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預測的哲學:諸葛亮

諸葛亮

【返回目錄】

電子書:《三國志》、《將苑》、《便宜十六策》、《三國演義

人物簡介

諸葛亮:字孔明,漢朝司隸校尉諸葛豐的後人。三分天下計畫的策劃人與執行者。是中國軍事界中名號最響亮的一號人物。多數人可能沒聽過孫武(倒是聽過孫子)的名字,卻知道誰是諸葛亮。他的事蹟在明朝羅貫中的歷史小說《三國演義》的渲染下,更增添了許多神祕與神奇的色彩。諸葛亮不僅擅長治國,對兵法、戰略有高深的理解,同時也擅長預測、揣摩與掌握人性規律,更是一個機械設計天才,曾經改良了傳統弩機,發明了自動運輸的裝置:木牛、流馬,以及傳遞情報的孔明燈(天燈)。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軍事天才。
  司馬懿:魏國大將,個性深沉、謹慎,擅長預測,擁有高超的戰略思想,是諸葛亮晚期的主要對手。


預言事例

預言劉備將佔領荊州、益州,並以此為根據地爭奪天下王者的寶座。
  諸葛亮的父親諸葛珪,在漢朝末年擔任太山郡郡丞。諸葛亮少年喪父,因此諸葛亮跟亮弟諸葛均由叔叔諸葛玄扶養長大。諸葛玄接受袁術委任為豫章郡太守,因此諸葛玄便帶著諸葛亮及諸葛均前往任職。後來漢朝朝廷改派朱皓去替代諸葛玄,加上諸葛玄一向與荊州牧劉表有很深的交情,因此諸葛玄在離職之後就前去投奔劉表。諸葛玄去世後,諸葛亮寄住在隆中耕地種田維生,平常喜歡朗誦古代悲歎憂傷亂世的歌謠《梁父吟》。
  諸葛亮身高八尺,常把自己比喻為管仲、樂毅一般的人才,但當時的人都不以為然。只有崔州平、徐庶兩人與諸葛亮交情真摯深厚,說他確實具有管仲、樂毅般的才能。
  那時候,劉備正駐軍在新野縣。徐庶前去拜見劉備,劉備對他十分器重。徐庶對劉備說:「諸葛孔明這個人,是『臥龍』(睡著的龍)啊!將軍難道不想見見他嗎?」
  劉備回答說:「先生陪他一起來吧!」
  徐庶說:「這個人只能您去拜訪他,不可以隨便召他來啊!將軍您應該屈尊去看望他才好!」
  於是劉備就親自前去拜訪諸葛亮,一連去了三次,最後才見到了他。
  劉備見到諸葛亮後,屏退了隨從,對諸葛亮說:「漢朝皇室正處於傾倒、頹敗的狀態之下,奸臣已經竊取了國家的權力,皇上因此在外避亂。我沒有衡量自己的德行與力量,卻想要為天下伸張正義,但自己的智慧與知識粗淺、不深,因此屢次遭受挫折,以至於走到了今天這個地步。但我的志向還沒有終止,先生說我該如何做才好呢?」
  諸葛亮回答說:「自從董卓竊奪權力以來,天下的豪傑全部都站了出來,其中擁有幾個州郡的人數也不數不完。曹操相比於袁紹,他的名望低而軍隊人數少,但曹操卻能打敗袁紹,把弱點當成強項來用,這不僅是時機對他有利,而且還得力於人的謀略啊!現在曹操已經擁有百萬多人的軍隊,並挾持著天子,借用天子的名義來對諸侯下命令,因此對付曹操絕不可直接與他爭強鬥勝。孫權的家族佔據江東,已經經營了三代的時間,那裡地勢險要,而人民親近依附於孫權,賢能的人才都願意為他效力,因此對付孫權只能考慮與他結盟,把他當成我們的援軍,而不可以想要兼併他啊!荊州這個地方,它的北邊有漢、沔二條河流,往南邊可以直接取用南海的物產,往東邊則與吳郡、會稽相連接,往西邊可以進入巴、蜀之地,這個戰略要地適合用來做為對外發動戰爭的根據地。可是當今荊州的主人卻沒有能力守住它,這可是上天特意安排來資助將軍的禮物啊!將軍難道沒有奪取荊州的意願嗎?益州這個地方,地勢險要,肥沃的土地廣達千里,是一個天堂般的土地,從前漢高祖就是憑借這塊地方而成就了帝王的事業。但盤據在這裡的劉璋昏庸懦弱,它的北邊又有張魯的威脅,因此這塊土地雖然人口眾多、國家富有,但劉璋卻不知道要愛護體恤,那邊有智謀的人才都希望能得到一位賢明的君主。將軍不僅是漢朝皇室的後裔,而且將軍講信用、堅持正義的名聲聞名於天下。並且將軍想要廣泛接納天下的英雄、盼望得到賢能的人才的樣子,就好像口渴了想喝水一樣。如果將軍佔據了荊州、益州,憑藉著險阻地形加以防守,對西邊的眾多蠻族採取和諧共存的策略,對南邊的蠻族加以安撫,對外與孫權友善結交,對內搞好政治。等天下一發生變化,那麼就派遣一位上將統率荊州的軍隊進軍宛城、洛陽一帶,將軍您則親自率領益州的軍隊對秦川出兵,百姓誰敢不簞食壺漿來迎接將軍呢?如果真能這麼做,那麼霸業就可以完成,而漢朝的皇室也就可以復興了啊!」
  劉備稱讚說:「說得太好了!」
  於是劉備與諸葛亮的情誼日漸親密。劉備的結拜兄弟關羽、張飛因此感到不高興,劉備向他們解釋說:「我得到了孔明就好像魚兒得到了水一樣啊!希望你們不要再說了。」關羽、張飛這才不再抱怨了。

