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預測的哲學:田子方

田子方

返回目錄

相關參考書目《說苑》、《呂氏春秋

人物簡介

田子方:魏文侯的老師,孔子門下最擅長預測的弟子子貢的弟子。田子方留下的預測事蹟不多,但〈呂氏春秋.重言〉將他與「詹何、老子」都當成「聖人聽於無聲,視於無形」的代表人物,以與該文所提到的管仲、東郭牙等人相提並論。因此,或許也可以說田子方很好得發揚了子貢的預測事業!

預言事例

  預言田子顏即將造反。
田子顏從大術到達平陵城下,看到為人兒子的,就問候他的父親;看到為人父親的,就問候他的兒子。
  田子方聽到這個消息後,評論說:「田子顏大概要在平陵城造反了吧?我聽說:在自己內部做的事情,一定會擴展到外部來。田子顏想要動用他的百姓的企圖已經很明顯了啊!」
  後來,田子顏果然在平陵城造反了。

評論

一個人如果要造反,他得準備許多事情?其中獲得民眾的支持,是首要之務,這一點從有歷史以來都是如此,沒有例外。缺少了民眾的支持,只是死路一條。因此陳氏篡奪姜氏的齊國花了將近三百年的時間,十幾代的人力;六將軍專權到三家分晉也經歷了一百多年的時間。這麼漫長的旅程,無非就是為了安穩的達到目的,而其最關鍵的地方就在於得到民心支持,並避免被其他國際勢力趁虛而入。而田子方就是根據這種收攏民心的舉動成功預言了田子顏的叛變。相關的例子可參考〈隰斯彌〉、〈晏嬰〉、〈薛公〉、〈劉邦〉、〈李世民〉等章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