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預測的哲學:臧孫子

臧孫子

返回目錄

相關參考書目《戰國策

人物簡介


  臧孫子:戰國時代,宋國大夫。
  齊湣王:齊國國力從鼎盛到衰弱的關鍵人物。齊國國力從齊威王任用孫臏為軍師開始,逐漸強盛,直到齊湣王時已經是戰國時代最強的兩個國家之一。秦昭王正是因為這種實力問題,而覺得齊、秦兩國的實力已經不是一般國家可以比擬的,於是邀請齊湣王一起並稱「東、西帝」,企圖在尊號上領先群雄,最終被齊湣王反將一軍,秦國差點亡國。齊國攻打宋國這件事情,正是秦昭王反擊齊湣王的一個策略。齊國在攻滅宋國之後,就被燕國、秦國主導的多國聯軍以攻滅宋國為藉口進行圍攻,最終也差點亡國。

預言事例

  預言楚王答應救援只是為了堅定宋國對抗齊國的決心而使齊國軍隊受到更大的損傷。

周赧王二十九年:前286年,齊滅宋。
  齊國攻打宋國,宋王派遣臧孫子前去向楚國求救,楚頃襄王聽到這件事後非常高興,非常積極的答應會援救宋國。
  臧孫子在獲得楚頃襄王的允諾之後,返回宋國,途中卻顯露出憂慮的臉色,他的馬車駕駛問他說:「前來求援而獲得成功,現在先生卻有憂慮的臉色,這是為什麼呢?」
  臧孫子回答說:「宋國是小國,而齊國是大國。援救了宋國這個小國,卻得罪了齊國這個大國。這應該是使楚王憂慮的事情啊!但楚王卻很高興,這一定是他想要用答應援救我們的方式,來堅定我們抵抗齊國的決心的做法啊!我們堅決抵抗齊國,那麼齊國就會疲憊,這是楚國的利益所在啊!」
  臧孫子回到宋國後。齊湣王開始對宋國發動攻擊,齊國軍隊已經打下了宋國的五座城市,而楚頃襄王的救兵果然還沒到。沒多久,宋國就被齊國消滅了!

評論

楚頃襄王的這種策略,依照目前的文獻最早可以推到鮑叔牙身上。相關事例如下:
  春秋時期,晉國人征伐邢國,齊桓公將要去援救邢國,鮑叔牙對他說:「太早了。邢國不滅亡,則晉國不疲敝;晉國不疲敝,則齊國的權勢就不重。況且維持面臨危險的國家的功勞,不如存續已經滅亡的國家的恩德大。因此君主不如晚點再去援救邢國,以使晉國疲敝,這對齊國是更有利的事情。等待邢國滅亡之後再讓它復國,這樣的名聲是更美好的啊!」
  齊桓公聽後便延緩了援救邢國的行動。(〈韓非子.說林上〉)

  在東周時代的國際氛圍裡,盟國之間的互相援助是很常見的事情。以上鮑叔牙、楚頃襄王的策略,也是扮演援救國家的一方很常見的策略。相近的例子還有齊魏桂陵之戰(救趙國)、齊魏馬陵之戰(救韓國)等。
  對於宋國這樣的小國,歷來都是大國博奕之下的犧牲品,是沒有什麼選擇空間的。即便臧孫子已經預料到了結果,也對於事情毫無助益。以整件事情而言,宋國堅守只對楚國以及齊國除外的國家有利。但宋國不堅守,自然只剩下了投降一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