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預測的哲學:王戎

王戎


相關參考書目《世說新語

人物簡介

王戎:王戎,字濬沖,小字阿戎。生於魏青龍二年(234年),死於晉永興二年(305年),出自高等門第琅邪王氏,是「竹林七賢」之一,也是西晉大臣,曾做過司徒,最後被封為安豐侯。

預言事例

  預知道路旁邊沒人採的李子是苦的。

王戎七歲的時候,曾經與一些小孩一起出遊!有一次,他們看到路邊有幾棵李樹結滿了李子,李子多到把樹枝都折斷了!於是其他小孩爭先恐後的跑去搶李子!只有王戎沒有動!於是有人就問他為什麼不動,他回答說:「李子樹長在路邊而且結了很多果子!這一定是苦李啊!」那些小孩吃了以後,便服了他的「預見」!


評論

王戎擁有一種優良的李子品種,每次賣李子給其他人的時候,害怕別人得到這個李子的種子,於是總是把果核給鑽壞!
  這是王戎與李子的另外一個著名的故事。記得好幾年前曾經在李家維的一次關於科學的演講中聽到他說的一個故事,故事是關於一些科學家為了保種而曾經用台灣的珍稀鳥類在2001年與大陸交換最後一批的宮廷雞的六顆雞蛋的事情。隔年,北京的宮廷雞全部被瘟疫消滅了。於是台灣的這六顆蛋所孵出的四隻小宮廷雞成了這個種的「最後希望」。後來李家維等人所照料的宮廷雞究竟如何,個人不得而知。但在2015年,個人又聽到了另一個相關的故事。原來個人住家的附近山裡就有人養宮廷雞,但是幾年前也放棄飼養了!當年這位養宮廷雞的人為了怕別人取得他的種,於是即使是那些沒有受精的蛋,他也是在煮熟之後才送給人吃。這跟王戎的做法是很像的。我聽到這個故事時,也聽說國內的一些教授也已經前去拜訪過了,至於究竟有沒有從這個飼主的身上取得其他宮廷雞,就不得而知了!
  以這則預測而論,路邊的果樹,誰都可以採!但這棵果樹卻果子多到把自己的樹枝壓斷了!原因就是因為沒人採!為什麼沒人採呢?於是王戎合理推出,一定是李子苦,所以沒人採!這雖然是一個符合常識的推斷,但不一定每一個人都能想到。有時候預測便是這麼一回事。除此外,「李子是苦的、是甜的」是一個已然的事實,因此這裡的預測與田嬰、管輅的例子相近。
  邏輯推理,毫無疑問是一種探索未知的普遍方法。

1 則留言:

  1. 關於「宮廷雞」的故事,可參見: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editorial&id=2404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