立在軍事武力之上,當然也有極大的可能包含夏侯霸想藉由蜀國北伐的做法收復「故土」的想法。趙雲曾經對劉備說過:「國賊是曹操,非孫權也,且先滅魏,則吳自服。」夏侯惇(曹操從兄)也以為「宜先滅蜀,蜀亡則吳服。」顯然,不管是就趙雲、夏侯惇的論述、判斷,以及夏侯霸的實際選擇,我們都不難看出當時實際的情況便是蜀國遠比吳國強大的事實。而吳國得以存活在當時,依賴的正是三國鼎立之勢。一旦這樣的形勢崩解之後,吳國便再無力招架了!
  如果不明白這一點,自然會犯下劉備攻打吳國的錯誤,不僅是白費工夫,甚至因此使蜀國走向滅亡之路。如果當年劉備沒有攻打吳國,歷史可能會改寫。但如果劉備不攻打吳國,劉備也就不是劉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