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長鎗法選

〈長鎗法選〉

《程氏心法三種》之一「長鎗」
新都 程冲斗宗猷 撰
國家圖書館藏明萬曆四十二年天啟元年程禹跡等刻本
重新描圖 By Jade;其他效果 By 朔雪寒
引用時請註明出處

  器名鎗者,即古之丈八矛也。其法遵楊家,然未稽楊之為何時人也。《通鑑》載宋寧宗時,有紅襖賊李全善運鐵鎗,後敗,妻楊氏謂鄭鄭衍德等曰:「二十年棃花鎗,天下無敵手。」今鎗中有「棃花擺頭」之名,豈其人歟!豈以其藝之高而不以人廢歟?若稽實,則有望於博洽君子耳。世人尊鎗為藝中之王,蓋亦以長技無踰此。余甚慕焉,訪有河南李克復善其技,余師之,得其法。後每遇世之能鎗者,說則同而用則異,即所傳之論,亦互有差訛,無從憑考。惟河南鎗與別方不同,所用木杆,體長而重,非得巧妙,莫能運動。而制勝之方,其要亦惟以中平為主。雖有掤挐勾捉等法,深思臨敵便捷,可望常勝者,無過大封大劈為最上。何也?
  詢曾臨敵者云:「鬪殺之際,人心慌亂,惟以其鎗擊地而已。此非平日演習之過,乃慌忙之際,常情固如是耳。今大封大劈,有類於擊地之常情,而借地之勢,反易於起劄,且劄入有力,是便於吃鎗還鎗也。故曰「最上」。
  封、劈之後,即以還鎗為最急。如敵人劄我圈裏,我即挐封至地,鎗頭顛起,借力一鎗劄去。敵人格開,復又劄來,我又照前劄去,圈外皆同,無暇用別著,故曰「最急」。進退鬪殺,即以「鳳點頭」為最急。如敵人敗走,我將鎗頭點地,或閃左或閃右,趕進將近,劄敵一鎗。如被敵人格開趕來,我即將鎗頭拖拉點地,退走離遠,即有救手 。看敵何以入來,我則何以應之。故曰「最疾」。
  誘敵即以「閃賺」為最勝。所謂「閃賺」者,如敵人一鎗劄來,我用挐開進步,竟持中平而入。敵見我鎗至彼,彼必一挐。我即審敵挐力將半,便將鎗一閃,串彼圈外,劄敵一鎗,彼必不能救,裏外皆同,故曰「最勝」。
  其他著各傳皆有一百八劄,名雖不同,用亦多異,總之似不能及此七著之妙。餘著習熟,聽便應用可也。今欲入弩兼用,故去其繁,惟載八鎗母、六合法、散劄拔萃一篇,繪數勢圖,直述用法。筆中不能曲盡形容,然鎗法亦不過二手,持以陰陽,一仰一覆,運用而已。雖有直進直退、左閃右閃等法,大抵皆以四平為主,所謂藝中之王者,即此也。
  然常習用之時,又當以圈外重致其功。何也?蓋圈裏敗鎗易救,而圈外敗鎗難救也。如死掤對翻身掤退,是救圈裡敗鎗之法,可稱死中反活。如圈外敗鎗,惟勾鎗一著耳。雖云無中生有,然猶不能如二掤退之便也。夫圈裏敗鎗,盡敗於左,前手不及持鎗,惟後手往後一拉,掤起你鎗,前手即得持鎗劄你,勢力皆順。如圈外敗鎗於右,雖用勾鎗,還要移步於右,前手急搶持鎗,方得用勾也。故師秘語云:「勝在圈外,敗亦在圈外。」,余故當重致其功於此。《紀効新書》云:「河南鎗法挐捉好而無進步。」,夫二合「鳳點頭」非進步乎?又云:「單手劄人,名為孤注。」,謂短兵格開而入,是為棄鎗矣。不知法中「一寸長,一寸強」乎?乃單手劄人,惟用於你我皆長鎗也。如對短器,持鎗一戳,即入彼身,又何事單手?苟皆長鎗,格開進步,探身劄彼,彼猶退走,猶或不能傷彼。蓋彼退步反疾於我,我之進步也,豈得不用單手劄乎?鎗之奇奧,非口傳心授,難以稱神。余藝不過一得之愚,更有俟於當世豪傑之士。

〈八鎗母〉
  你劄我圈裏,我挐鎗;你劄我圈外,我攔鎗;你圈裏劄我腳,我提鎗;你鎗起,我拿下;你圈外劄我腳,我櫓鎗;你鎗起,我攔下;我又劄你圈裏,你挐鎗還鎗,我挐鎗。

