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兩次世界性經濟潰敗的預測

神預言主目錄

預見未來.2008世界性經濟風暴〉

2008世界性經濟風暴

  2005年,美國遭受颶風卡崔娜(Hurricane Katrina)襲擊,造成紐澳良百萬人撤離等嚴重損傷。約莫當年十一月左右,我與從美國回來台灣的學生Jerry Wu,以及Tony(聽說是謝長廷的乾兒子)聚會。Jerry是天策府(我早期成立的兵法網站,現改名為策略研究中心。)的網友,我們見過數次面,這次他則帶了女友SharonTony與我吃飯。但事前他並沒有告知他帶了伴,因為他知道我可能因此拒絕。我會拒絕是因為,我不喜歡政治人物,並不特別針對任何人!
  閒聊中,我主要提及紐澳良所造成的經濟問題,會對美國形成巨大的影響。這可以視為我在2007年預測世界性經濟風暴的遠因。

2007年七月至十一月期間,我在金門服役時又重新遇到的國中同學陳馬克,從軍中退伍後轉行做買賣基金的職業。於是他約我出來吃飯,想向我兜售他的基金。
  由於這幾年來我一直從各個方面留意一些經濟狀況,加上2005年我對於美國經濟前景的悲觀預測,算一算時間、結合各種最新的資訊,於是我有了一個系統性的判斷。
於是我問他:「在什麼情況下,你賣的所有基金都會賠?」
馬克陳回答我說:「除非是世界性經濟災難,不然不可能賠。不過那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我說:「那你準備換工作了!」
於是又經過短暫的閒聊後,就散場了。
沒多久後,雷曼兄弟事件就爆發了!接著是歐洲債務問題、美國國債問題等等,一波接一波,至今才稍微有點緩和了。
  根據維基百科:
  雷曼兄弟破產消息,早在20087月份就已經傳開。雷曼兄弟於2008915日正式依美國破產法第11章所規定之程序申請破產保護。雷曼兄弟因6130億美元的債務規模,創下美國史上最大金額的破產案。
  2008922日,日資的野村證券宣佈收購雷曼兄弟在歐洲、中東、亞洲區包括日本、澳洲和香港的業務,但沒有公佈收購價,市場傳聞指收購價為2.25億美元。巴克萊銀行則收購雷曼兄弟在美洲的業務。
  巴菲特曾表示他曾經接到巴克萊資本的電話,要求他為巴克萊收購雷曼提供擔保,巴菲特要求巴克萊傳真更多細節,但最後沒有收到巴克萊的傳真。而巴克萊曾經在巴菲特手提電話的語音訊息留下訊息,但巴菲特不懂從手機聽取語音訊息。

補充:這個馬克就是高雄氣爆案裡,電視台頻繁引用的由車內行車記錄器拍攝的驚險爆炸畫面的擁有者!也是個人小說《孫龐鬥智》的題字者。
有興趣的讀者,可考慮購買《預見未來》電子書(預設20%免費試閱)。

ETF血本無歸

2019年12月2日個人國中死黨群裡(我、馬克、盧老師),盧老師詢問ETF值不值得投資。我回答小心血本無歸!由於當時,我已經接到法院迫害的消息。因此也不願意多說,所以沒有像2007年一樣多做解釋。以下是相關截圖:






在這個群裡我還幾次提到購買黃金的時機點,如果有按照這些時機點買入賣出,已經賺滿荷包!當然我們群裡三人都是窮人,只便宜了相關的監聽者!這些監聽者究竟從監聽我的十幾年的時間裡利用這些信息賺了成百上千億,這樣的好處恐怕是各位難以想像的!在這個群裡,我當然也預測了蔡英文的連任以及武漢肺炎(當時還沒有新冠肺炎)全球性大流行的群!但是今天(2020.4.24)我發現這個預測「全球無一倖免」的預測竟然不見了!只剩下了我在1月21日對台灣政府的警告!我也很納悶,因為上面並沒有個人自行刪除的痕跡!

由於個人並非財經專家,也對財經一竅不通,一如個人並非世界衛生組織成員,也不想成為出哨的犧牲者,更重要的是不具相關專業的文憑,因此只能事後貼出以前的預測!

關於ETF暴跌的新聞,可以參考以下連結,其他更早的就請自行搜索了:

日股暴跌、日本央行慘賠!黑田:ETF帳面虧損2-3兆

MoneyDJ新聞 2020-03-19 13:30:52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購買ETF為日本央行(日銀、BOJ)貨幣寬鬆政策的一環,不過隨著日股近來暴跌、也讓日銀慘賠,據日銀總裁黑田東彥(見圖)指出,目前日銀購買的ETF帳面虧損已達2-3兆日圓。

墨幣/印尼盾貶空前低!本幣新興債ETF慘 今年來虧16%

回應(0) 人氣(503) 收藏(0)2020/04/09 11:27
MoneyDJ新聞 2020-04-09 11:27:16 記者 陳苓 報導
儘管新興債市這幾天價格回穩,但是殖利率仍處於高檔,幣值更出現數十年來最猛烈的跌勢,墨西哥幣和印尼盾等貶破空前新低,今年以來本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ETF慘賠16%。

〈ETF大講堂〉後疫情時代:航空股ETF準備起飛?

