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1日 星期日

《淮南子》改造《文子》用詞對照表:002「河海之源」→「江水之源」


  這一則講到了與《文子》成書時間相近的《孫子兵法》也發生的近似訛誤案例,只是《孫子兵法》是靠竹簡解決了,而《文子》則是今本仍保留了正確形式!
  這一則仍在《老子弟子與老子》一冊的範圍內!



《文子》原文

相關對照

《淮南子》改造

〈文子.上德〉:

  老子曰:……玉在山而草木潤,珠生淵而岸不枯。……因高為山即安而不危,因下為池即淵深而魚鱉歸焉。溝池,潦即溢,旱即枯;河海之源,淵深而不竭。鱉無耳,而目不可以蔽,精於明也;瞽無目,而耳不可以蔽,精於聰也。……海內其所出,故能大。日不並出,狐不二雄,神龍不匹,猛獸不群,鷙鳥不雙。蓋非橑不蔽日,輪非輻不追疾,橑、輪(輻)未足恃也。

〈文子.上仁〉:

  老子曰:……亂主則不然,一日有天下之富,處一主之勢,竭百姓之力,以奉耳目之欲,志專於宮室臺榭,溝池苑囿,猛獸珍怪;貧民飢餓,虎狼厭芻豢;百姓凍寒,宮室衣綺繡。故人主畜茲無用之物,而天下不安其性命矣!

〈文子.微明〉:

  老子曰:凡人之道,心欲小,志欲大;智欲圓,行欲方;能欲多,事欲少。所謂心欲小者,慮患未生,戒禍慎微,不敢縱其欲也。志欲大者,兼包萬國,一齊殊俗,是非輻輳,中為之轂也。智圓者,終始無端,方流四遠,淵泉而不竭也

〈孫子兵法.勢〉:

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無竭如河海

〈管子.度地〉:

桓公曰:「請問備五害之道。」管子對曰:「請除五害之說,以水為始,請為置水官,令習水者為吏,大夫、大夫佐各一人,率部校長官佐各財足,乃取水左右各一人,使為都匠水工。令之行水道,城郭、隄川、溝池、官府、寺舍及洲中當繕治者,給卒財足。

〈周禮.夏官司馬〉:

掌固:掌修城郭、溝池、樹渠之固,頒其士庶子及其眾庶之守;設其飾器;分其財用,均其稍食。

〈孔子家語.禮運〉:

孔子曰:……大人世及以為常,城郭、溝池以為固。

〈韓詩外傳.卷九〉:

孔子與子貢、子路、顏淵遊於戎山之上。……顏淵曰:「願得明王聖主為之相,使城郭不治,溝池不鑿,陰陽和調,家給人足,鑄庫兵以為農器。」

〈墨子.七患〉:

子墨子曰:國有七患。七患者何?城郭、溝池不可守而治宮室,一患也。

〈管子.宙合〉:

所賢美於聖人者,以其與變隨化也。淵泉而不盡,微約而流施。是以德之流潤澤均,加于萬物。故曰聖人參于天地。

〈列子.黃帝〉:

心如淵泉,形如處女。

〈淮南子.說林〉:

  聖人之一道,猶葵之與日也。雖不能與終始哉,其向之誠也。宮池涔則溢[許慎註:涔,多雨也。],旱則涸。江水之原,淵泉不能竭。蓋非橑不能蔽日,輪非輻不能追疾,然而橑、輻未足恃也。

〈西京雜記.第一〉:

  臺殿四十三,其三十二在外,其十一在後。宮池十三,山六,池一、山一亦在後。宮門闥凡九十五。

〈淮南子.主術〉:

智欲員者,環復轉運,終始無端,旁流四達,淵泉而不竭,萬物並興,莫不回應也。


  老聃「溝池,潦即溢,旱即枯;河海之源,淵深而不竭。」劉安改為「宮池涔則溢,旱則涸。江水之原,淵泉不能竭。」且其前後文已經不同。雖然劉安此句後下接的仍然是老聃下文不遠處的一個譬喻,但終非原始狀態。此句「溝池」被改為「宮池」,查春秋時代,管子、〈周禮.夏官司馬〉、孔子、顏回、墨子,都用「溝池」而未曾言及「宮池」。「宮池」之例又見於《西京雜記》,《西京雜記》一說西漢劉歆所著、一說東晉葛洪所著,劉歆與劉安時代接近,葛洪晚於劉安。「涔」,〈淮南子.說林〉許慎註:「涔,多雨也。」,而〈說文解字.水部〉:「涔:潰也。」、〈說文解字.水部〉:「潦:雨水大皃。」因此可知,「多雨也」並非訓「涔」,而是訓「潦」。「涔、潦」形近而誤,「涔」當為「潦」之壞字。「旱即枯」被劉安改為「旱則涸」,老聃此句上文另有:「珠生淵而岸不枯」也用「枯」字形容「淵」旁之「岸(水邊之陸地)」。〈管子.國准〉:「桓公曰:『何謂視時而立儀?』(管仲)對曰:『黃帝之王,謹逃其爪牙。有虞之王,枯澤童山。夏后之王,燒增藪,焚沛澤,不益民之利。殷人之王,諸侯無牛馬之牢,不利其器。周人之王,官能以備物,五家之數殊而用一也。』」、〈周禮.天官冢宰〉:「司書:……三歲,則大計群吏之治,以知民之財用器械之數,以知田野、夫家、六畜之數,以知山林川澤之數,以逆群吏之徵令。〔鄭玄註:「械,猶兵也。逆受而鉤考之。山林川澤童枯則不稅。」賈公彦疏:「注釋曰:山林川澤童枯則不稅者,山林不茂為童,川澤無水為枯。」〕根據賈公彦疏可知「川澤無水為枯」正是「枯」的古義,管子「枯澤童山」是其用例,正與老聃的用法相同。〈列女傳.賢明.周南之妻〉:「(周南之妻)夫鳳凰不離於蔚羅,麒麟不入於陷崕,蛟龍不及於枯澤。」、〈法言.吾子〉:「浮滄海而知江河之惡沱也,況枯澤乎?」、〈淮南子.覽冥〉:「河九折注於海,而不絕者,昆侖之輸也,潦水不泄,瀇漾極望,旬月不雨則涸而枯澤,受瀷而無源者。」仍有「枯澤」的用法!「涸」的本義是「(水)竭」,〈說文解字.水部〉:「汔:水涸也。」、〈說文解字.水部〉:「涸:渴也。」、〈爾雅.釋詁〉:「揮,盝,歇,涸,竭也。」因此如果不是劉安不懂「枯」的古義於是改為「涸」,就是將已經多用於指草木、骨頭的「枯」字改為專用於指無水的「涸」字。

  「河海」被改為「江水」,這是差別最大的部分。早於《老子》成書的〈孫子兵法.勢〉竹簡本作:「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無竭如河海。」《曹註本》作:「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海。」、《孫校本》作:「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河海」一詞依序被改為「江海、江河」,與劉安改詞情況類似,而劉安與曹操時代較近。「江海、江河」後多混用,如〈文子.上德〉:「舟浮江海,不為莫乘而沉。」此句〈淮南子.說山〉作:「舟在江海,不為莫乘而不浮。」而《意林》引「江海」作「江河」。〈老子.三十二〉:「譬道之在天下,猶小谷之與江海。」、〈老子.六十六〉:「江海所以能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為百谷王。」、〈文子.九守.守弱〉:「法於江海,江海不為。」、〈文子.自然〉:「古之善為君者法江海,江海無為以成其大……江海近於道,故能長久。」、〈文子.下德〉:「老子曰:身處江海之上」、〈文子.上仁〉:「故道之在於天下也,譬猶江海也。」都有「江海」之用例!如此則此處的「河海」用例更可能是老子暗引了某書的結果!但不管是「河海、江海」,有「海」字是其共同點,而劉安只作「江水」。「淵泉不能竭」劉安兩處引老子皆作如此,今本〈文子.微明〉也作「淵泉不能竭」,〈管子.宙合〉有「淵泉而不盡」的相近說法。因此今本〈文子.上德〉當誤。老聃「蓋非橑不蔽日,輪非輻不追疾,橑、輪(輻)未足恃也」,劉安引作「蓋非橑不能蔽日,輪非輻不能追疾,然而橑、輻未足恃也。」由上下文可知今本〈文子.上德〉「輻」誤為「輪」,「輻、輪」形近而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