〈一合〉
  先有圈鎗為母,後有封閉捉挐,挐鎗救護,閃賺是花鎗,名曰「棃花擺頭」。

  我搭圈外,圈鎗圈裡劄你,你挐下,還鎗,我挐鎗;我搭圈裡,圈鎗圈外劄你,你攔下,還鎗(圈鎗);你劄我腳,我提鎗,你鎗起,我鎗挐下,還鎗,你挐鎗(封閉);我閃賺圈外劄你,你攔鎗,還鎗(花鎗);我棃花鎗圈裡劄你,你挐鎗,還鎗,我挐鎗;我棃花鎗圈外劄你,你攔鎗,還鎗,我攔鎗(棃花擺頭)。
  先有纏鎗,後有攔鎗。黃龍占杆,黑龍入洞,挐鎗救護,閃賺是花鎗,名曰「鳳點頭」。
  你圈裡劄我,我纏鎗圈外劄你(纏鎗);你攔下還鎗,我攔下(攔鎗);你圈裡劄我,我挐鎗還鎗,你挐鎗。你圈外劄我,我攔鎗還鎗,你攔鎗(占杆);你圈裡劄我,我挐鎗還鎗,你挐鎗(入洞);閃賺圈外劄我,我攔下,閃賺圈裏劄你,你挐鎗還鎗,我挐鎗(花鎗);我挐鎗顛鎗進,你顛鎗退。我劄你圈裡,你挐鎗顛鎗進,我顛鎗退,你劄我圈裡,我挐下還鎗,你挐鎗(鳳點頭)。

〈三合〉
  先有圈指,後有圈袖。鷂子挐鵪鶉救護,閃賺是花鎗,名曰「白蛇弄風」。

  你圈裏劄我,我挐鎗還鎗,你挐鎗還鎗,我挐鎗(圈指);你圈外劄我,我攔鎗還鎗,你攔鎗還鎗,我攔鎗(圈袖)。我挐下你鎗,上步劄你,你挐下劄我,我剪步退挐鎗;你挐下我鎗,上步劄我,我挐下劄你,你剪步退挐鎗(鷂子挐鵪鶉救護);我挐你圈裏鎗,閃賺圈外劄你,你攔下閃賺圈裡劄我,我挐鎗還鎗,你挐鎗(花鎗);我圈裏劄你,你挐鎗還鎗:我圈外劄你,你攔鎗還鎗,我攔鎗(白蛇弄風)。

〈四合〉
  先有白挐,後有進步。如貓湊鼠,掤退救護,閃賺是花鎗,名曰:「鐵掃箒」。

  我圈裡白挐你鎗,進步劄你,你挐下;你圈裡白挐我鎗,進步劄我,我挐下(白挐進步);我圈裡劄你,你挐下還鎗,我用掤退鎗,你圈裡劄我,我挐下還鎗,你用掤退鎗(如貓湊鼠,掤退救護);我挐你圈裡鎗,閃賺圈外劄你,你攔下,閃賺圈裡劄我,我挐鎗(花鎗);我圈外攔你鎗,又圈裡挐你鎗,你挐我圈裏鎗,又攔我圈外鎗(鐵掃箒)。

〈五合〉
  現有四封四閉,閃賺是花鎗,名曰「撥草尋蛇」。

  你圈裡劄我,我挐鎗;你圈裡劄我腳,我提鎗,你鎗起,我圈外攔下還鎗,你攔鎗,你圈外劄我,我攔鎗,你圈外劄我腳,我櫓鎗,你鎗起,我圈裏挐下還鎗,你挐鎗(四封四閉);我閃賺圈外劄你,你攔鎗還鎗,我攔鎗(花鎗);你地蛇鎗,我撥草尋蛇,你鎗起,我挐下還鎗,你挐下還鎗,我地蛇鎗,你撥草尋蛇,我鎗起,你挐下還鎗,我挐下還鎗(撥草尋蛇)。

