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預測的哲學:隰斯彌

隰斯彌

返回目錄

相關參考書目《韓非子

人物簡介

隰斯彌:隰朋後代。齊國大夫。
  田成子:即田常,又稱田恆。齊國田氏家族第八代領導人。前485年,田恆繼承了父親田乞的領導人位子,這一年,齊國大夫鮑息為報齊悼公殺父之仇,加上受到了田恆的唆使,因此弒殺了齊悼公,改立齊簡公。田恆和闞止因此成為齊國的左、右相,共管齊國。前481年,田恆發動政變,殺掉了闞止與齊簡公、誅滅了鮑氏、晏氏家族,並改立齊簡公的弟弟齊平公為君。田成子開始獨掌齊國政權。

預言事例

  預言田子成將辦大事了。

齊國的隰斯彌前去拜見田成子。田成子和他一起登上高台向四面觀望。其中二面的視線都暢通無阻,只有南面被隰斯彌家的樹木擋住了。田成子臉色微變,卻什麼也沒說。
  隰斯彌回到家裡之後,便命令僕人去把樹砍倒,僕人的斧頭才剛砍了幾下,隰斯彌便制止了他們。
  他的僕人問他說:「為何主意改變得這麼快啊?」
  隰斯彌說:「諺語說過:『能看到深淵中的魚的人會遭遇不祥的事情。』田成子將要發動大事了,在他發動大事之前,我卻顯示出知道他隱藏在內心的想法,那麼我一定會有危險啊。不砍樹,不會有罪;知道別人所沒有說出口的想法,那罪就大了啊!」於是就停止了砍樹的做法。

評論

  田成子於前481年弒殺了齊簡公,並殺掉了闞止、宰我(孔子傑出弟子)等人,隰斯彌的預言成真了。田成子以一個家族的力量硬撼齊國國君與多位權臣以及長期以來掌權的鮑氏、晏氏家族,他是如何辦到的呢?誰願意付出生命來追隨他幹這種「大事」?原來,田成子要篡位的圖謀已經非常久了,這一點可以從一件事情看出:田恆早在事發前至少二十年就開始挑選數百位齊國身高七尺以上的女子充當後宮,同時又不禁止他的食客「出入」他的後宮。如此一來,這些後宮姬妾必然會幫他生下很多兒子,很多體格健壯的兒子(可以想見他的食客也是經過優生學標準挑選出來的,不是特別聰明就該是體格特別好!),世上還有比兒子更忠心的屬下嗎?幹這種大事自然需要很多忠心、願意賣命的人手,而這些兒子既然都出於田氏,如果「大事」辦不出來,就是滿門抄斬的局面,也不容得他們不賣命。於是,田恆藉由這數百位姬妾所生的數百位以上的兒子,成功完成了完全掌控齊國政權的「大事」!齊國姜氏的政權至此實際上已經被田氏政權所取代!周公以及晏子等人的預言也終於成真了!

1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