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7日 星期四

「泛稱」向「特稱」轉換軌跡表

 

創造者

改造脈絡

尹逸

西周第二代君主周成王屬下尹逸「薄冰」→第五代君主周穆王「春冰」。

〈說苑.政理〉:

  成王問政於尹逸曰:「吾何德之行而民親其上?」對曰:「使之以時而敬順之,忠而愛之,布令信而不食言。」王曰:「其度安至?」對曰:「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王曰:「懼哉!」對曰:「天地之間,四海之內,善之則畜之,不善則讎也;夏、殷之臣,反讎桀、紂而臣湯、武,夙沙之民,自攻其主而歸神農氏。此君之所明知也,若何其無懼也?」

〈尚書.周書.君牙〉:

  穆王命君牙,為周大司徒,作《君牙》。

  王若曰:……心之憂危,若蹈虎尾,涉于春冰

管仲前人

管仲(引)、晏子(引)、越石父(引)「鑄兵」→《素問》「鑄錐」。

《儒家說叢》:

管子曰:……譬如臨戰乃鑄兵,X而後鑿井,僂則僂(速則速)……

〈晏子春秋.內篇雜上.二十〉:

  晏子對曰:「不然。夫愚者多悔,不肖者自賢,溺者不問墜,迷者不問路。溺而後問墜,迷而後問路,譬之猶臨難而遽鑄兵,噎而遽掘井,雖速亦無及已。

〈說苑.雜言〉:

  越石父曰:「不肖人,自賢也;愚者,自多也……譬之猶渴而穿井,臨難而後鑄兵,雖疾從而不及也。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

  是故,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此之謂也。夫病已成而後藥之,亂已成而後治之,譬猶渴而穿井,鬥而鑄錐,不亦晚乎?

老聃

老子「飛鳥之巢」→孔子、劉安(引)「烏鵲之巢」→莊子、鶡冠子「鳥鵲之巢」(烏、鳥,形近而誤。)。

老子「走獸」→莊子、劉安(引)「禽獸」→鶡冠子「麋鹿」。

〈文子.上禮〉:

  老子曰:古者被髮而無卷領,以王天下,其德生而不殺,與而不奪,天下非其服,同懷其德,當此之時,陰陽和平,萬物蕃息,飛鳥之巢可俯而探也,走獸可繫而從也。

〈荀子.哀公〉:

  魯哀公問舜冠於孔子,孔子不對。三問不對。哀公曰:「寡人問舜冠於子,何以不言也?」孔子曰:「古之王者,有務而拘領者矣,其政好生而惡殺焉。是以鳳在列樹,麟在郊野,烏鵲之巢可俯而窺也。君不此問,而問舜冠,所以不對也。」

〈莊子.馬蹄〉:

  吾意善治天下者不然。彼民有常性,織而衣,耕而食,是謂同德;一而不黨,命曰天放。故至德之世,其行填填,其視顛顛。當是時也,山無蹊隧,澤無舟梁;萬物群生,連屬其鄉;禽獸成群,草木遂長。是故禽獸可係羈而遊,鳥鵲之巢可攀援而闚

〈鶡冠子.備知〉:

  是以鳥鵲之巢可俯而窺也,麋鹿群居可從而係也。

〈淮南子.氾論〉:

  烏鵲之巢可俯而探也,禽獸可羈而從也。

老聃

老子「古之瀆水者」→劉安「禹」。

老子「生稼者」→劉安「后稷」。

老子「征伐者」→劉安「湯、武」。

〈文子.自然〉:

  老子曰:以道治天下,非易人性也,因其所有而循暢之,故因即大,作即小。古之瀆水者,因水之流也;生稼者,因地之宜也;征伐者,因民之欲也,能因則無敵於天下矣。

〈淮南子.泰族〉:

  夫矢之所以射遠貫牢者,弩力也;其所以中的剖微者,正心也;賞善罰暴者,政令也;其所以能行者,精誠也。故弩雖強,不能獨中;令雖明,不能獨行;必自精氣所以與之施道。故攄道以被民,而民弗從者,誠心弗施也。天地四時,非生萬物也,神明接,陰陽和,而萬物生之。聖人之治天下,非易民性也,拊循其所有而滌蕩之,故因則大,化則細矣。禹鑿龍門,辟伊闕,決江濬河,東注之海,因水之流也。后稷墾草發菑,糞土樹穀,使五種各得其宜,因地之勢也。湯、武革車三百乘,甲卒三千人,討暴亂,制夏、商,因民之欲也。故能因,則無敵於天下矣。

程本

程本「美麗佼好之人」→慎子「毛嬙、西施」。

〈子華子.大道〉:

  子華子曰:「甚矣!世之人注其目於視也,目奚足信!今有美麗佼好之人,人之所同悅也,然而蒙之以倛首,則見之者棄之而走;更之以輕紈阿裼焉,則向之走者留行矣。甚矣!世之人注其目於視也,目奚足信!」

〈慎子.威德〉:

  毛嬙、西施,天下之至姣也。衣之以皮倛,則見者皆走;易之以元緆,則行者皆止。由是觀之,則元緆色之助也,姣者辭之,則色厭矣。

孔子

孔子「走者、游者、飛者」→劉安「麋鹿、魚鱉、鴻鵠」。

孔子「罔、綸、矰」→劉安「罝罘、網罟、矰繳」。

〈史記.老子韓非列傳〉:

  孔子適周,將問禮於老子。……孔子去,謂弟子曰:「鳥,吾知其能飛;魚,吾知其能游;獸,吾知其能走。走者可以為罔,游者可以為綸,飛者可以為矰。至於龍,吾不能知其乘風雲而上天。吾今日見老子,其猶龍邪!

〈淮南子.兵略〉:

是故,為麋鹿者,則可以罝罘設也;為魚鱉者,則可以網罟取也;為鴻鵠者,則可以矰繳加也;唯無形者,無可奈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