〈六合〉
  一截、二進,三攔、四纏,五挐、六直,共加六路花鎗;中弔四路、棃花擺頭、鳳點頭、白蛇弄風、鐵掃箒、撥草尋蛇。

  我圈裏劄你,你挐鎗(一截),還鎗(二進);我挐鎗劄你,你挐鎗(三攔);我纏圈外(四纏);你儘頭鎗,我劄你,你挐下還鎗(五挐);我挐鎗(六直)。
 
  上遊塲撥草尋蛇上,下遊塲秦王磨旗下。

  中平鎗,鎗中王,高低遠近都不防,高不攔,低不挐,當中一點難遮架。去如箭,來如線,指人頭,劄人面,圈裏搭,圈外看;圈外劄,圈裏看,高低遠近都要見。你鎗發,我鎗挐,你鎗不動我鎗劄。鎗是纏腰鎖,先劄手和腳,劄了腳和手,閉住五等都路口。他法行,隨法行,中平六路總,變化有多般,疾上又加疾,劄了還嫌遲。
  鎗有三件大病:一身不正是一大病,當劄不劄是二大病,三尖不照是三大病(上照鼻尖,中照鎗尖,下照腳尖。)。



〈散劄拔萃〉
  一云:「六合鎗法」。如一合云:「先有圈鎗為母」云云,乃歷傳之論也。

  一云:「我搭圈外,圈裏劄你」云云。以你字,乃遞鎗人也;以我字,是習用鎗人也。

  一云:「八鎗母」。鎗以「八」名者何?蓋以圈裏鎗、圈外鎗、圈裏低鎗、圈裏高鎗、圈外低鎗、圈外高鎗、吃鎗、還鎗,八著故也。而又名「母」者何?蓋鎗法變幻雖多,然皆不外此八著之相生。如習書家,有先習「永」字之說,亦以「永」字八法皆備,而餘字不外此八筆之法耳。明於習「永」字者,則明八鎗母之說矣。

  一云:「挐鎗」。如你劄我圈裏,我即前手陽仰持鎗,往右覆手一合,變為陰手,是為挐也。

  一云:「攔鎗」。如你劄我圈外,我即前手陰覆持鎗,往左一仰,變為陽手,是為攔也。


  以上二著,乃你圈裏圈外劄來,我著著不能離此二法,雖有他法,總不外此二手陰陽仰覆之所運用也。

  一云:「邊挐」。如我圈裏劄你,你挐開我鎗於左,即劄我圈裏。我就在左邊,將鎗借勢一挐,鎗要直,挐至地,使你鎗跌開右邊,我便將鎗頭顛起,借力劄你圈內,是名「邊挐」。

  一云:「邊攔」。如我圈外劄你,你攔開我鎗於右,即劄我圈外。我就在右邊,將鎗借勢一攔,鎗亦要直攔至地,使你鎗跌開左邊,我便將鎗頭顛起,借力劄你圈外,是名「邊攔」。

  以上二著,乃不用閃賺,即吃鎗還鎗之所必用者也。

  一云:「櫓鎗」。勢如提鎗,破你圈外劄我腳用者,用法具提鎗圖中。

  一云:「棃花擺頭」,乃低四平之用法也。將鎗橫搖擺於你鎗之下,或左或右,進步挐攔,或即左右挨鎗而劄。

  一云:「白蛇弄風」,亦低四平之用法也。將鎗頭低入你鎗下,前手一仰,遙指圈裏,前手一覆,搖指圈外,以便挐攔開你鎗,或便劄入。

  一云:「鐵掃箒」,乃地蛇鎗之用法也。其法類大封、大劈,惟兩足顛起步而用耳。

  一云:「撥草尋蛇」,乃提鎗之用法也。將鎗頭低地,仰掌提入,進步撥打,驚起你鎗,即用挐劄。

   一云:「從鎗」。不拘圈裏圈外,待你劄入,我即側身挨鎗,仰覆劄去,可得劄你之後手。

   一云:「小挐小捉」,則是挐攔之法,惟大略而用。待你動靜,我方應之而用也。

   一云:「反挐反捉」,如前後手皆陽持鎗,其勢該挐你圈裏鎗,你卻反劄入我圈外鎗。我原陽手而轉推於圈外,則用陰手推開你鎗。如前後手皆陰持鎗,其勢該攔你圈外鎗,你卻反劄入我圈裏鎗,我原陰手而轉推於圈裏,則用陽手推開你鎗也。

   一云:「左右插花鎗」,與提鎗相類,斜進步,待你動靜而應之也。

   一云:「蛇盤鎗」。先以陽持圈裏,進步挨鎗而入。你劄圈外,則將陽手轉推圈外,而用陰手開鎗,與前反捉相類。(師語云:「蛇盤鎗,往裏串,不得黃金不得見。」,蓋重此鎗之巧。 余意其巧,亦無大實用,總之臨急,不暇用巧,他著可知矣。)

