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預測的哲學:曹洪

曹洪

返回目錄

相關參考書目《三國演義》、《三國志

人物簡介


  曹洪:字子廉,曹操的堂弟。為曹操爭奪天下立下了不少功勞,死於232年,諡號為恭侯。曹洪家境富裕,但為人吝嗇。曹丕因為早年曾經向他借錢被拒,懷恨在心,因此在即位後,誣陷曹洪,將他入獄,想處死他。由於曹洪曾經在曹操與董卓的戰爭中救了曹操一命,因此卞太后威脅曹丕的皇后郭皇后說:「令曹洪今日死,吾明日敕帝廢后矣。(如果曹洪今日被處死,我明日便命令陛下廢了你的皇后頭銜。)」曹洪因此免死,但被貶為庶民。魏明帝曹叡即位後才恢復了曹洪的官爵,並給予更豐厚的爵位與奉祿。
  吳蘭:原為益州牧劉璋的部下,後來投降劉備,成為蜀漢的將軍。

預言事例

  預言打敗吳蘭,張飛就會自行離開。

劉備派遣將領吳蘭屯駐下邳,曹操則派遣曹洪征討吳蘭。劉備派遣張飛屯駐固山,想要切斷曹軍後方。
  曹軍將帥們對此感到猶豫狐疑,曹洪便對他們說:「賊人如果真的是想要切斷道路,就應當伏兵潛匿行蹤。今日反而虛張聲勢,這正表示了他們不能做到啊!應當在他們軍隊尚未集結完畢的時候,趕緊去攻擊吳蘭。吳蘭被打敗了,那麼張飛就會自行離開了。」於是便聚集軍隊攻擊吳蘭,大敗吳蘭之後,張飛果然自行離去了!

評論

歷史上類似曹洪這樣的事例不算少,雖然有時候古代的事例,因為時代的變遷、科技的進步等因素,已經不可能在當代重現了。但是這些事例,都至少啟發了閱讀它的人一件事,那就是原來一件事情還有這樣的可能性存在。我們知道這種可能性的存在之後,當遇到相同或相似的事情時,就能往這個方向去思考。雖然不一定能找到正確答案,但總是為自己多留下了一種思考與選擇的可能。
  相關事例可參考:規則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