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預測的哲學:陽虎

陽虎

返回目錄

相關參考書目《左傳

人物簡介


  陽虎,季孫氏的家宰,孟孫氏的族人,相貌與孔子極像,以致於孔子曾經因此吃過悶虧。季孫氏為魯國三桓勢力最大的一族。魯國三桓:季孫氏、叔孫氏、孟孫氏。魯桓公有四個兒:子嫡長子魯莊公、嫡次子季友、庶長子慶父、庶次子叔牙,魯莊公繼承魯國國君之位後,其他三個兒子的家族便形成三股勢力,因為出於魯桓公的血脈,因此被稱為三桓。季友的後代稱為季孫氏、季氏,慶父的後代稱為孟孫氏、孟氏或仲孫氏,叔牙的後代稱為叔孫氏。三桓世代職掌魯國政權,其中又以季孫氏的勢力最大。季孫氏在領導人季平子死後,由他的兒子季桓子繼位,政權落在季孫氏手中。季平子的家臣陽虎囚禁了季桓子,於是陽虎實際上掌控了魯國政權,執政時間長達三年。由於陽虎不滿足於現況,因此想去掉三桓,用季寤取代季桓子為季孫氏的領導人,用叔孫輒取代叔孫氏的領導人,自己則取代孟孫氏的領導人。事情失敗後,陽虎便逃到齊國,結果遭到排擠,最終逃到晉國投靠了趙簡子。

預言事例


  預測刺傷守門人可以讓他免於遭人懷疑。

魯定公八年,前502年。
  陽虎在魯國作亂,魯定公下令守門人關上城門來捉捕他,捉到他的人可以獲得重賞,放走他的人將會獲得重罪。魯國軍隊將陽虎包圍了整整三圈,陽虎見狀準備用劍自殺。這時守門人制止他說:「天下如此之大,可以躲藏的地方很多啊!我將幫助你逃出去。」
  陽虎於是藉著守門人的幫助而突出重圍,舉起劍、提著戈,就逃跑了。守門人幫陽虎逃出去後,陽虎回過頭來用戈刺傷了他,並刺爛了袖口,守門人的衣服被撕裂到腋下的地方。
  幫助陽虎逃出來的守門人因此怨怪他說:「我原來不是與你一起謀反的,現在為了你冒著死亡的危險,遭受巨大的罪過,但你卻反過來刺傷我,我有這樣的災難也是活該啊!」
  陽虎並沒有說什麼,就逃奔到齊國去了。
  魯定公聽說陽虎逃走了,大怒之下,問清了陽虎從哪一個城門逃出去的,並使主管官吏拘捕了防守不利的人,對受傷的給予重賞,對沒有受傷的處以重罪。而那位被陽虎刺傷的守門人,也因此受到了重賞,逃過了一劫。


評論

陽虎雖然沒有說任何話,但顯然他已經預測了魯定公的做法,因此提前做了預防,也算是一種另類的報恩吧。
  魯定公的做法,其實也是一般人的做法,我們稱這種相對固定的認知方式為「成見」,心理學相對應的術語則是「錨定效應」。那麼一個正常人其一生究竟會產生多少「成見」來影響他看待這個世界的精確性呢?這便是我們所要逐條搜集與整理、系統化的目標。

1 則留言:

  1. 相關新聞: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521/867088/
    「古茲曼曾在2001年藏身在監獄中裝髒衣服的推車裡,成功越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