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8日 星期二

神預言:阿基拉預言

阿基拉預言




  「《阿基拉》(日語:AKIRA)是一部日本漫畫家及動畫導演大友克洋於1988年推出的動畫電影,改編自大友本人的原作漫畫,推出後除了在西方世界引起廣泛迴響,並造成一波日本動畫風潮。」(維基百科)漫畫版《阿基拉》為大友克洋於1982年開始創作,直到1990年完結。
  阿基拉在動畫片中的地位與影響力,引維基百科的說法如下:
  評論家羅傑·艾伯特將《阿基拉》選為1989年每週影片。直到2014年為止,《阿基拉》在爛番茄獲得87%新鮮度,平均分數是7.4/10。《阿基拉》被認為是:「一部相當血腥與暴力的電影,但其動畫畫面與分鏡設立了現代動畫的標準」[4]。《阿基拉》在Metacritic獲得76,普遍獲得正面評價。《阿基拉》被廣範視為是史上最偉大的動畫之一,提升動畫在美國受歡迎的程度。第4頻道於2005選出史上100大動畫,《阿基拉》名列第16[5]。《阿基拉》在《帝國雜誌》史上500大電影中名列第440[6],也在《帝國雜誌》史上100大世界電影中名列第51[7]。《阿基拉》在IGN史上25大動畫中名列第14位。
  《阿基拉》被許多影評人視為是日本動畫的里程碑,影響許多後來的動畫師與導演[8]。《阿基拉》提升動畫在日本國外的發展影響深遠,也是第二波動畫浪潮(開始於1990年代早期)的先驅。《阿基拉》也影響到真人電影,例如《駭客任務》與《超能失控》[9]
  《阿基拉》也是《時代雜誌》五大動畫DVD之一[10]。《阿基拉》在Time Out史上50大動畫中名列第16[11],在Total Film史上50大動畫中名列第5[12]。《阿基拉》在巫師動畫雜誌史上50大北美動畫中名列首位[13]

  看完阿基拉的簡介與其在動畫界的地位以及其影響之後。我們來談談所謂的「阿基拉預言」。這個所謂的「預言」是指動畫版阿基拉提到的兩件事情,一是2020東京舉辦奧運,二是奧運倒數147天被終止了。東京奧運原本定於2020724日至89日舉行,因此倒推147天,等於2020228日。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國際奧運委員會於2020324日達成共識,決定讓東京奧運延期到2021723日至88日舉行。在奧運延期前後,一堆說阿基拉「神預言」的視頻與新聞報導就出來了!只是在奧運確定延期後的視頻多數加上了奧運延期的預言!並且有些閱覽量還不低!其中主要就圍繞在「2020舉辦東京奧運」以及「奧運延期」這兩件事上。然後還扯上了動漫中提到的跟WHO事件有關的一段。

關於東京奧運延期的畫面如下:
阿基拉影片開頭其實是從2019年開始的,這是影片在16分鐘的畫面。接著的畫面是主角金田的學生證有效期限(2020年3月17日まで有效),影片45分鐘左右有日本政客提到「明年要舉辦奧運」的事情。也就是說2019年某日的147日以後才是奧運開辦時間。換句話說,這個「開催迄あと147日」(還剩147天)是從2019年某天說的,「中止、反對」則是下面的白色油漆塗鴨!自然這也就不是從現實世界中2020年原訂舉辦奧運的日期回推的。所以就這點而論是失準的。而且影片中一開頭提到日本之所以動亂是因為稅制改革,這符合那個時代許多日本漫畫家的想法,卻與當代的實際情況正好相反(日本已經很久沒有發生大規模抗議活動了)。而且其實東京奧運是第三十二屆,這裡卻算錯成第三十屆,要說是預言,豈不敗在最簡單的算術上?

 關於WHO的畫面如下:
這個是漫畫版的畫面。所以是獵奇者東抓西抓來滿足一般讀者的好奇心!
「WHO、伝染病対策を非難」意指:世界衛生組織(WHO)譴責傳染病對策,與實際情況似乎剛好相反(實際情況是世界各國譴責WHO發布信息太慢)。而且其中提到的「赤痢」就是「痢疾」,「痢疾」是一種細菌性傳染病,藉由細菌進行傳播,而「新冠肺炎」是一種病毒性傳染病。因此兩者有本質上的巨大差異!