   一云:「鐵枋竿」,硬勢不倒,持中平鎗,伏靠腰間,如你挐我,我則以挐勢力逆住圈裏。如你攔我,我則以攔勢力逆住圈外。

   一云:「壓攪沉鎗」。先將鎗顛步圈外,橫壓你鎗之上,你鎗串入圈裏,我則用鎗橫沉下於你鎗上也。

   一云:「溜壓沉鎗」。先將鎗挨圈裏進步,你鎗串入圈外,我則顛步斜入圈外,用鎗橫沉下於你鎗之上。

   一云:「圈裏沉鎗」。你鎗劄入,我身蹲坐,以鎗圈裏,橫壓沉下,於你鎗之上。

   一云:「圈外沉鎗」。你鎗劄入,我身蹲坐,以鎗圈外,橫壓沉下,於你鎗之上。

   一云:「迎封接進」,亦提鎗所用法也。迎封者,與從鎗同,你鎗來,我即發鎗劄你;接進者,與「撥草尋蛇」同,一提一捉,偷步而進,其聲連響無間斷,有間斷即劄你也。

   一云:「蜈蚣鑽板」。持鎗四平,不拘裏外,靠鎗而進,你必挐攔,我則閃左、閃右劄入,與「閃賺」相類,惟鎗頭不得致地,小巧用耳。

   一云:「白挐花鎗、白攔花鎗、白挐一鎗」。進步指入,你必挐救,則閃賺圈外,發鎗左右皆同。

   一云:「纏攔」。你劄圈裡,我纏圈外,攔下你鎗也。

   以上諸著,有在六合之內者,有在百八劄之內者,其勢活動無定體,不能繪圖。能繪圖者,其說即具圖中。餘劄尚多,因無實用,故不盡載。至若大封、大劈、吃鎗、還鎗、鳳點頭、左右閃賺、花鎗,此七著甚便於臨敵,愚意所重其用法,故 前列於長鎗說中也。

  歷云丈八長鎗,以周尺計之,只有一丈四尺四寸。余受師傳,所用木竿,一號長一丈八尺,重十二觔;二號長一丈七尺,重九觔;三號長一丈六尺,重七 觔。一、二號平日習演,先持長重,而後用短輕,乃練力之法也。三號可以臨敵,如再輕短,照古數一丈四尺,無不利也。其木色有稠木、有檀木、有檢栗木,皆大木取小劈鉋而成,多不堅牢易斷。必選生成者為上,有檕條木,有牛 觔木(赤者佳,白者次。),有茶條木,有米枯木(又名烏檕),有柘條木,有白蠟條木(又名水黃荊)。各處土產不同,其名亦異。惟取堅實體直,無大枒枝節疤者為上。根頭可要盈把,便好持挐,自根漸漸細至 梢上。不軟不硬為妙,如太軟太硬,則挐捉不如意。調製如法,便好運用也。今軍伍中多用竹竿,但要選苗竹,竹節稠密者佳。大抵竹不耐用,挐攔擊刺之間,力大則破矣,乾又自裂,可用鹽鹵久浸,使常有潤色,略可取用耳。鐵鎗頭惟用點子樣為最,又名 「柳葉鎗」。必要小釘釘入竿內。古云:「鎗頭不過兩」,以輕便為妙。

〈 長鎗式圖〉
   鎗頭通長三寸五分,內頭長一寸五分,中起劍脊要高厚,兩刃要薄,內庫長二寸,庫口徑闊五分。庫內要空至鎗中處為率,毋得有實鐵,如實則重矣。
 
( 空至此為率,鎗桿亦必安至此,頂實勿空。)
 

〔01〕高吊四平鎗勢
此是初持鎗之勢,將鎗托開,稍離胸前,以示其能。及臨敵,則以鎗低挨腰旁。而變「中四平 」。
法曰:「鎗是纏腰鎖」是也。

〔02〕中四平鎗勢
鎗中之王,諸勢之首,著著祖此,而變化無窮。如你劄上,我即挐;你劄下,我即提櫓;你劄左,我即攔;你劄右,我即挐;總此一著之所變化也。
法曰:「你鎗發,我鎗挐。」是也。

〔03〕低四平鎗勢
你立中四平,為待守之法,我即用低四平,將鎗入你鎗下,用「棃花擺頭」而進,便挐即挐,便攔即攔,格開你鎗,隨即劄你;或用「白蛇弄風」,仰掌陽持,將鎗頭低指,入你圈裡,或覆掌陰持,指入你圈外,聽便挐攔,開你鎗,隨即劄你,或圈裡圈外,挨靠你鎗劄你,你猶能待守乎?
法曰:「你鎗不動,我鎗劄。」是也。

