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4日 星期三

《淮南子》改造《文子》用詞對照表:004「夷狄蠻貊」→「江南河北」


這裡也有一條版本文字演變線索,事實上,本書所舉文字演變線索甚多,只是沒有總結起來。目前放在《文子徹底研究》一書中,如果無法寫完,就直接發表在本Blog,以饗讀者!

返回「《文子》公案之徹底了結」目錄

《文子》原文

相關對照

《淮南子》改造

〈文子.上義〉:

  老子曰:道德之備猶日月也,夷狄蠻貊不能易其指。趣舍同即非譽在俗,意行均即窮達在時。

〈文子.下德〉:

  老子曰:帝者體太一,王者法陰陽,霸者則四時,君者用六律。體太一者,明於天地之情,通於道德之倫;聰明照於日月,精神通於萬物,動靜調於陰陽,嗔怒和於四時;覆露皆道,溥洽而無私。

〈論語.衛靈公〉:

  子張問行。子曰:「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立,則見其參於前也;在輿,則見其倚於衡也。夫然後行。」子張書諸紳。

〈論語.八佾〉:

  子曰:「夷狄之有君,不如諸夏之亡也。」

〈論語.子路〉:

  樊遲問仁。子曰:「居處恭,執事敬,與人忠。雖之夷狄,不可棄也。」

〈淮南子.齊俗〉:

  道德之論,譬猶日月也。江南河北,不能易其指;馳騖千里,不能易其處。趨舍禮俗,猶室宅之居也,東家謂之西家,西家謂之東家,雖皋陶為之理,不能定其處。故趨舍同,誹譽在俗;意行鈞,窮達在時。

 

  老聃「夷狄、蠻貊不能易其指。」其「夷狄、蠻貊」,其弟子孔子「雖蠻貊之邦行矣」、「夷狄之有君」都用,而劉安改造此句已成「江南河北,不能易其指」。把指涉民族(兼及空間)的詞彙「夷狄、蠻貊」改為以表空間為主的「江南、河北」。其差異已經很大。「蠻貊」一詞,《淮南子》一書並無用例!劉安並創造「馳騖千里,不能易其處。」來與此句排比!這種創造式引用老子的方式,本書《老子與先秦諸子下》一冊例子非常多!使用者並非僅是劉安一人,為普遍的文學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