  那麼這能叫做「神預言」嗎?首先我們得對什麼叫做「預言」有一個清楚的定義。預言是指「一個人有意識的藉由語言文字說出未來的某一段時間裡將會出現某事」的事件。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不是語言文字的圖像算嗎?當然,由於有《推背圖》這種結合文字與圖像的預言書存在,預言的定義就必須擴增為「一個人有意識的藉由語言文字說出或藉由圖畫描繪出未來的某一段時間裡將會出現某事」的事件!那麼大友克洋是有意識的做這件事嗎?或者更應該明確的說他是在藉由動漫從事預言嗎?我認為大友克洋必然是有意識的在創作動漫,但不一定把所有相關的東西都當作預言了!而頂多就是一種創作!當然大友克洋目前還活著,這方面的問題可以向他確認!
  那麼哪有這麼巧的呢?為什麼大友克洋會創做出這樣的內容呢?個人認為,一是阿基拉的故事需要反襯,因此從故事一開始1988.7.16由阿基拉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開始,日本被核平了!時間轉瞬來到大戰31年後的2019年,日本由於推動稅制改革導致失業暴增而引發暴動。劇情從落寞到熱鬧的氛圍,都需要相應的故事!加上作者要突出主角的破壞性的影響,以及視覺上的衝擊,因此選擇了奧運主館當作決戰場所!至於147天」的說法,大概就是一個作者想出來的數字!可以有意義,也可以沒意義!那麼為什麼選擇2020年而非其他年份呢!個人認為這是因為大友克洋創作阿基拉始於1982年,而在此之前奧運已經有兩次在間隔四十年時出現意外,分別是1940年與1980年,由於作者根據劇情需要因此需要一個也被中止或發生意外的奧運,於是他想到了利用已經出現兩次的「40年奧運詛咒」的事實當做依據,於是1980+40=2020,且20+20也等於40!(影片中也出現過 40 street 40的一幕)關於奧運詛咒可見以下新聞片段簡介:

318日,在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陰霾下,2020年東京奧運能否如期舉行的命運未卜,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國會答詢時竟爆出失言風波,稱『奧運會每隔40年就會出問題』。麻生太郎指出,1980年莫斯科奧運,遭美、日為首等66個成員國抵制,再往前推40年,1940年夏季、冬季奧運原應在日本東京及北海道兩地登場,卻都因二戰爆發而泡湯。麻生太郎當時不禁嘆道,2020東奧簡直是『被詛咒的奧運』。」(鍾巧庭:這不是日本第一回奧運夢碎:「2020年東奧被詛咒」的預言應驗?回顧80年前那場沒辦成的東京奧運)

  那麼接下來就得分析為什麼日本政府要「幫」大友克洋「實現」這個「預言」的動機!動機其實也很簡單,由於阿基拉是動畫片中的經典之作,影響廣泛,如果能搭上阿基拉「預言」,勢必能掀起討論風潮!進而拉抬相關聲勢以及提高相關周邊產品的銷售量,讓東京奧運達到完美收官的效果!於是為了取得2020年的東京奧運主辦權,日本甚至可以放棄此前的其他奧運,而極力的爭取這次的主辦權。於是就有了「日本電通公司前高層及奧運執行委員高橋治之(Haruyuki Takahashi)向東京申奧委員會收了9億日圓(約台幣2.5億元),遊說國際田徑總會(IAAF)前主席迪亞克(Lamine Diack)等國際奧會成員支持。」(新頭殼)以取得2020年東京奧運主辦權的醜聞發生!
  除此之外,阿基拉也在2019年爆出了要拍真人版電影的消息。但由於奧運延遲,因此這個真人版電影是否再度取消拍攝計畫,不得而知。除了真人版電影拍攝的宣傳,大友克洋《阿基拉》4K重製版也將在4月於日本全國的IMAX影廳上映,並且於2020316日發布4K 重製版《阿基拉》光碟販售預告。至於這些相關的活動最後是否都隨著疫情而延期了,暫時不得而知。
  所以從這裡不難得出結論,大友克洋其實只是盡力在完成一部具有豐厚情節的動畫片而吸取了相關的元素,包含吸收了「1984年,由麻原彰晃成立了一個融合藏傳佛教、印度教、基督教、奧修、瑜伽、氣功等元素的新興宗教奧姆真理教。」(維基百科)的麻原彰晃的形象(動畫片中的瞎子教主),以及創造了WHO疫情傳播這樣的具有國際視角與高度的議題。在大友克洋而論,那只是創作!而不是預言!就日本政府以及相關東京奧運參與者而論,那也只是一場商業操作!一場因為疫情爆發而導致失敗的商業操作!最終由於新冠肺炎的持續延燒,所有的相關計畫即使沒有付諸東流,也難以發揮如期舉行時的效力了!至於日本政府為何不在228日宣布延期呢?那也很簡單,因為宣布延期的損失實在太大,「據日經新聞報導,若奧運延期可能造成日本國內經濟損失高達6000億日圓(約1600億台幣)。」(中央社)那麼自然也就沒有必要再去迎合阿基拉的「預言」了!
  因此,這個「預言」其實不「神」。從整體分析的結果而論,甚至不叫做「預言」也是可以的!當然整部動畫裡也確實有與「預言」相關的劇情,那就是女「25號」關於鐵雄尋找阿基拉的預言!最終阿基拉復活了,日本也再次被毀了!

相關新聞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