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神預言:光明會卡牌之二(911、深水地平線)


光明會卡牌預言之二




1998

  「柯林頓因與白宮實習生莫尼克·陸文斯基有染的醜聞,加上他對外曾公開說謊,使共和黨決定向他提出彈劾程序,但最終在民主黨議員的強力反對下,在眾議院通過,但在參議院則最終被否決,柯林頓最終保住的他的總統職位。」(維基百科)

現實照片之「一」
卡牌畫面
(實體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就因為光明會卡牌有政治人物,於是一些與政治人物有關的事件就能背扯成預言!譬如這一組柯林頓+希拉蕊+萊溫斯基,就被扯成了誹聞案的預言!我不得不說這些預言支持者的想像力很豐富,卻缺乏實事求是的理性態度!其中萊溫斯基就隨便選了一張似乎長得有點像,也可以說不像的無名小卒的卡片。試問有多少美國女性不是跟這張圖很像,要從電影裡找更像的恐怕凱特溫斯雷還更像一點!那這張卡片說些什麼呢?

卡牌文字說明:
This card gives +5 on an Attack to Destroy any male Personality.
The attack must come from a Media group. The attack becomes Privileged except for Media groups--any Media group can interfere on either side!
If the attack succeeds, the target is considered permanently disgraced and out of public life.
Thus, he cannot be returned to play any means!
中文翻譯:
此卡在攻擊時給予+5以摧毀任何男性個體。
攻擊必須來自媒體組。除了媒體組之外,攻擊變為特權-任何媒體組都可以在任何一方進行干預!
如果攻擊成功,目標將被視為永久恥辱,並退出公眾生活。
因此,他不能再回來玩任何手段!

  很不幸的,克林頓雖然被醜聞案搞到焦頭爛額,但依然做完了美國總統,也並沒有退出公眾視野!根據維基百科:「柯林頓以65%的民意支持率結束任期,創下了55年來二戰後美國總統離任最高支持率紀錄。」所以這算哪門子神預言?連預言都算不上!

  光明會卡牌由於發行於1995年,因此提到了以前的許多美國總統,譬如雷根以及其夫人南希雷根。柯林頓是第42任美國總統(1993年-2001年),因此卡牌上面有柯林頓以及其夫人希拉蕊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就緋聞對象來說,根據:「曾擔任美國特勤局幹員,負責維護總統安全的伯恩(Gary Byrne)將在28日出版新書《Crisis of Character》……前白宮特勤局幹員出書爆料,指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任內曾和前副總統孟岱爾(Walter Mondale)的女兒伊蓮娜(Eleanor)有染,在白宮同時有至少2名情婦。」(ETtoday新聞雲)那麼萊溫斯基也不是唯一一個!所以如果把光明會所有卡牌當成預言來看待,一定無法解釋那些已經成為過去的人物如雷根!因為已經過去的事情,還叫什麼預言呢!



2001911

  「2001911日發生在美國本土的一系列自殺式恐怖襲擊事件,蓋達組織承認其發動此次襲擊;當天早晨,19名蓋達組織恐怖分子劫持4架民航客機[4][2]。劫持者故意使其中兩架飛機分別衝撞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雙塔,造成飛機上的所有人和在建築物中許多人死亡;兩座建築均在兩小時內倒塌,並導致臨近的其他建築被摧毀或損壞。另外劫機者亦迫使第3架飛機撞向位於維吉尼亞州阿靈頓郡的五角大廈,此一襲擊地點臨近華盛頓特區。在劫機者控制第4架飛機飛向華盛頓特區後,部分乘客和機組人員試圖奪回飛機控制權,最終第4架飛機於賓夕法尼亞州桑莫塞郡的鄉村尚克斯維爾附近墜毀。4架飛機上均無人生還。世貿現場中,包含劫機者在內,總共有2,749人在這次襲擊中死亡或失蹤[5]。絕大多數的傷亡者為平民,其中有87個不同國家的公民。」(維基百科)

現實照片之「一」
卡牌畫面

  這兩張卡牌應該是新冠疫情爆發之前最有名的兩張了!先來看看這兩張圖片的文字說些什麼!

