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預測的哲學:孟公綽

孟公綽

返回目錄

相關參考書目《左傳

人物簡介


  孟公綽:魯國三桓之一孟孫氏的族人,魯國大夫。
  孟孝伯:仲孫羯,魯國孟孫氏第七代宗主。前549年,孟孝伯曾率軍討伐齊國。
  崔杼:崔子、崔武子。齊國大夫。

預言事例


  預言崔杼即將幹「大事」。

魯襄公二十五年(前548年),齊國的崔杼率領軍隊進攻魯國北部邊境,以報復魯國孟孝伯去年帶兵攻打齊國的事情。魯襄公為此感到擔心,便派使者去向晉國報告情況,孟公綽則對魯襄公說:「崔子將有大志,他的用意不在困擾我國,一定會很快回去齊國的,這有什麼好擔心的呢?他來魯國時沒有劫掠,使用百姓不嚴厲,和其他的時候不一樣。(因此可以知道啊!)」
  齊國軍隊果然白跑一趟,就回去齊國了。
  當年五月,崔杼弒殺齊莊公。

評論


  魯襄公二十五年春天時,孟公綽預測崔杼「將有大志」,「大志、大事」都是東周時代的人們用來委婉表示弒君、篡位等事情的說法。五月份,齊莊公前去崔杼家,調戲崔杼的妻子,最終被殺。
  齊莊公(太子光)的太子資格原本已經被齊靈公廢掉,但齊靈公病危之時,崔杼迎回太子光,並殺掉太子牙以及太子牙的太傅高厚、少傅夙沙衛。齊莊公因此得以繼承王位,但齊莊公不僅不知感恩,甚至還與崔杼的妻子東郭姜通姦。齊莊公有一次甚至去崔杼家拿了崔杼的帽子賞賜給別人,崔杼因此大怒,便有想殺齊莊公的意圖。
  齊莊公的荒唐行徑與陳靈公差不多,甚至多犯了一些錯誤。譬如齊莊公曾經鞭打過宦官賈舉,卻又把賈舉任命為內侍。最終賈舉便與崔杼結盟,等齊莊公又去崔杼家調戲其妻子時,賈舉便把齊莊公的貼身侍衛支開到崔杼家的大門外。然後聯合崔杼與其屬下,一起殺掉了齊莊公。
  齊莊公鞭打賈舉又把賈舉放到身邊的做法跟張飛的做法很像,都是自尋死路的做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