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也談談Google play books 演算法

  這件事情得從世紀百強小說之一蕭紅所寫的《呼蘭河傳》談起。(我寫這篇實在是抱著很疲倦的心在寫的!因為這實在是太浪費我的時間了!)這本書,個人在2014年11月30日上架的!當天就在搜索欄位上用「蕭紅」關鍵字找到了這本書。2014年12月04日意外發現這本書消失了!於是,我把「呼蘭河傳」改為「呼蘭河傳」,其中兩個「蘭」字我用了「異體字」。當天晚上,我又在搜索欄位上找到了這本書。於是,我就沒再把心思放在這本書上面。
  2015年9月23日,我突然的又用「蕭紅」、「呼蘭河傳」等關鍵字去找,是一種類似隨機試驗的抽檢法!這一次,書又消失了!於是我在「中文書獨立出版人」發表了相關的文章。也引來了特定人士的攻擊,攻擊後因為落於下風,就把留言刪除了!總之,這一次我換了法子,把「呼蘭河傳」改成了「多瑙河傳」,果然又能用「蕭紅」找到了!但這鐵定又會成為眾多攻擊者的把柄,於是我把這本可以找到的書又改回「呼蘭河傳」,於是書又消失了!
  讀者們一定感到莫名其妙吧!在電子書的世界,除了用關鍵字找書,還能怎樣找書?點選「最新上架」?點選「類型」?不!如果你曾經仔細的按月點過,你會發現,即便你剛剛把書上架了,或者最近幾天前上架了,「最新上架」仍然是一個月甚至兩個月前的書目,而你的書可能沒在上面!這一點,個人已經試驗過太多次了!那麼請問,除了用「關鍵字」以外,怎麼在一個電子平台找到一本書?而一本書最重要的兩個關鍵字不就是「書名、作者名」嗎?
  總之,秉著實事求是的精神,我不想多跟google的人員說太多,直接把「呼蘭河傳」改為「呼.蘭.河.傳」,這一次「持續存在了」「好幾天」(直到我不再關注的某一天又自動消失)。於是我當然再一次的不再把心思放在這本小書上面(即便是票選出來的世紀百強中文小說之一)。
   這幾天,google 有一個叫做「谷月社」的出版社,不停的「跟出」。也就是我出什麼,它就出什麼!這一點,早期《三國演義》的購買率下降時,在我探查原因的過程裡就發現了!原來當時我定價50元,於是他就特惠45。如果讀者以為沒有讀者為了5塊錢去選擇另外的出版社,那就錯了!總之,個人的《三國演義》經過了精細逐字校對,已經是網路上最佳的版本,為免部分讀者「錯過」,我便把此書的定價,調降到35元。幾乎隔天,它的特惠就消失了!
  本來我對這件事也不是很在意!直到我上架個人的「舊派武俠小說大系」之平江不肖生的經典大作《近代俠義英雄傳》,半個月後,我用關鍵字搜索進行確認,這才發現個人最新擬定的「平江不肖生」全集,幾乎被完全複製了!同時,我2015年10月23日上架的《近代俠義英雄傳》,谷月社已經在2015年11月11日上架,同時又免費了!原本個人的《近代俠義英雄傳》是計費的!於是我乾脆又讓它也免費了!
  「跟出」純粹是為了利益?免費的怎麼有利益?而且這種跟出,我很難用正常的心態去「理解」!從《張文祥刺馬案》(讀者看到那醒目的唯一一顆一顆星了嗎?老讀者還記得那一大堆對個人的一顆星攻擊嗎?尤其《中西思維隨筆》才一發表,連一本都還沒下載,就有一顆星了。這不是江湖仇殺是什麼?)到甚至當時我還沒發表但已經寫在每本書後面的「相關書目」後的《留東外史》,他也「先」出了!然後我用還珠樓主當關鍵字,果然,整個複製了!但更妙的是,我沒出的,他也沒出!這是什麼心態?還珠樓主全集有多少本,谷月社不知道?平江不肖生有多少書,谷月社不知道?不知道為什麼不用點功呢?不知道為什麼不查一下維基百科或百度百科呢?
  我相信讀者對於這種「跟出」而不是出自於自己規劃的書,應該是報以同情的心態吧!但不管如何,這讓我想起了,當初在「中文書獨立出版人」因為用「蕭紅、呼蘭河傳」無法找到個人出版的書時所發表的文章!於是今天,我又查了一下!很好!又消失了!但早在9月23日左右,我用「狂人日記」去找相關的書籍,結果「同作者、同名的書」依然出現!(至於用「魯迅」去找,我剛剛發現我的兩本主要魯迅的著作《吶喊》、《彷徨》也無法用「魯迅」找到!你說這種演算法能不害死自己嗎?)那麼何以「蕭紅」的書就會消失?難道讀者用「蕭紅、呼蘭河傳」找書不就是為了要找到這本書嗎?到底google的「演算法」是怎麼運作的?而如果真的如他們給我的回信,是因為演算法可能把相同作者、相同書名的書排擠掉,那麼是根據什麼標準來排擠?先出、後出?
  我曾經試過只是單純的修改「副標題」的方式,仍保留「呼蘭河傳」的主標題,但無法成功!而如今我想問的是,何以我用「蕭紅、呼蘭河傳」找不到我出的書,而用「魯迅」卻能找出其他出版者與我完全一模一樣書名的書,而谷月社這樣「跟出」的「惡劣作法」,請問,為什麼他的書就不會受到排擠?
  呵!這就是神奇的演算法嗎?真是「太神奇」了!
  後來我又補出了還珠樓主全集,希望谷月社趕緊「跟」;後來我又補出了平江不肖生的名著《玉玦金環錄》,快「跟」吧!
  如果一個搞出版的,連自己策劃的能力都沒有,用這種「手段」想要激怒別人,真不怕貽笑大方嗎!
2014年12月7日截圖,用「反三國演義」找不到個人出版的同一本書。現在可以了!什麼時候又消失!不清楚!

用「蕭紅」關鍵字找,結果空位還有,找不到蕭紅的也就算了,跑出一大堆不相關的。這是今年九月份的截圖。




先改為「多瑙河傳」可以顯示,又改為「呼蘭河傳」可以顯示,後來一不注意。又消失了!現在消失中!

谷月社跟出「平江不肖生」系列。

2015年九月用「狂人日記」搜索的結果!當然,你又看到「谷月社」了!

剛剛用「蕭紅」關鍵字的搜查結果,「非常感謝」我的「生死場」「還沒消失」!

谷月社跟出還珠樓主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