第一張攻擊世貿雙子星大樓的文字說明:
卡牌名:Terrorist Nuke:恐怖核武器
Play this card at any time to give +10 power or resistance (your choice) to any Violent group you control.
If used with an action, it must be played when that action is first declared, and counts only for that action.
If used for defense, the bonus lasts until the end of the current turn, is good for defense only, and does not count toward Goals.
中文翻譯:
隨時使用這張牌給你控制的任何暴力團體+10力量或抵抗力(你的選擇)。
如果與操作一起使用,則必須在首次聲明該操作時使用該操作,並且僅對該操作有效。
如果用於防禦,獎勵將持續到當前回合結束,僅對防禦有效,不計入目標。

第二張攻擊五角大樓的文字說明:
卡牌名:Pentagon:五角形
Each Corporate group directly controlled by the Pentagon lets you draw one extra Plot card each turn.
中文翻譯:
每一個由五角大樓直接控制的集團可以讓你每回合額外抽取一張陰謀卡。

  顯然,這兩張文字說明壓根跟恐怖攻擊或陰謀攻擊沒有任何關係!既沒有說是用炸彈或飛彈攻擊,也沒有說是用飛機攻擊。只有第一張卡牌名「恐怖核武器」與「恐怖攻擊」搭上了邊,但卡牌也明說那是「核武器」了,這明顯就與實際發生的事實相左了!根據維基百科對於雙子星大樓的描述:「整個建築群位於紐約內市金融區的中心,含有124萬平方米的辦公面積[1][2]。在一號大樓(北塔)第106和107層上有世界之窗餐廳。在二號大樓(南塔)的第107層則有觀景台。這兩座最高樓合稱為「世貿雙子星大樓」。……9/11委員會官方報告稱2001年9月11日晨,在一次有組織的恐怖襲擊事件中,基地組織成員劫持兩架波音767分別撞入世界貿易中心的南北兩棟大樓。在燃燒56分鐘後二號大樓(南塔)倒塌。半小時後一號大樓(北塔)也倒塌。這次襲擊共造成2996人死亡。(部分人並不認同9/11委員會的報告,見911陰謀論)」如果就畫面構圖來分析,雙子星那張構圖者不可能把爆炸點畫在樓底與樓頂,因為這會讓畫面不夠震撼與美觀!而就實際攻擊者而言,他們也不可能選擇樓底或樓頂做為攻擊點!所以不管就構圖還是實際攻擊而言,都只會選擇其中間部分(或偏高)來做為攻擊點,於是就產生了巧合!

  就實際發生的歷史而言:「199322612:17分一輛由拉姆齊·優素福停在北樓地下停車場上的小卡車爆炸,車內共有680千克炸藥。爆炸造成了一個串通地下五個層樓的30米寬的洞,其中B1B2層的破壞最大,B3層也蒙受了重大結構破壞。六人喪生,在上面110層中五萬人受驚。北樓里許多人被迫走沒有緊急照明的樓梯下樓。有些人用了兩個多小時的時間才到達安全地帶。」(維基百科)也就是說世貿大樓早在2001年以前就曾經被恐怖分子襲擊了,只是這一次是用炸彈攻擊,且由於是炸彈攻擊,因此選擇了地下停車場進行攻擊。這與911恐怖分子開飛機直接撞擊所需要選擇的攻擊點就有很大的差異了!而且恐怖分子既然已經攻擊過世貿大樓,卡牌作者把這個事件納入遊戲,換個名目,也就很正常了!因為恐怖分子第一次沒成功,下次再來的可能性很高!下次再來就有時間間隔,時間間隔就可能讓恐怖分子的武器獲得升級或改變所使用的武器!畢竟第一次沒成功,第二次再用老招,豈不蠢了!

