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預測的哲學:任章

任章

返回目錄

參考電子書《戰國策

人物簡介

任章:魏桓子的首席謀士,相當於魏氏的宰相。地位猶如韓康子的段規、趙襄子的張孟談、智襄子的智果。
  智伯:又稱智伯瑤,諡號智襄子,智氏的領導人,晉國六將軍中勢力最大的一位。
  魏桓子:魏氏的領導人,晉國六將軍中勢力排行第三,趙氏被智、韓、魏三家圍攻後,元氣大傷,魏氏在消滅智伯後,成為勢力最龐大的一位。
  趙襄子:趙氏的領導人,晉國六將軍中勢力排行第二,潛在實力最強的一位。此時,中行氏、范氏已被滅,晉國剩下四將軍:智氏、趙氏、魏氏、韓氏。其中以智氏最強。

預言事例

  預言給智伯土地,智伯一定會驕傲、輕敵,最終走向滅亡之路!

智伯(智襄子)向魏桓子索要土地,魏桓子不想給。魏桓子的首席謀士任章問他說:「為何不給呢?」
  魏桓子回答:「沒有原因就來索要土地,因此不給。」
  任章回答說:「沒有原因就來索要土地,他的鄰國一定會感到恐懼;慾望強烈而沒有止息,天下一定會感到畏懼。君主如果把土地給他,智伯一定會驕傲而輕敵,而鄰國也會因為畏懼而彼此相親愛。用彼此相親愛的軍隊,等待輕敵的軍隊,智伯的生命不長久了啊!《周書》說過:『想要打敗他,一定先輔助他;想要拿下他,一定要先給予他。』君主不如給他,以讓智伯驕傲。如果不如此,君主為何要放棄用天下的力量來圖謀智氏,而單獨以我國為智氏的人質呢?」
  魏桓子說:「說得好。」於是就把一個有一萬家的縣邑送給了智伯。智伯因此大喜,於是又去向趙襄子索要蔡、皋梁兩個地方,趙襄子不給,於是智伯就率領晉國大軍包圍了趙襄子的根據地晉陽。韓氏與魏氏的君主最後與趙氏裡應外合,突襲智伯,一舉消滅了智氏的軍隊。

評論

任章所用的策略,可見於〈老子.三十六〉:「將欲翕之,必固張之。將欲弱之,必固強之。將欲廢之,必固興之。將欲奪之,必固與之。是謂微明。柔之勝剛,弱之勝強。」他讓智伯滅亡的策略正好就是叔向對趙文子預測中行氏、智氏將先滅亡的原因:「這就好像是擴張皮革一樣啊!皮革擴張開來之後,大是大了,但那卻也是讓它破裂的方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