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預測的哲學:任妄

任妄

返回目錄

參考電子書《韓非子

人物簡介

任妄:秦康公大臣。
  秦康公:秦穆公之子。前620年至前609年在位。

預言事例

  預言楚國實際上想攻打的國家是秦國。

秦國在秦康公時,花費了三年的時間修築遊樂觀賞用的高臺,使人民極度疲勞。高臺修好後不久,楚國人突然高調宣布將要攻打齊國。
  秦國的大臣任妄聽到消息後,對秦康公說:「飢荒招來戰爭,君主殘暴招來戰爭,人民疲勞招來戰爭,國家動亂招來戰爭。君王修築臺榭花了三年時間(因此人民疲勞),現在楚國人宣稱將要起兵攻打齊國,微臣恐怕他是宣稱要攻打齊國,而事實上卻是要襲擊秦國啊!(臣恐其攻齊為聲,而以襲秦為實也。)不如防備他們。」
  秦康公聽從了任妄的分析,於是便派遣軍隊戍守秦國東邊邊境,結果楚國便中輟了這個軍事行動。

評論

  楚國沒事攻打齊國顯得無理,因此任妄認為楚國實際上要打的是別的國家。而秦國正好提供了一個好機會讓楚國有攻打的理由。因此任妄最終有了以上的預測。當時的戰爭,如果要徵調兵員需要一些時間,楚國因此利用攻打其他國家的名義徵調兵員,如果秦國沒有及早防備,就可能喪失先機!
任妄看穿事物本質的背後理據,起源很早,那是早在《周書》的時代就有的教訓。時至今日,也差不多。大抵幾大勢力想要搞掉對方,另一方總是有他正當的理由。〈逸周書.武稱〉的相關理論是:「討伐動亂的國家,討伐殘暴的君主,討伐遭受瘟疫的國家,這是武力順應天道的表現啊!大國不失他的威嚴,小國不失他的謙卑,相互匹敵的國家(敵國)不失他的權勢,憑藉大山險阻討伐平地國家,兼併小國、奪取亂國,以強攻弱、襲擊不正的國家,這是使用武力的常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