  就五角大樓的構圖者而言,你畫任何一角著火都不夠震撼與美觀,也不對稱,只有中心點著火才符合一般審美要求與具有最高震撼性!而且中心點那麼大的火雲,更像是超級炸彈的襲擊而不是一般炸彈或飛機!但從實際攻擊者的角度而言,五角大樓只有五樓,不像雙子星有一百多層,可供飛機選擇的攻擊點較多。因此攻擊者只能選擇俯衝,而俯衝點就絕不會是中心點,而只能像是攻擊雙子星大樓其中一側的做法。所以最終五角大樓受到攻擊的是西側!而這些都與卡牌差距甚遠!
  從卡牌作者的角度而言,美國重要建築,除了雙子星大樓、五角大樓,入選的還有國會大廈(也就是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嶄露頭角的卡牌)。而就恐怖分子而言,他們所要攻擊的點也必然是美國的著名建築,並且是具有象徵意義的建築。「華盛頓特區」包含了白宮、國會大廈,是美國的行政中心(象徵意義),「華爾街」在當時是美國與世界的金融中心(象徵意義),「五角大廈」則是美國國防部以及美國軍事當局的代名詞(象徵意義)。從卡牌設計者的角度來看,怎麼樣把攻擊行政中心、金融中心、國防部給具象化呢!以華爾街為例,華爾街有哪些著名的景點?或象徵物呢!如果是燒烤金牛,那麼人們的第一印象會是進入熊市而非攻擊金融中心!因此,炸毀世貿大樓就是一個很好、很直白的具象化手法!同樣的,炸毀五角大樓也是如此!根據維基百科,炸五角大樓也確實在1995年以前就曾經發生過了:「1972年5月19日,越南戰爭末期,美國極左翼組織『地下氣象員』在五角大廈第四層的女廁中安置了炸彈並引爆,並宣稱這一針對尼克森政府的襲擊行動是為了抗議美國轟炸北越首都河內。」所以說穿了,炸五角大樓也不過就是已經發生過的事情,而被卡牌作者加入到遊戲之中罷了!(關於世貿與五角大樓過去曾經被攻擊的歷史,一開始因為寫太快被忽略了,完稿後看到江無情2.22日的闢謠視頻,便補充了進來。)

  實際上,恐怖分子也曾想要攻擊華盛頓特區,只是被阻止了。如果沒有被阻止,其攻擊地點是卡牌中也出現的國會大廈是一點也不用訝異的!所以從這一點來看,卡牌作者與恐怖分子的想法是一致的。只是一個是想把最有名的標的建築納入遊戲,而另一個則是想把最有名的建築加以摧毀!而卡牌作者對國會大廈的設定不是爆炸,而是惡魔,這應該與作者認為華盛頓特區被恐怖襲擊以及被飛彈攻擊的機率太低有關,而這一點也被恐怕分子所證實。恐怖分子雖然想要攻擊華盛頓特區,但卻被所劫持的聯合航空93號班機的乘客所阻止了!阻止恐怖分子的雖然不是空軍,卻同樣被阻止了!
  其實雙子星被飛機撞的「預言」早於事件發生一年前就出現了!那就是靠著放空以及提到飛機撞世貿大樓而在911一舉成名的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他在〈隨機騙局.怪異的會計衡量方法〉81頁說到:「這個四處招搖的男人,那麼沉迷於風險之中,直到今天我還是覺得非常奇妙。他滿腦子想的都是冒險,總是在設想可能發生的每一件事。他非得要我擬定替代計畫,以防哪天有架飛機撞進辦公大樓(早在20019月之前,他就要我做這件事)。」
  他的相關報導很多,這裡就直接引用而不再贅述:「2001年『911』事件發生前他大量買入行權價格很低、無價值的認沽權證,用一種獨特方式做空美國股市,因此『911』事件發生後一夜暴富。而在美國次貸危機爆發之前,他又先知先覺重倉做空,大賺特賺了一筆。這樣操作的模式可以概括為:長時間的緩慢虧損,然後等待一次爆發。」(知乎:預測哲學:黑天鵝和反脆弱,竟然是這樣的!)
  因此如果就預言而論,塔雷伯的朋友的玩笑之語,以及他在911之前把相關內容寫進了書本!明顯比所謂卡牌預言更靠譜與準確,細節上也對。由於塔雷伯首先預言了飛機撞世貿大樓的事情,其次是他放空的行為大賺了一筆,這兩件事其中一件都會讓他被CIA盯上並進行調查!美國事發後除了公布了許多法令,發動了戰爭,也對世界各地放空達一定金額的人士進行了排查!塔雷伯正是其中最有名的一個!
  因此不管從細節來看,從情理來看(有名建築物,五角大樓、華爾街、世貿、國會大廈、白宮更是陰謀論類書籍高概率提到的元素。),從構圖心理來看,其實所謂的卡牌預言也只能是一種很常見的巧合!當然,如果我也來設計一個卡牌,把各國主要建築物都納入,找一個適合的攻擊點進行構圖,那麼等有那麼一天,真的有恐怖分子去對這些建築物進行攻擊時,準確度一定會更高!可是既然已經剖析了這些原理,那還有什麼「神」可言呢!
  2001年,那一年我正在金門服役!服役期間,三個月有十五天假期可以返台休假一次!由於一個台灣醫生在911之前放空而在一夜之間大賺了三億多台幣,最終也使得我符合了被CIA調查的條件!