  預言劉備的客人其實是曹操派來的刺客。

一次,有一位從魏國來的客人來到劉備的住處,與劉備就如何討伐魏國的策略展開討論,客人說的策略跟劉備的想法非常吻合,讓劉備很高興,對他鬆懈了戒心。那位客人正想要趁機更接近劉備,這時候諸葛亮忽然走了進來,看了那位客人幾眼,那位客人神色就開始慌張起來。諸葛亮也注意到了他的異狀,心中已經知道他不是一般的人。沒多久,那位客人就起身去上廁所了。
  這時候,劉備對諸葛亮誇獎那位客人說:「剛剛得到一位奇才,足以幫助先生啊!」
  諸葛亮問說:「那人在哪呢?」
  劉備回答說:「就是剛剛起身去上廁所的那位。」
  諸葛亮卻嘆息說:「我看那位客人臉色發生了變化,而神情顯露出畏懼的狀態,眼睛老是看著低處,眼珠子數次往四下裡亂看。他的外表已經露出了奸詐的表情,他的內心裡也包藏著邪惡的心思,那人一定是曹操派來的刺客啊!」
  劉備急忙派人去追拿那位客人,那位客人已經翻牆逃跑了。

  預言劉琦如果離開家中,可以躲過弟弟劉琮的迫害。

劉表的長子劉琦,也十分器重諸葛亮。劉表聽信後妻的話,寵愛小兒子劉琮,不喜歡劉琦。劉琦常常想與諸葛亮商議保全自己的辦法,但諸葛亮總是加以拒絕,不替他謀劃。於是劉琦便邀請諸葛亮到他自家的後園遊走觀賞,最後兩人一起登上了高樓喝酒吃飯。酒喝到了一半,劉琦便命令手下將樓梯抽走,這才對諸葛亮說:「現在往上到不了天上,往下到不了地上,從先生口中出來的話,只能進入我的耳中,是否可以指教一下呢?」
  諸葛亮回答說:「先生不知道晉公子申生留在宮內卻遭受謀害,而晉公子重耳逃亡在外卻得到安全的故事嗎?」
  劉琦感悟到了諸葛亮的意思,於是便私自規劃外出的計畫。建安十三年(208年)一月,孫權率領軍隊攻擊江夏太守黃祖,並成功斬殺了黃祖。劉琦便趁著這個機會,脫身外出,接替了黃祖的位子成為江夏太守。八月,劉表也去世了。
  建安十四年(209年),劉琦雖然成功逃過了兄弟鬩牆可能帶來的危險,但卻在這一年死於疾病之中。

