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歷代兵書目錄

一個人出版

歷代兵書目錄

說明

  個人從事兵法的閱讀與研究大概二十幾年的歷史了。因此這裡的兵書絕大多數都是個人手錄、標點、校對而來,少數幾本是網友的貢獻。從事研究的這二十幾年,陸續對這些兵法進行了校對、譯註的工作,但因為個人時間與精力有限,中國兵法又非常繁多,因此至今也只完成了《孫子兵法》的白話譯註,以及《孫臏兵法》、《尉繚子》的局部譯註。十幾年前個人停止手錄兵書之後,這十幾年來網路上的兵書基本上並沒有增加,這是我這最大的感慨!
  兵書自古是影響一個國家存亡很重要的思想武器,因此秦朝以來禁兵書的政策實行過幾次。許多兵法也在禁兵書、歷代的書厄之中失傳了!後來兵書雖然不再禁了,但也因為寫作的人太多,後期儒家勢力的排擠(宋朝重文輕武),因此研究兵法始終沒有被知識分子當成一件重要的事情,尤其是在和平時期!只有到了戰爭或瀕臨戰爭時期,才會繼續產生很多素質不佳的兵書(唐朝以後基本如此)。清朝考據學頂峰王念孫就幾乎沒有校對過兵書,民國以來的哲學家也只有少數幾個人把兵法納入哲學體系來討論!
  先秦兵法是非常早熟的產物,許多概念、思想至今仍超越西方。西方早期並沒有所謂兵法、軍事類著作,十幾個世紀裡面也就三四本可以稱為相類的著作。因此,西方哲學沒有把這個領域納入自己的討論範圍之內。十九世紀開始,西方的軍事理論才算是有了很大的發展。不過,那些被追捧的西方戰爭經典如《戰爭論》,其實充滿了自相矛盾與時代偏見,很多概念、方法過了不到一個世紀都已經失效了!但中國兵法在唐朝以後,也迎來了非常大的衰退!此後多數的著作都只是在複述前人的思想或者文字,然後補充幾個戰例。可以說,唐朝以後的發展非常有限。多數都是在做總結上的工作!到了十九世紀以後,科學科技所帶來的新武器的運用等觀念,幾乎都是西方的天下!中國的軍事思想基本上就終結在古代了!
  因此,先秦的兵法依然飽含著許多寶藏,是最值得研究與細讀的。若對兵法有興趣,建議先從先秦的著作看起。如果沒有古文閱讀經驗,或者校勘學知識,建議先看看個人的一些白話譯註節譯本,或者最大的總結之作《策略的哲學》。
  其他的,就留給讀者自行探索了!

先秦時期

姜太公《六韜》靜嘉堂藏本
孫武《孫子兵法
伍子胥《蓋廬》
司馬穰苴《司馬法》靜嘉堂藏本
墨翟《墨子
吳起《吳子兵法》靜嘉堂藏本
孫蒙《孫臏兵法
商鞅《商君書
黃石公《三略》靜嘉堂藏本
《素書》

魏晉南北朝時期

曹操《孫子略解
諸葛亮《將苑
諸葛亮《便宜十六策
檀道濟《三十六計

隋唐兩朝

李靖《李衛公兵法》
李世民、李靖《唐太宗李衛公問對
李筌《神機制敵太白陰經》
王真《道德經論兵要義述》
杜佑《兵典》(〈通典.兵典〉

宋元兩朝時期

許洞《虎鈐經
曾公亮、丁度《武經總要》
《兵部》〈太平預覽.兵部〉
蘇洵《權書》
蘇洵《衡論》
蘇洵《幾策》
何去非《備論》
陳規、湯璹《守城錄
張預《十七史百將傳》
陳亮《酌古論
陳傅良《歷代兵制》
辛棄疾《美芹十論
辛棄疾《九議
華岳《翠微先生北征錄

明朝時期

劉基《百戰奇略
劉基《兵法心要》
焦玉、劉基《火龍神器陣法
戚繼光《紀效新書
戚繼光《練兵實紀
胡宗憲《戰略》
呂坤《救命書
何良臣《陣紀》
馮夢龍《智囊全集
尹賓商《白毫子兵壘
草廬經略
投筆膚談

清朝時期

揭暄《兵經百言
蔡鍔《曾胡治兵語錄
朱逢甲《間書

民國時期

朔雪寒《策略的哲學
朔雪寒《孫臏考》(PDF)
朔雪寒《孫子兵法論正》(PDF)

棋藝類

張擬《棋經
劉仲甫《棋訣
王積薪《圍棋十訣

武術類

內功真經
單刀法選
技擊餘聞
平江不肖生《太極拳拳術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