20041226

  「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及其引發的印度洋海嘯(科學界稱為蘇門答臘-安達曼地震[2][3],該海嘯常俗稱南亞大海嘯)發生於20041226日當地時間(亞齊)UTC+7上午7:5855秒,震央位於印尼蘇門答臘島亞齊省西岸160公里,震源深度為30公里[4],地震矩規模達到9.1-9.3[1]。引發了高度為1530公尺的海嘯,第2波海嘯高度為51公尺。主要受災區為印尼亞齊省、泰國鎬立和布吉島渡假區、斯里蘭卡和印度泰米爾邦,因為正值聖誕連假,泰國渡假區裡旅客眾多。總罹難和失蹤人數至少30萬人。」(維基百科)

現實照片之「一」
卡牌畫面
實景圖片取自trover

  這場印尼海嘯根據維基百科:「主要受災區為印尼亞齊省、泰國鎬立和布吉島渡假區、斯里蘭卡和印度泰米爾邦。」那麼顯然印尼並非海嘯的唯一受害者!但印尼死傷達234,271人,是其中最大者。
  卡牌圖像看起來確實很像印尼國家紀念塔,但旁邊建築物的構造顯然不像,只是外型輪廓像。至於紀念塔的尖端部分,印尼國家紀念塔是火炬型,而卡牌是空心。論細節是怎麼也不一樣。只是輪廓與位置多有巧合!加上海嘯重災戶就是印尼,於是就有人說這是卡牌預言了海嘯!實際上,光明會卡牌不僅有海嘯、有地震、有龍捲風、有火山爆發,有小行星撞地球,還有雷神之槌!所以等哪一天攝影師終於捕抓到了一個地震影像好像卡牌構圖,那張卡牌就成了地震預言!問題在於地震如此頻繁,為什麼偏偏是那尚未發生的一次?意義何在?
  而且實際上,海嘯實際發生的位置與印尼國家塔的位置相差極遠!而印尼國家塔本身也不是在海邊,更沒有受到海嘯的侵襲!見下圖:
(圖片取自Google

卡牌文字說明:
Disaster! This is an Instant Attack to Destroy any coastal place. It does not require an action.
Its power is 20 against a Huge place, 24 against any other place.
If the attack succeeds, the target is Devastated.
If the die roll succeeds by more than 10, the target is destroyed!
中文翻譯:
災難!這是對任何沿海地區的即時攻擊。它不需要採取行動。
它的力量是20對一個巨大的地方,24對任何其他地方。
如果攻擊成功,目標將被摧毀。
如果擲骰成功超過10次,則目標被摧毀!