  預言孫權、劉備聯手,可以擊敗曹操,形成天下三分的局面。

建安十三年(208年),九月。曹操率領軍隊前進到了新野縣。劉琮聽說曹操前來討伐他,就派遣使者去向曹操請求投降。
  劉備在樊城聽到這一消息後,便率領樊城的軍隊、百姓向南行進,諸葛亮與徐庶也一起追隨在側。結果劉備的軍隊被曹操軍隊追上並擊敗,曹操軍隊因此俘獲了徐庶的母親。曹操並用這一點來要脅徐庶離開劉備,投靠到他的陣營。
  徐庶不得已只好向劉備告別,他用手指著心說:「我本想與將軍一起謀劃王霸大業,是憑著這顆心啊!現在失去了年老的母親,心思已經混亂了啊!這樣的狀態對將軍的大事不會再有什麼幫助了,請您允許我就此告別吧!」
  劉備答應了徐庶,徐庶便去加入了曹操的陣營。徐庶對劉備最大的貢獻就在於向劉備推薦了諸葛亮。
  劉備一行人,行進到了夏口,諸葛亮說:「現在形勢危急,請將軍派我前往東吳去向孫權將軍求救。」
  劉備便派遣諸葛亮出發去東吳向孫權討救兵。這時孫權正好率領軍隊駐紮在柴桑,在一旁觀望著曹操、劉備兩人互相廝殺。
  諸葛亮來到東吳後,對孫權說:「天下大亂之後,將軍出動軍隊並攻佔了江東地區,劉備先生也收羅了漢水南邊的人馬,與曹操一起爭奪天下。現在曹操平定了內患,基本上穩定了北方,接著就向南方進軍,攻取了荊州。他的威勢震懾了天下人。劉備先生英雄無用武之地,因此逃到了這裡。希望將軍能根據自己的力量來考慮對策:如果能起用東吳的軍隊與中原的曹操軍隊相抗衡,那麼不如及早與曹操決裂;假如不能抗衡曹操,何不就此擱下武器、卸除盔甲,向對方俯首稱臣呢!現在將軍表面上說服從曹操,內心裡卻又猶豫不決,情勢危急卻不能當機立斷,大禍即將來臨了啊!」
  孫權說:「假如情況如先生所說的,劉備先生為何不向曹操投降呢?」
  諸葛亮說:「田橫,不過是齊國的一個壯士,尚且堅守節操而不投降受辱,何況劉備先生乃大漢皇室的後裔,英才蓋世。眾多人才仰慕他的情況,就好像是眾多的水歸附大海一樣。如果他的功業不能成功,這是天意所決定的啊!哪裡還能再做曹操的下屬呢!」
  孫權勃然大怒說:「我絕不能拿整個東吳的土地和十萬的軍隊去受他人控制。我的主意已經打定了!先生說除劉備先生以外便無人能抵擋曹操,可是劉備先生最近才剛被曹操打敗,又怎麼能擋住這次的大難呢?」
  諸葛亮說:「劉備先生的軍隊雖然在長阪戰敗,但現在陸續歸隊的戰士加上關羽的水軍精銳仍有上萬人馬;此外,劉琦集合起來的江夏戰士也不下萬人。曹操的人馬雖然眾多,但從遠方來到這裡,已經非常疲憊。聽說他追趕劉備先生時,用輕裝騎兵一日一夜就走了三百多里路,這是所謂的『強大堅固的弩機用到了最後,也不能拿來射穿魯國製作的布料』啊!所以兵法上忌諱這種用兵的方法,認為這種做法將導致『軍隊會因此損失上將軍』的狀況發生。況且北方的人民,不習慣水戰。而荊州的人民之所以歸附曹操,只是因為畏懼他的軍隊,並非真的心服啊!現在將軍只要能派出猛將統率數萬軍隊,與劉備先生同心協力,一定能擊敗曹操軍隊。曹操軍隊一被擊敗,他必然會撤退回到北方。這樣一來,荊州與東吳的勢力就會強大起來,三分天下的局面也就形成了啊!成敗的關鍵,就在將軍今日的選擇了。」
  孫權聽後非常高興,隨即派遣周瑜、程普、魯肅等人率領三萬水軍,追隨諸葛亮前去與劉備會合,一起出力抗擊曹操。最後,曹操與劉備、孫權雙方人馬發生了赤壁之戰,曹操果然戰敗而逃。
  曹操在赤壁戰敗後,率領軍隊撤退回到鄴城。劉備於是佔據了江南地區,接著任命諸葛亮為軍師中郎將,派他監督守衛零陵、桂陽、長沙三郡。並讓他徵調三郡的賦稅,以用來補充軍隊的物資需求。

