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中西思維隨筆》:前言


中西思維隨筆。原始資料來自於我十幾年來看書所做的一些小筆記。這份筆記主要收羅了中西方文化中人類的思想與行為中所體現出的共質性與異質性的相關記載。一開始我將在這邊連載共質性的部份,譬如共同或相近的思想、行為、發現等。當然,連載時就不再是原始資料了,但會附上相關的出處,供讀者更方便的進行查找與檢驗。
  這個隨筆的主要目的在於讓人們更清楚的認知,其實中國人或華人與西方人不僅就生物學的角度而言差異甚微,甚至就文化上而言也絕非具有天壤雲泥之別的不同人種。更健康的認識彼此的文化,顯然有助於減少摩擦與衝突的產生。
  當然,寫作這個隨筆並非易事,而且文章形式也不討喜!因此不免讓我想起,中國數學進入衰敗期時的數學家李冶在《測圓海鏡》的序文中所說的:「覽吾之編,察吾苦心,其憫我者當百數,其笑我者當千數。乃若吾之所得則自得焉耳!寧復為人憫笑計哉!」
  《中西思維隨筆》「同之卷」總共「69」(♋)篇。相關資料雖早已齊備了,但何時能殺青,卻不得而知。第一階段進行到第二十四篇便終止了數年,目前從第二十五篇開始續起。電子書目前只包含二十四篇,暫時不會進行新增與修補的工作。電子書下載:中西思維隨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