  卡牌說明依然沒有提到任何相關的詞彙,甚至連海嘯的字樣都沒有,即便看起來就是海嘯!但如果按照這種標準,那預言也就太容易了。光明會卡牌四百多張,我們來設計兩百張即可!然後把地震多發地的建築納入地震卡牌,颶風多發地的建築納入颶風卡牌,火山多發地的景觀特色納入火山爆發卡牌,幾年內哪有不中的道理!如果從預言的角度來看,那麼請問這種預言的意義何在?如果要按圖索驥去找,大家便會有對細節的辯論,就算確認說那是印尼國家塔吧,實際發生地也不在那裡!這就好像我們現在說日本總有一天會發生八級地震、黃石火山總有一天會爆發、小行星總有一天會撞地球一樣!當有那麼一天到來,你會說:哥,你真神啊!那麼這樣的預言的意義究竟何在?當然,說穿了,這就是個卡牌遊戲,硬要把它扯上預言,豈不無趣了!


2010420

  「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又稱英國石油漏油事故或深水地平線漏油事件,是2010420日發生的一起墨西哥灣外海油污外漏事件[1]。起因是英國石油公司所租用的一個名為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的深海鑽油平臺發生井噴並爆炸,導致漏油事故。意外導致了11名工作人員死亡及17人受傷。據估計每天平均有12,000100,000桶原油從深水地平線鑽井平台下方的一口井湧入墨西哥灣。從2010420日到715日之間,大約共泄露了320萬桶石油[2]。導致至少2,500平方公里的海水被石油覆蓋著。專家們擔心此次漏油會導致一場環境災難影響多種生物。此次漏油還影響了當地的漁業和旅遊業。這起事故也在2016年被改編成電影《怒火地平線》。」(維基百科)

現實照片之「一」
卡牌畫面
(圖片取自每日頭條)
  這張實景照看起來是不是跟卡牌的圖像很像!
  其實這一張石油洩漏的卡牌不是1995年版的,而是2000年以後的新版的,只是一般Youtuber沒有留意到。但由於這一張也很有名,因此就納進來一起講了。
卡牌文字說明:
Disaster! This is an Instant Attack to Destroy any Coastal Place.
It does not require an action.
Its power is 14 against a Huge place.
18 against any other.
If the attack succeeds, the target is Devastated!
If the die roll succeeds by more than 6, the target is destroyed.
You may place an extra Action token on every Green Group in play immediately after this attack succeeds. No player may do this more than once per game.
Alternatively, this card may be played to add +10 to any attack against OPEC or the Multinational Oil Companies.
中文翻譯:
災難!這是對任何沿海地區的即時攻擊。
它不需要採取行動。
它的力量是14對一個巨大的地方。
18人反對任何其他人。
如果攻擊成功,目標將被摧毀!
如果擲骰成功超過6次,則目標被摧毀。
在這次攻擊成功後,你可以立即在遊戲中的每一個綠色組上放置一個額外的行動標記。任何玩家每場比賽都不能超過一次。
或者,這張牌可以用來在任何針對歐佩克或跨國石油公司的攻擊中增加+10

  在論述之前,且先看看截至202053日的事件(參考每日頭條製作):
時間
事件
地點
泄漏量
1978
Amoco Cadiz
布列塔尼半島沿海,法國
24.6萬噸
1979
伊克斯托克(Ixtoc1號油井
坎佩切灣,墨西哥
48萬噸
1979
大西洋女皇號(Atlantic Empress
特立尼達和多巴哥,西印度群島
28.7萬噸
1983
諾魯茲(Nowruz)油田
波斯灣
26萬噸
1983
貝利韋爾城堡號(Castillo de Bellver
薩達爾尼亞港附近,南非
25.2萬噸
1991
海灣戰爭
科威特
81.8萬噸~109.1萬噸
1991
ABT Summer
安哥拉沿岸
26萬噸
1991
M/T Haven
熱那亞,義大利
14.5萬噸
1992
費爾干納盆地(Fergana Valley
烏茲別克斯坦
28.5萬噸
2010
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
墨西哥灣
56萬噸~58.5萬噸