〔04〕青龍獻爪鎗勢
勢勢之中,著著之內,單手劄人,無踰此著。我立諸勢,聽你上下裡外劄我,我用掤挐勾捉等法,破開你鎗,即進步單手,探身發鎗劄你。
法曰:「吃鎗還鎗」是也。

〔05〕磨旗鎗勢
凡持鎗頭高,則犯挐攔;頭低,則犯提櫓。磨旗之勢,鎗頭稍高,餌彼挐攔之法。你若挐攔,我即用「閃賺花鎗」,圈裡圈外劄你。
法曰:「閃賺花鎗」是也。

〔06〕活掤對進鎗勢
我劄你圈裡,你挐開我鎗,你〔劄〕我圈裡,我顛步閃左斜進,掤開你鎗劄你。
 

〔07〕活掤退退鎗勢
如你鎗不動,我即劄你圈裡,你挐開進步劄我,我剪步跳出,隨將鎗高舉,掤起你鎗。
以上二著,法曰:「掤退救護」是也。

 

〔08〕死掤對鎗勢
我先挐你鎗,單手探身劄你圈裡,你挐開,我鎗敗於左,你鎗疾速劄入,我前手不及持鎗,惟將右手陽仰,往後斜橫一拉,掤起開你鎗,前手即得持鎗劄是也。

〔09〕翻身掤退退鎗勢
我先挐你鎗,單手探身劄你。你用大封大劈格開,我鎗敗於左,你即顛步而進,端鎗劄入,其勢雄,其力大。我前手不及持鎗,惟將右手斜舉,掤起頭上而過其身,從右翻轉,而退步用也。
此上二著,法曰:「死中及(反)活」是也。
 

 

〔10〕勾鎗勢
我先單手探鎗劄你圈外,你攔開,我鎗敗於右,我前手不及持鎗,惟將左腳順勢移於右邊,左手持鎗,仰掌一縮,肘貼在左脇下,勾開你鎗劄你。
法曰:「無中生有」是也。


〔11〕抱琵琶鎗勢
將鎗前手陽持縮彎,端拖懷中,無論你圈裡圈外劄我,我即陰手挨挫你鎗劄你,你或挐攔我鎗,我將鎗頭低作「地蛇鎗」。你劄我圈裡或圈外,我用大封大劈端鎗,進步劄你。
法曰:「大封大劈端鎗」是也。


 

〔12〕地蛇鎗勢
我將鎗頭置地,你劄我圈裡,我顛起雙腳一挐,使你鎗跌開於右邊。待你持鎗復左,我又顛起雙腳一攔,使你鎗跌開於左邊。待你持鎗復右,我又如前法一挐,復左又一攔,順其勢力,使你不得持鎗立勢。
法曰:「鐵掃箒」是也。

 

〔13〕鐵牛耕地鎗勢
我將鎗置地捺彎,你或圈裡圈外劄我,我則將鎗逬起,挨鎗劄你。
法曰:「你鎗來,我鎗去。」是也。

 

〔14〕提鎗勢
我立四平,你圈裏劄我腳 我將鎗頭低下,陽手提開你鎗;你鎗起,我一挐,你圖外劄我腳,我將鎗頭低下,挺住用腰力一擺,櫓開你鎗;你鎗起,我圈裡一挐,或圈外一攔,還鎗劄你 ,如你用「地蛇鎗」,我用「提鎗」,偷步斜進撥打,驚起你鎗,一挐,一提,又挐,又提,其聲無間斷,跟纏你鎗,不使走脫也。
法曰:「撥草尋蛇」是也。又曰:「迎封接進」是也。


〔15〕儘頭鎗勢(一名「美人認針」。)
乃偷步上鎗之法。我將鎗低指進入,你劄上,我即挐;你劄下,我即提;你用提,我即起;你用挐,我即閃賺圈外劄你。
法曰:「他法行,隨法行」是也。
 

〔16〕懸腳鎗勢
我立四平,你劄我腳,不拘裡外,我即懸起腳,隨落腳進步,還鎗劄你。
法曰:「不招不架」是也。



〔17〕詐敗鎗勢
我立四平,圈裡挨逼你鎗,你劄我圖外,我一攔,隨將身往後一倒,偽為敗勢,待你圈裡劄我,我即迎回身一挐,開你鎗,劄你。
法曰:「佯輸詐敗」是也。
 

〔18〕鷂子撲鵪鶉鎗勢
如你立四平,我挐開你鎗,進步劄你,你挐開我搶,進步劄我,我剪步跳出,隨即挐開你鎗。
法曰:「鷂子撲鵪鶉救護」是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