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中西思維隨筆》:004.「齊桓公的蔡姬」與「斯巴達王的海倫」


  前篇的關鍵字是「特洛伊戰爭」。
  特洛伊戰爭(Trojan War)是希臘神話的重頭戲。故事的來源很複雜。總之,是為了世界上最美的女人:海倫(Helen)而引起的戰爭。是一場希臘聯軍進攻特洛伊城的故事,發生時間在前1193年至前1183年,長達十年。希臘聯軍方面以阿伽門農(Agamemnon)及阿喀琉斯(Achilles)為首,特洛伊城則以帕里斯(Paris)及赫克托耳(Hector)為首。

 


  起因就是帕里斯在把金蘋果判給了愛神阿芙羅狄特之後,愛神便指示他前去斯巴達尋找最美麗的女人海倫。於是帕里斯便與朋友埃涅阿斯(Aeneas)前往探訪斯巴達國王墨涅拉奧斯(Menelaus)。在宴會中,帕里斯成功勾引了海倫,並說服他趁著丈夫斯巴達國王外出克里特島(Crete)時,與其私奔。後來,海倫經受不住誘惑,便與帕里斯逃到了特洛伊。
  赫拉與雅典娜本來就不爽帕里斯把金蘋果判給阿芙羅狄特,因此決心毀滅特洛伊。總之,這是一場在劇情上非常精彩,在軍事上卻極之荒謬的故事。不管如何,最後希臘聯軍久攻特洛伊城達十年不下之後,逼得智慧女神雅典娜出手指導奧德修斯(Odysseus),向希臘聯軍獻上木馬屠城計。最終才攻下了特洛伊城。結束了這場長達十年的鬧劇。
  在中國方面。因為自己的老婆跟別人睡覺而發動戰爭的,比較有名的是齊桓公。這件事的起因在於齊桓公的愛妾蔡姬太調皮了。
  有一次齊桓公與蔡姬在齊國國家公園裡乘著小舟正愜意的欣賞景色,誰知蔡姬突然想要戲弄齊桓公,於是開始搖蕩起小舟來了。齊桓公怕跌落水裡淹死,臉色也變了,喝令蔡姬停止。蔡姬不願停止,齊桓公嚇出了一身冷汗。鬧劇結束後,齊桓公大怒之下,就把她給送回去蔡國,但還沒正式休了她。(前657年)誰知蔡穆侯吃了熊心豹子膽,居然把蔡姬給改嫁了。這下惹腦了齊桓公,於是就在前656年發動戰爭,把蔡國軍隊打得大敗,順勢就率領諸侯聯軍前往楚國詢問為何不再進貢濾酒用的「包茅」給周王。想要嚇嚇楚國。
  齊桓公為了顯顯霸主的威風,於是向楚國將軍屈完誇耀自己軍隊人數眾多,誰知屈完根本不怕,卻對齊桓公說:「大王的行為如果符合道理,那這件事就可行;如果不符合道理,那麼楚國將以方城為城牆,以長江、漢水為溝池,大王的軍隊又如何能前進呢?」齊桓公見恐嚇無效,便與屈完結盟後返回了齊國。

附註:
  類似這種從一件小事,經過蝴蝶效應之後,逐漸演變為幾近不可收拾,或確實不可收拾的局面的故事。古代有很多例子。《暗箭》裡面也會提到一件,就是「魯酒薄而邯鄲圍」事件。故事的大概是如此:楚宣王嫌魯恭公進貢的酒太薄了,於是起兵攻打魯國。魏國原本怕楚國對他攻打趙國做干預,於是趁楚國攻打魯國時便對趙國首都邯鄲發動攻擊。最後便惹出了桂陵之戰,孫臏擒龐涓的故事。詳細的細節,就請繼續鎖定《暗箭》連載了。


參考資料:

「蔡姬蕩舟」相關史料:

〈左傳.僖公三年〉:
  齊侯與蔡姬乘舟于囿,蕩公。公懼,變色;禁之,不可。公怒,歸之,未絕之也。蔡人嫁之。

〈史記.齊太公世家〉:
  (齊桓公)二十九年,桓公與夫人蔡姬戲船中。蔡姬習水,蕩公,〔一〕公懼,止之,不止,出船,怒,歸蔡姬,弗絕。蔡亦怒,嫁其女。桓公聞而怒,興師往伐。
〔一〕 集解賈逵曰:「蕩,搖也。」
  三十年春,齊桓公率諸侯伐蔡,蔡潰。遂伐楚。楚成王興師問曰:「何故涉吾地?」管仲對曰:「昔召康公命我先君太公曰:『五侯九伯,若實征之,以夾輔周室。』賜我先君履,東至海,西至河,南至穆陵,北至無棣。楚貢包茅不入,王祭不具,是以來責。昭王南征不復,是以來問。」楚王曰:「貢之不入,有之,寡人罪也,敢不共乎!昭王之出不復,君其問之水濱。」齊師進次于陘。夏,楚王使屈完將兵扞齊,齊師退次召陵。桓公矜屈完以其眾。屈完曰:「君以道則可;若不,則楚方城以為城,江、漢以為溝,君安能進乎?」乃與屈完盟而去。過陳,陳袁濤塗詐齊,令出東方,覺。秋,齊伐陳。是歲,晉殺太子申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