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預測的哲學:程昱

程昱

返回目錄

相關參考書目《三國演義》、《三國志

人物簡介

程昱:字仲德,本名程立,因為夢見在泰山上捧日,因此被曹操改名為程昱。生於141年,死於220年,享年八十歲。是曹操手下重要謀士,死後被封為肅侯。
  孟賁:春秋末年人,衛國的勇士,是戰國時代眾多菁英們用來比喻勇氣時最常使用的典範人物。
  夏育:戰國時代人,衛國的勇士、力士。能舉起千鈞重的物體,也是戰國時代的菁英們談論力士時最常談到的典範人物。

預言事例

預測袁紹不會攻擊自己而回絕了曹操增兵的好意


  官渡之戰前夕,駐紮在黎陽的袁紹軍隊正準備移動軍隊向南渡過河水,這時候程昱正駐守在河水附近的鄄城,但兵力只有七百個士兵。曹操接到袁紹軍隊將要移動的情報後,便派遣使者前去告訴程昱想要增派二千士兵來幫助他防守鄄城。程昱拒絕了,並請使者轉達曹操說:「袁紹擁有十萬人的軍隊,自以為所向無敵。現在看到我的軍隊士兵少,一定會心生輕視而不來攻擊。如果增加我的兵力,超過了這個數量,袁紹就不得不攻打我了。他一攻打我就一定會打敗我(眾寡懸殊),這只是徒然的損失我們兩邊的勢力啊!希望主公不用懷疑!」
  曹操聽從了程昱的分析,就沒有增派兵力給他。而袁紹聽到程昱只有七百個士兵,果然也沒有去攻打他。事後,曹操對賈詡稱讚程昱說:「程昱的膽識,超過古代的勇士孟賁與夏育啊!」

評論

曹操手下有一個以荀彧為首的參謀團,裡面的成員大概有荀攸、郭嘉、程昱、劉曄、賈詡、司馬懿等人。曹操的成功無法脫離於這個參謀團屢次提出的遠見與謀略。程昱的預測事蹟不少,這一則只是其中一個片段。(其他的等提到相關人等再加以論述)在這個片段裡,程昱由於掌握了袁紹的心態,因此連空城計都沒用,就躲過了袁紹的攻擊。袁紹是怎樣的一個人呢?根據袁紹手下第一謀士田豐的說法,袁紹是一個很愛面子的人,程昱就是利用了袁紹愛面子的心態,僅僅用七百兵力就「守住」了城池。而田豐也成了袁紹這種愛面子的性格下的犧牲者。十萬大軍打敗七百士兵,這有什麼值得拿來說的呢?能彰顯自己的厲害嗎?因此袁紹不想幹,然而這正是袁紹不懂兵法的一個經典體現。
  七百與二千七百都不是十萬大軍的對手,因此程昱的這個預測,不僅符合孫子所說的:「故兵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孫子兵法.謀攻〉)的精神,更是極具膽識與智慧的判斷。如果程昱選擇接受了曹操的二千援兵,除了會引來袁紹的攻擊之外,試問本來就不可能打贏的戰爭要怎麼打下去?難道在快要失敗時才投降或逃跑?那麼對這多出的二千士兵要怎麼交代,以及要怎麼向曹操交代?因此,顯然接受援兵不會是個好主意。可是如果程昱依然只有七百士兵,他就完全不需要為自己敵擋不住袁紹花費更多的心思,也不需要為了守住或利用這多餘的二千兵力而煞費苦心,打不了逃走了也一樣沒有人可以責怪!且七百人要逃顯然比二千七百人要逃簡單得多,成功機率也大得多!因此程昱的這個判斷實在是非常有智慧的判斷。
  至於曹操呢?馮夢龍認為從這件事可以看出程昱比曹操的識見更高,其實這倒未必啊!因為曹操身為程昱的主子,又是精通兵法與管理的人,他能眼看手下只有七百兵力還叫他死守嗎?可是以曹操當時的兵力又能撥多少給程昱呢?因此一次增加了幾倍給程昱,也算是「體恤」下屬的表現了,也是一種管理上必做的事情。至於曹操有沒有想到程昱所說的這一層,機率雖然不高,但難道曹操不知道二千七百也不可能擋住十萬大軍嗎?因此,個人認為程昱的說法固然高竿,但也無法因此就說曹操的識見便低了!

1 則留言:

  1. 預測總表請見:http://ethanyet.blogspot.tw/2016/03/blog-post_28.html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