  建安十六年(211年)。
  益州牧劉璋派遣法正前去迎請劉備,打算讓劉備率領軍隊去攻打張魯。劉備讓諸葛亮與關羽鎮守荊州。後來劉備從葭萌返回攻打劉璋,諸葛亮與張飛、趙雲等率領軍隊沿江逆流而上,分頭平定沿江兩岸各郡、縣,然後與劉備會合共同圍攻劉璋的首都成都。成都平定後,劉備把成都當成蜀國的根據地,並任命諸葛亮為軍師將軍,並讓他代理左將軍府的職務。劉備領兵在外期間,諸葛亮常常受命鎮守成都,讓軍隊的糧食、人數都能保持在充足的狀態之下。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正月。曹操逝世,曹丕繼任曹操的丞相職務與魏王爵位。十月乙卯(十三日)漢獻帝劉協被迫遜位,庚午日(廿八日),曹丕接受禪讓,登基為王,建立了魏國。漢朝便宣告滅亡了。
  建安二十六年(221年)、劉備章武元年。
  由於曹丕已經篡奪了漢朝的政權,因此劉備的屬下也都勸劉備自稱帝號。劉備不答應,諸葛亮勸他說:「從前吳漢、耿弇等人起初勸說漢光武帝稱帝登基,漢光武帝推辭不答應,前後共推讓了四次,耿純於是進言說:『天下英雄對您十分景仰,希望追隨您得到各人想得到的東西。如果您不採納眾人的建議,士大夫們就會各自回去選擇新的主人,到時候就無人再跟隨您了啊!』漢光武帝覺得耿純的話很有道理,於是便答應了眾人的請求。現在曹丕篡奪漢朝的政權,天下沒有共同的主人,大王乃劉氏皇族的後裔,繼承漢朝皇室世系而即位登基,乃合情合理的事情。士大夫們之所以長期追隨大王,歷經許多艱辛困苦,也是希望能像耿純所說的那樣能建下尺寸的功勞啊!」
  劉備於是即位稱帝,讓諸葛亮擔任蜀國丞相,並讓諸葛亮享有很大的權力。
  這年七月,劉備不聽趙雲等人的勸告,執意討伐孫權,為關羽報仇。章武二年(222年),劉備被吳國都督陸遜打得大敗,撤退回永安城,並想繼續發動攻擊。孫權這時派遣使者前來求和,劉備答應了。

  章武三年(223年),春天。
  劉備在永安病危,將諸葛亮從成都召來,囑咐後事。他對諸葛亮說:「先生的才能勝過曹丕十倍,一定能安定國家,完成統一天下的大業。如果劉禪可以輔佐,你就輔佐他;如果他沒有才能,先生可以自己取代他啊!」
  諸葛亮痛哭著回答說:「臣願竭盡心力輔佐太子,獻出自己的忠誠節操,鞠躬盡瘁,直到生命結束為止!」
  劉備又詔告劉禪:「你與諸葛丞相共同職掌國家大事,要像對待父親那樣對待他。」
  沒多久,劉備便去世了。

  建興元年(223年)。
  劉禪繼位後,封諸葛亮為武鄉侯。從此蜀國大小的政事,都歸諸葛亮定奪。

  預言只有任用當地人當首領才能穩定南中地區。

建興三年(225年)。
  諸葛亮為了全力完成北伐魏國的大業,於是決定先平定南邊的蠻族。
  諸葛亮率領蜀國大軍征討南中地區,每到一個地方都取得了勝利。諸葛亮聽說當地的蠻族人與漢人都服從蠻族首領孟獲,於是便想要折服他,利用他來治理南蠻,免除蜀國南方邊境的威脅。
  諸葛亮與孟獲第一次開戰後,就順利抓到了他,但諸葛亮不僅沒有把他當俘虜來看待,甚至還讓他參觀軍營的布局。最後,諸葛亮問他說:「這軍隊如何?」
  孟獲回答說:「之前是不知道您軍隊的虛實狀態,所以才會被打敗。現在蒙您賞賜觀看軍營布局,如果只是如此的話,那就很容易取勝了啊!」
  諸葛亮笑笑,也不回答,就把他放了,要他再來挑戰。諸葛亮總共抓了孟獲七次,又放了他七次。第七次時,諸葛亮仍然要放了他,孟獲卻不走了。孟獲對諸葛亮說:「主公,您有天神般的威力啊!南方人不再回去了啊!」
  於是孟獲便被諸葛亮收服了,南中地區也都平定了。平定後,諸葛亮都任用當地人或他們的首領來治理當地。有人因此勸諫諸葛亮不該這麼做。諸葛亮卻回答說:「如果留下外地人當首領治理當地,那麼就要留下軍隊。軍隊一留下就沒有足夠的糧食可吃,這是第一個不容易的地方啊!加上蠻族人剛被我軍攻破,死傷很多,他們的父親、兄長都死在蜀國軍隊手裡,如果留下外地人卻不留下軍隊,一定會成為禍患,這是第二個不容易的地方啊!蠻族人害怕有廢殺的罪名,自己族人之間的嫌隙本來就重,如果留下外地人,終究不會得到他們的信任,這是第三個不容易的地方啊!現在我想要達到不留下軍隊、不運送糧食,而讓他們粗略遵守秩序,蠻族人與漢族人粗略得到安穩的目的,所以才這麼做啊!」

