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預測的哲學:絺疵

絺疵

返回目錄

相關參考書目《戰國策

人物簡介

絺疵:智瑤的謀士。
  智瑤:又稱智伯,智襄子,晉國六將軍中勢力最大的智氏的領導人。

預言事例

  預言韓氏與魏氏一定會反叛。預知智瑤將殺他。

智瑤聯合韓氏與魏氏的兵力一起攻打趙國,包圍了晉陽這城市並採用水攻戰術,晉陽城沒有被淹沒的地方不到三板的高度。
  這時候智瑤的謀士絺疵對智瑤說:「韓氏與魏氏兩位領導人一定會反叛啊!」
  智瑤問他說:「你是怎麼知道的呢?」
  絺疵回答說:「當初您與韓氏、魏氏約定好,攻下趙氏之後,把他的土地分成三份,每人一份。現在晉陽城沒有被淹沒的地方只有三板的高度,他們廚房煮菜用的鍋子都生出了青蛙,而且已經餓到開始宰殺馬匹來吃,這表示距離趙氏投降的日子已經很近了啊!然而韓氏與魏氏的領導人,他們臉上不但沒有高興的樣子,卻還有憂慮的表情,這不是要謀反又是為什麼呢?」
  於是隔天智瑤就把韓氏與魏氏的領導人找來,對他們說:「絺疵說你們將要謀反了!」
  兩人回答說:「當初約定攻下趙氏後,把他的土地分成三份,三家各得一份。現在趙氏就快要投降了啊!我們兩家雖然愚笨,也不致於放棄肥美的利益,背棄盟約,卻去做那做不到的困難事情啊!這個結果是很容易看出來的啊!這一定是絺疵為趙氏遊說您,想要使您懷疑我們兩位的企圖,而因此放棄攻打趙氏啊!如果現在您聽信讒臣的話而放棄了我們的約定,那麼我們為您感到可惜啊!」
  智瑤聽後,就想要殺了絺疵,絺疵看到韓氏、魏氏領導人離開時的表情已經猜到智瑤想要殺他,就先逃跑了。
  最後,韓氏、魏氏果然反叛,結合趙氏的力量,一起消滅了智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