鉅亨網編譯凌郁涵2020/04/1820:30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球範圍內持續蔓延,各國為遏止疫情傳播實施的旅行限制,使得航空業備受衝擊,包含美國航空(AAL-US)、聯合航空(UAL-US)、達美航空(DAL-US)等航空公司都宣布大幅削減航班班次,例如,美國航空將從紐約市出發的每日航班減少了高達95%。
  不令人意外,唯一追蹤航空業的 ETF,U.S 全球噴射機 ETF (JETS-US)暴跌,在過去的一個月中,JETS 下跌了約47%。年初至今,該基金已暴跌了驚人的61%。

投資人注意!金管會示警:元大原油正2 ETF仍可能下市

17:562020/04/21工商彭禎伶、魏喬怡
  油價異常,金管會21日對元大S&P原油正2ETF「示警」,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雖然金管會考量近期市場波動大,核准元大原油正2在今年9月底前可適用「豁免條款」,即不用看30個營業日平均淨值低於2元,但近期這檔基金溢價過高,但淨值已降到1元以下,蔡麗玲說,若淨值過低、基金已無錢可投資,同樣會下市清算。
台股石油ETF「驚」創四紀錄
2020-04-2300:00經濟日報/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油價跌不停,台股掛牌的石油ETF「驚」創四紀錄,包括高人氣的元大S&P原油正2昨(22)日盤中溢價一度衝500%,終場大跌41%,刷新個股單日最大跌幅,街口布蘭特油正2跌35%、為次大紀錄;反向的元大S&P原油反1大漲49%,創下史上第二大漲幅。法人強調,石油ETF已溢價過大,不適合積極布局。

中國銀行原油寶有重大缺陷?投資人慘賠欲集體訴訟

2020-04-22 16:29 聯合報 / 記者李仲維/即時報導
美國原油期貨暴跌讓不少投資人不僅賠光本金還面臨倒貼。中國銀行今(22)日發布的原油寶業務結算和交易安排的公告引發市場熱議,揚言將集體提出訴訟。……按照一般投資人的理解,逢低買進實物資產,最多也就是把本金賠光,但現在投資人的本金不僅虧完,還可能倒欠銀行200%的本金。根據網路的截圖顯示,中國銀行向投資人發送的結算價格是-266.12元。

油價崩盤引爆衍生工具大災難,原油ETF瀉46%散戶蒸發20億

更新時間(HKT):2020.04.2302:20
  【本報訊】雷曼兄弟式骨牌效應在油價重燃,引爆衍生工具大災難。中、港、美三地近日都有散戶撈油價見底博反彈,結果輸凸。香港投資者搶入的三星原油期(3175),昨再暴瀉46.1%至1.79元,位居港股跌幅榜首,按市值跌一半計,散戶蒸發20億元。
記者:李芷珊余秉峰

全球石油ETF陷殺戮!謝金河:一場完美風暴

09:312020/04/24中時電子報徐慈薇
  石油經歷了一場狂風暴雨,負油價與債券負殖利率都是歷史的異常。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稍早在臉書發表「石油的完美風暴」一文表示,還好油價修復比較快,WTI現貨回到16.5美元,北海布蘭特原油21.5美元,值得關注的是,6月到9月的期油逐漸在40~60美元之間收斂,似乎預告下半年市場對疫情緩和的期待。
  謝金河指出,這次石油風暴也給大家上了一堂課,期貨操作的風險深不可測,沒有什麼不可能!從正常經驗來看,石油開採有成本,怎麼可能變成負值?現在才知道期貨市場的殺戮,沒有什麼是不可能。這次的風暴原來是來自中國銀行的原油寶,因為5月期油未能及時轉倉,21日被迫以每桶負37.63美元結算,造成客戶慘賠300億人民幣。
  他說,中國銀行原油寶撞沉了期油價格,也殃及全球石油相關產業及以石油為主體發行的ETF,台灣的元大S&P原油正2,這一年來從33.38跌到1.52元,股價跌這麼多依然是溢價,而且面臨與先前富邦VIX同樣下市的危機。在香港上市的F三星原油期貨也從13.56跌到1.61港元,FGX原油也從5.13跌到1.51港元,全球的石油ETF都出現殺戮的景象。現在大危機暫時解除警報,油價由負轉正,全球股市也可以暫時喘一口氣。
  謝金河表示,最近Exxon股價已經從30.11彈升至42.13美元,波音底部也墊高,石油股、金融股穩住,道瓊工業指數也化解大跌危機。這場石油完美風暴又給大家上了一堂寶貴的課!

濃眉大眼的滙豐也會掉坑裡?一天虧超2億美元

2020年05月20日 14:33 新浪財經綜合

 從323日英國政府宣佈實施封閉政策起至512日,SPDR黃金ETF公佈的數據顯示在此期間流入175噸金條,其黃金持有量從908噸激增至1083噸。作為保管人滙豐需要提供這些實物黃金。雖然滙豐銀行的黃金儲備庫是除了英國央行和摩根大通之外,倫敦第三大黃金儲備倉庫,但在疫情期間也一下拿不出175噸黃金來滿足SPDR的需求。

  為了配平交易,有跡象顯示在4月份期間,滙豐銀行使用了英格蘭銀行金庫中存儲的近46噸黃金添加到SPDR中。這些交易導致滙豐承受了上億美元的損失,但更嚴重的是暴露出一些潛在問題,比如滙豐銀行金庫中的缺口到底有多大?整個倫敦實物黃金市場實物黃金流通量短缺有多嚴重?在搞清楚這些問題前,可能還會有機構付出更大的損失。

  在大宗商品市場上,資歷和經驗都不能保證不犯錯誤,更何況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扭曲了市場結構,讓之前的資歷和經驗部分失效。創建于1763年的巴林銀行比滙豐還要資深,從美國剛剛誕生時在法國手中購買南部的路易斯安那州,到剛果(金)的礦業大開發,再到開掘巴拿馬運河,這些“世紀工程”背後都有這家金融大鱷的影子。這樣一家“經驗豐富”的金融機構1995年由於期貨與期權交易不當導致的巨額虧損而走向終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