  從上面的表格可知,歷史上十大漏油事件,有九大都發生在1995年以前,也就是說石油漏油事件會發生哪些生態災害,有哪些攝影作品,對於卡牌創作者史蒂夫都是已知的事情。這其中一隻被石油汙染的海鳥,自然是其中的經典攝影之作。這樣的圖片不僅有很大張力,而且也表明了漏油事件影響所及不僅僅是海洋生物而是整個海洋生態圈,包含海鳥。
  從攝影美學來看,海鳥面向左方停在被石油汙染的區域的構圖,明顯比其他譬如海鳥在石油裡面掙扎或因翅膀被油浸濕而趴在地上更有張力。也符合一般右撇子的審美觀!但不管是哪一種,其實這些攝影作品都早就是卡牌作者所能參考到的素材了!如果以卡牌的內涵來看,它所謂的攻擊其實是「油輪漏油」而非「油井爆炸」,這一點從卡牌中還有一艘沉船可以看出!油輪沉沒而漏油也比較符合「災難!這是對任何沿海地區的即時攻擊。」的描述!由於油井不是隨處都有的,因此更不可能「對任何沿海地區」做「即時攻擊」,結合畫面的構圖分析,可以肯定原始卡牌的作者所要表達的僅僅就是油輪沉沒所導致的漏油事件!自然,這也就跟油井爆炸一點關係都沒有了!
  其中屬於「油輪漏油」事件的有:Amoco Cadiz號、大西洋女皇號(Atlantic Empress)、貝利韋爾城堡號(Castillo de Bellver)、ABT Summer號、M/T Haven號,共五次。在深水地平線油井爆炸以前,油輪沉沒其實比油井洩漏多一次。而這只是就大災難而言,實際上,油輪漏油事件遠多於此!

  以上三張油輪沉沒照片分別對應到:大西洋女皇號、Amoco Cadiz號、M/T Haven。明顯與卡牌中的沉船對應。如果卡牌是講油井爆炸,畫沉船實屬多餘。因此可以說卡牌構圖者只是結合了油輪沉船後最經典的兩大元素而畫出了這張卡牌,也即「沉入半截的油輪」+「被石油汙染的海鳥與海域」。
  還有,讀者知道上面那張實景海鳥是哪一場石油漏油事件的嗎?其實不是「深水地平線」的而是「貝利韋爾城堡號」的。而且如果是針對油井的攻擊,那麼「+10」這樣的攻擊力實在是太小了!

(維基百科:深水地平線油井爆炸滅火作業)

  根據維基百科:「2010420日,英國石油公司在墨西哥灣的石油鑽井平台發生爆炸,有11名工作人員因之而死亡,17人受傷,並造成墨西哥灣海域大面積的油污,嚴重影響沿岸美國各州的生態環境,是美國有史以最嚴重的環境災難,歐巴馬因此面臨就任總統以來嚴峻的執政挑戰[82]。」
  關於歐巴馬應對這次的漏油事件,因為歐巴馬在事發後即早就宣布這將是一場災難,一場類似911的攻擊!後果嚴重!因此,雖然漏油事件影響廣泛,民眾對於後續處置手段多有批評,但對於歐巴馬能即早做出決斷的「超前」決斷卻是肯定的。
  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歐巴馬52.9%、麥肯45.7%
  2012年美國總統大選:歐巴馬51.1%、羅姆尼47.2%
  從以上總統大選的結果看來,歐巴馬的支持率僅略微降低1.8%,這不得不歸功於歐巴馬在這場災難中的即早反應與決斷!否則一旦延後處置,民調支持率之下跌可能就會由量變產生質變!而最終輸掉連任的可能!
  最終:「20171月,歐巴馬以60%的民意支持率結束任期。」如果沒有這場「超前」的危機處理,歐巴馬是不可能以這樣高的民調收官的!甚至,更可能因此輸掉了第二場總統大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