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大刀

〈大刀〉

 
〈武備要略.大刀〉卷八
程子頤 撰
四庫禁燬書叢刊版

朔雪寒 校
引用時請註明出處

〔「大刀」目錄〕
大刀說
大刀制說
提刀勢
丟刀勢
鳳凰展翅刀勢
單提刀勢
簷前滴水刀勢
勾斫刀勢
左撩刀勢
右撩刀勢
過肩刀勢
刺刀勢
拖刀勢
懸腳撩刀勢
大刀總勢

〈大刀說〉〔附斬馬刀〕
  夫 大刀利於馬戰,乃將家之技,非步士之所宜,何也?蓋用大刀者,必有力之士兼以快馬,而手法為要。格開彼器,便能近身,焉得不勝。惟其不用步法,所以為便,與斬馬刀同一類。其法,或刀前鑽後,或藏頭獻鑽,有撩、有劈、有勾、有砍、有拖刀等勢。其拖刀法,要乘熟馬,于戰酣之際,佯輸詐敗,撥馬而回,彼必追來,俟彼馬將接我馬尾,我馬突從右傍撥轉,以刀斜進,近彼身便砍,故勝之易。若步下用大刀,其刀雖格開彼鎗,還要滾身,或剪步,方能進得。若稍遲,反被彼鎗劄矣!所謂不利於步者,此也。大底習大刀者,先以步下習熟,再用之馬上,更便。今選數勢,繪圖說于後。
 
〈大刀制說〉
  古云:三停偃月刀。蓋頭一停,而鑽柄兩停也。如刀長六尺六寸,刀頭二尺二寸,其鑽柄該四尺四寸矣。以刀形如半月,故名曰「偃月刀」。其造刀鋼鉄務熟練,夾鋼打就兩邊,須起劍脊,自下而上,劍薄至刀尖。刀口不宜太灣,欵制相稱,龍吞口、刀盤俱要精巧。其鑽形似菠菜葉,中間起劍脊,兩邊要挖梘槽。刀之長短,隨用刀之人,一人一舉手之高為率,其刀鑽鞘俱用牛皮為之,使不上誘。但刀重十餘觔,至二十觔止。若太重,騎馬奔馳,恐難久戰。若有駿馬者,又不在此論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