  預測司馬懿不敢攻擊他的空城。

228年至234年,諸葛亮展開北伐魏國的軍事行動。前後共有五次,雖然都未能取得重大的勝利,但魏國對諸葛亮發動的反擊戰爭也沒有成功,甚至還因此損失了幾員大將。
  諸葛亮為了解決北伐時糧食運送的問題,因此發明了木牛、流馬的半自動機械,來幫助運送糧食。諸葛亮並對弩機進行了改造,讓弩機可以連續發射,射程更遠。
  其中一次北伐,諸葛亮率領軍隊在陽平城駐紮,並派遣魏延等將領率領軍隊往東邊進攻魏國,諸葛亮只留下了一萬人守護陽平城。
  司馬懿率領魏國二十萬大軍前來抵禦諸葛亮的軍隊,卻與魏延等人的軍隊錯開了,於是司馬懿的軍隊得以一路沒有阻礙的來到陽平城外六十里遠的地方。這時候,負責偵查的士兵回報司馬懿說諸葛亮在陽平城的軍隊人少力弱,司馬懿便率領軍隊往陽平城前進。
  諸葛亮這時候也已經知道了司馬懿即將到來的消息。由於雙方的距離太過接近,如果諸葛亮率領軍隊前去與魏延等人的軍隊會合,那麼距離太遠了,即使要魏延等人同時率領軍隊回來,時間上也來不及。因此蜀國將軍們都驚慌失色,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只有諸葛亮神情輕鬆自如,並命令軍隊士兵都把軍旗放倒、停止擊打戰鼓,並且不得隨便進出躲藏的草屋、營帳,接著又命令士兵大開陽平城的四個城門,同時讓一些平民在城門口掃地灑水。
  司馬懿常說諸葛亮做事非常慎重,這時候突然看到諸葛亮的軍隊實力弱小卻又大開城門,因此懷疑諸葛亮設下了伏兵,於是便把軍隊帶到北邊的山上,以避免落入諸葛亮的陷阱。
  隔天吃飯的時候,諸葛亮對他的參謀手下說:「司馬懿一定以為我表面怯弱,其實暗地裡設下了強大的伏兵,因此便沿著山路走了啊!」
  這時候,偵查的士兵向諸葛亮回報司馬懿軍隊的狀態,果然如諸葛亮所說一般。
  諸葛亮也知道司馬懿必然不敢貿然進攻,於是派出了軍隊追擊司馬懿的軍隊,坐實了司馬懿的猜想。
  司馬懿日後知道了事情真相之後,對自己當時的決策感到深刻的悔恨。
  這一次事件以後,諸葛亮就不再讓魏延帶領超過數萬人規模的軍隊了,日後魏延因此對人說諸葛亮「膽怯」。

  人對未來,有兩種基本反應,一是期待,一是恐懼。恐懼是因為人們認為未知的事物可能傷害到自己,遑論是一場關係到自己與二十萬人生命安危的軍事行動。司馬懿根據情報與常識推斷諸葛亮當前的兵力不該如此的少與弱,但始終不知道諸葛亮把軍隊藏在哪裡?因此當然會產生恐懼。司馬懿本人也因為對天下有更大的企圖,因此做事情也非常慎重。有了這樣的結局,也很正常。但很多學者都認為這不太可能,那是因為他們缺乏對諸葛亮、司馬懿等人的理解,也缺乏對軍事藝術、歷史有深刻理解的緣故。
  就在同一個時代,蜀國大將趙雲也曾經使用空營計對付曹操,結果大敗具有絕對數量優勢的曹操軍隊,讓曹操軍隊死傷無數,更因此讓劉備稱讚他「子龍(趙雲的字)一身都是膽啊」!魏國大將文聘也曾經以空城計對付過孫權,以少數的軍隊擊退了率領五萬人軍隊的孫權。趙雲、文聘的策略跟諸葛亮用的是同一種策略,而他們的對象也都不是泛泛之輩。曹操、孫權、司馬懿都是同一種等級的英雄,而諸葛亮的智慧又在趙雲、文聘之上,因此司馬懿會被諸葛亮嚇退,絕非不可理解之事。

