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預測的哲學:衛靈公夫人

衛靈公夫人

返回目錄

相關參考書目《列女傳

人物簡介

衛靈公:春秋末期衛國君主,在位期間前540年至前493年。
  衛靈公夫人:最有名的就是南子。南子曾經因為與孔子私下會面,因而聲名大噪。子路甚至因此責問孔子,逼得孔子向天發誓如果有做什麼不詭的事情,上天會厭棄他。從子路這件事也可以看出,南子的風評並不佳,同時也非泛泛之輩,否則孔子怎會願意與她會面!南子風評不佳,或許也是《列女傳》這本表揚古代有節操婦女的書裡面不稱「南子」或「衛靈公夫人南子」而單稱「衛靈夫人」的原因所在。
  蘧伯玉:衛國宰相。為人謹慎,時刻都在思索如何減少自己的過錯。孔子旅居衛國時便寄住於蘧伯玉的家中。孔子曾稱讚他能進能退,司馬遷則稱孔子曾向蘧伯玉學習。

預言事例

  預言夜裡行經宮門的馬車的主人是蘧伯玉。

衛靈公與夫人在夜裡閒坐聊天,突然聽到轔轔的馬車聲,馬車聲到了宮門外兩邊供瞭望的樓臺時便停止了,馬車直到經過樓臺下的通道後才又發出了聲音。
  衛靈公便問夫人說:「知道這個人是誰嗎?」當作閒聊的話題。
  夫人回答說:「這一定是蘧伯玉啊!」
  衛靈公問:「你是怎麼知道的呢?」
  夫人回答說:「妾聽說過:按照禮法,大夫、士到了公門必須下車,牽著馬走過去,這是為了推廣尊敬的意思啊!忠臣不會因為大家都看得到時才彰顯自己的氣節,也不會因為大家都看不到時而毀壞了自己的行為。蘧伯玉,是衛國的賢大夫啊!他有仁德又有智慧,服務君主時很尊敬。因此他這個人一定不會在暗地裡廢棄禮法,因此知道是他啊!」
  於是衛靈公便派人去看是否真的是蘧伯玉,並囑咐那人回報時只對自己報告,那人回來後對衛靈公說果真是蘧伯玉。
  衛靈公為了戲弄自己的夫人,於是說:「不是蘧伯玉啊!」
  夫人聽後,便為衛靈公斟了一杯酒,然後恭賀了衛靈公。
  衛靈公問她說:「你為什麼恭賀我呢?」
  夫人回答說:「一開始,妾以為只有蘧伯玉會這樣做!沒想到今天的衛國還有與他看齊的人,這表示君王有兩位賢臣啊!國家有很多賢臣,那是國家的福氣啊!」

評論

季札曾經在魯襄公二十九年(前544年)時,預測衛國短期內不會遭遇禍亂的原因就在於衛國的君子很多,他預測後沒幾年衛靈公便繼位了。蘧伯玉,正是他當時欣賞的衛國君子之一。
  從這一則記載看來,衛國的君子雖然不少,甚至達到了使衛國不至於遭遇禍患的地步,但真正能始終都保持一致的君子,也就只有蘧伯玉一個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