  諸葛亮預先留下了阻擋司馬懿追擊蜀國軍隊的策略。

  司馬懿預言諸葛亮將死。

建興十二年(234年),春天。
  諸葛亮發動了對魏國的第五次北伐,也是他最後一次北伐。他的對手仍然是魏國大都督司馬懿,而司馬懿則是當時僅次於諸葛亮的用兵高手。
  諸葛亮這一次率領軍隊從斜谷出發,並且用自己設計的流馬當做運輸工具。蜀國軍隊一路來到了五丈原,與司馬懿的軍隊在渭水南邊展開對峙。諸葛亮常常擔憂因為糧食接濟不上,而使自己的志願無法實現,於是他將軍隊分為兩部分,讓其中一部分在當地開墾荒地耕種,以做為長期駐紮的基礎。
  蜀國與魏國的軍隊在五丈原相持了一百多天,司馬懿始終不願意與諸葛亮決戰。這期間,諸葛亮數次派遣使者送挑戰書給司馬懿,甚至送了婦人用的衣物諷刺司馬懿不像個男人,想要激怒司馬懿出戰。但司馬懿畏懼諸葛亮的智慧,不敢出戰,又怕因此無法管住屬下,只好不遠千里的派遣使者回去朝廷向魏明帝曹叡請示出戰,以拖延時間,同時找到合理的推托藉口。
  魏明帝知道司馬懿的苦楚,也認為如果司馬懿只要堅持不出戰,便能困住諸葛亮。等諸葛亮因為糧食用完而撤退後,魏國軍隊再對蜀國軍隊發動總攻擊,對魏國比較有利。魏明帝因此派遣衛尉辛毗手持兵符前去制止司馬懿與諸葛亮決戰。
  蜀國將軍姜維知道辛毗拿著兵符來制止司馬懿的事情後,便對諸葛亮說:「辛毗手持兵符前來,魏國軍隊不敢再出來戰鬥了啊!」
  諸葛亮回答說:「司馬懿本來就沒有作戰的意圖,之所以堅持向魏王請示作戰,這是為了向他的軍隊顯示他的勇武啊!將軍在軍隊之中,君主的命令有些是不用接受的。如果他能制服我,哪裡需要奔波千里去請示作戰呢!」
  諸葛亮每次派遣使者前去向司馬懿下戰書時,司馬懿只是問使者諸葛亮睡眠與飲食的狀況,以及他處理政事的情況是繁雜還是簡單,不過問軍事。使者回答司馬懿說:「諸葛先生早起晚睡,對於那些懲罰達到二十下鞭刑以上的案例,他都要親自參與批准。每天所吃的不到數升的飯。」
  司馬懿聽完後,自言自語的說道:「諸葛亮身體已經很疲憊了啊!他還能撐多久呢?諸葛亮將要死了啊!」
  這年八月,諸葛亮果然因為抵抗力不足,生了疾病,就此逝世了。
  諸葛亮臨終前,推薦蔣琬、費禕做為接班人,並安排好了撤退的策略。蜀國軍隊撤退後,遵照了諸葛亮的死前指示,果然成功的阻擋了司馬懿的追擊。當時的人因此諷刺司馬懿說:「死諸葛亮嚇走活司馬懿。」
  司馬懿聽到這些閒言閒語之後,笑著說:「我能預測活著的諸葛亮,不能預測死去的諸葛亮啊!」

  諸葛亮連死了都還能讓司馬懿感到畏懼,遑論是他還活著的時候。司馬懿如果不是這麼畏懼他,又如何會被他用空城計就嚇跑了呢!如果死掉的諸葛亮都能讓司馬懿畏懼,諸葛亮的空城計又有什麼好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呢!
  按照人性,人之所以不願意相信某些人、某些事,乃在於他們的思想還未達到應有的高度!畢竟像諸葛亮這樣的天才,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上也不過就出了一位。有人不相信他的事蹟,不也是很正常的嗎!

1 則留言:

  1. 相關參考:清.趙翼〈廿二史劄記.三國志〉
    http://ethanyet.blogspot.tw/2017/12/blog-post_31.html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